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8) 奥运会闭幕了,老三他爸他妈终于结婚了

(2012-08-13 08:24:00) 下一个

《山楂树艳史》到本章为止的来龙~~
(1) 干休所少年时光:看黄色胶片听黄色唱片 ---- 邻居老三家一张苏联老唱片缘起插图插曲
(2) 干休所小卖部女售货员王星星 ---- 她挥一挥白色的衣袖,不残留一片面渣儿插图插曲
(3) 干休所和“氓流”厮守空楼 ---- 车撞古巴甘蔗,结识“氓流”,他说他妈知道山楂树韵事插图
(4) 老三他爸他妈和苏联专家媳妇儿的录音剪辑 ---- 北戴河的录音带转到我手上插图插曲
(5) 老三他妈跟苏联专家上了夜行北京的列车 ---- 他俩谈红军谈大跃进,谈老毛谈老赫插图插曲
(6) 在夜行列车的软卧包厢里继续着 ---- 软卧包厢露背不袒胸,促膝谈心春梦莫斯科插图插曲
(7) 老三他爸跟唐雅进了她的客房 ---- 客房里她哭他哄,心儿不平静,共剪西窗烛插图插曲

  此奥运非伦敦奥运,而是罗马奥运。那年夏天,罗马奥运会开幕了,又闭幕了,在那整整一年前,老三他爸他妈与萨波廖切及其媳妇儿唐雅之间暧昧的山楂恋不得不戛然而止,因为苏联政府宣布原子弹样品停供了,核技术资料不转让了,专家们也要陆续撤回了。

  萨波廖切带媳妇儿唐雅来和老三他爸他妈道别,萨波廖切与老三他妈,唐雅与老三他爸,那兵分两路的四目对望,令惜别之情情同《山楂树》歌词意境,难以聊表。
  

  四人并排合过影,唐雅从包里抽出一张硬壳装的唱片,递给老三他爸,说是苏联红旗歌舞团灌的。老三他爸聪明,一见包装壳上一长串儿的俄文Уральская рябина──山楂树!就明白她个中心意了:
  有爱情蕴藏在心房,
  就有无穷的力量,
  但愿她平安回家乡,
  又能回到我的身旁,
  她将人在何方?
  我不由无限忧伤,
  我爱她地久天长,
  她永远在我心上……


  这八句,分明是上一回在北戴河专家休养所和唐雅共剪西窗烛的音乐意境么,老三他爸两手把玩着唱片硬壳,壳子中央一圈儿玻璃纸透出熠熠生辉的唱片纹路,令他的脑子跟着打转,转得迷糊起来:唉,当年老子留学列宁格勒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那时候,若是遇上她,她若也看上我这棵山东大葱的话,她那风姿,该会绰约成何等少女模样呢──

  

  老三他爸胡思乱想到这儿,鼻子酸得抑不住喷出几个嚏,赶忙掩饰着走开,说就去找个东西作为还礼。

  老三他妈一旁陪着萨波廖切说话,佯装淡定却做不到自若坦然,萨波廖切透过她眼睛里外露的依依不舍的神情,看见了她内心世界的天空上飘过的朵朵愁云,媳妇儿唐雅就站在旁边,有话不能明说,就算山楂树能开口说话,问它该选哪个,它答得来么?唉,答不上来的山楂树,愁得白花开满了枝头……这时,老三他爸转悠了回来,对唐雅抱歉说没有事先准备,只好拿出办公室抽屉里的这本《论持久战》,送给你留纪念。

  萨波廖切和唐雅回苏联之后第二年,罗马奥运闭幕式那天,老三他妈恍悟起年前他在夜行北京的软卧包厢里对自己说过的关于乌克兰大饥荒的悄悄话,果然雷同啊,三分天灾七分耄祸在中国大地造成的大饥荒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饿得菜色满脸关不住的老三他爸他妈极需合作,营养互补,哪里还有精力体力绿叶红花地出墙呢,两人别无悬念地在北戴河休养期间扯证了。

  

  两人步出礼堂,往南就近去爬莲蓬山,绿树成荫和枝叶如蓬将两人包裹隐蔽在静谧的山林中,两人席地而坐,老三他妈拿眼扫过四周,确认寂静无人,便把萨波廖切在火车上说的那些关于毛主席的话全盘告诉给老三他爸,问他怎么看,老三他爸说:“咱毛主席非封建皇帝可比,封建皇帝随便哪一个,秦始皇也好,汉武帝也罢,也就满足于眼么前一小块儿,做一国之君,中原安邦,海外的事才不去操心,甭说海外了,直到民国了,连山海关外的事儿还躲着呢。咱毛主席是谁呀,天涯都若比邻了,上不封顶呀,以他个人名字冠名的思想要红遍亚非拉,斯大林活着的时候,毛主席不好说什么,毕竟马恩列斯了么,共产国际的管理得按这个排序。但是斯的时代结束了,轮到毛泽东时代了。
  老三他妈有些焦虑:“可是人家说今后样品资料都不给了,专家也要撤了,我们这个水平,怎么有能力管理共产国际呢?”
  老三他爸安慰她:“不给估计也没什么大影响了,自打钱学森回来,带五院那帮人也折腾四年多了,两弹也磨得差不多了。”

  
  
  两人下了山,来到海边。午后的阳光将渤海湾照耀得波光粼粼,老三他爸捡贝壳去了,老三他妈换了泳装,独坐沙滩想入非非,想起方才跟老三他爸探讨那些诡异的政治话题,觉得那一刻好熟悉,只懂文艺不懂政治的自己,说起那番话时的语气原来像谁?受了谁的影响?她闭上双眼,情不自禁,想象着自己披上了一头塔妮亚(唐雅)那般的金发,在南国的椰子林下会合了萨波廖切,想起他在夜行北京的列车上,牵过自己的手,对自己侃侃而谈,仿佛一切还是昨天……
  这一刻突然觉得好熟悉
  像昨天今天同时在放映
  我这句语气 原来好像你
  不就是我们爱过的证据
  差一点骗了自己骗了你
  爱与被爱不一定成正比
  我知道被疼是一种运气
  但我无法完全交出自己
  努力为你改变 却变不了 预留的伏线
  以为在你身边 那也算永远
  仿佛还是昨天 可是昨天 已非常遥远
  但闭上我双眼 我还看得见
  可惜不是你 陪我到最后
  曾一起走却走失那路口
  感谢那时你 牵过我的手
  还能感受那 温柔
  ……


  新婚夜,关灯上床前,老三他妈他爸拌起嘴来,起因是老三他妈见老三他爸端详唐雅走前送的那张《山楂树》唱片,一把夺过来把它压进木头行李箱的底层,老三他爸提醒:“这唱片弥足珍贵,须轻拿轻放,不得压,不许排挤。”
  老三他妈气不公时就一律四川话:“一张破塑料片子,既然那么欢喜,为啥子不把它当成山楂片,含嘴里,舌头尖子舔了去?”
  “嗨,你看你看看,还吃醋呢,人家就是送个小礼品留念嘛。”
  “留念?那得看留的啥个念想子。”
  “什么念想?难道我这还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不成?”
  “龟儿子才晓得哦,我问你,你把毛主席著作《论持久战》送人家媳妇儿想安啥子心嘛?是不是预感到将来中苏关系要破裂,想见面没那么容易了得跟她打个持久战,再打回到一起是不是嘛……”
  “你……可真逗,还持久战,能持多久啊?人家苏联女同志,不出意外的话,过了三十五,腰比水桶粗,剧变哪,我……你,你个川妞儿细花篓子,至于担这份儿心么你。”
  “嘻嘻,嘻嘻嘻嘻……哈哈哈哈,”老三他妈听到水桶腰剧变这儿,情绪转好了。

  新婚两口从吵吵闹闹过渡到嗔打嗔怪,最后到上床、熄灯、折腾,皆军事化动作风格,三下五除二,干脆利索。是夜,老三被一炮点齐出来,打不记事起就听《山楂树》这张老唱片,在唱片声中弱柳扶风般瘦弱颐长地长大。

  唐雅赠送的苏联红旗歌舞团《山楂树》唱片,即使到了后来的文革期间,被定性为黄色歌曲,也一如既往地被老三他爸悄悄地珍藏着,正因如此,才让我有机会在干休所的少年时光里听到了这张黄色老唱片,于是才有了后来按图索骥索出来的老三他爸他妈的山楂树艳史这一系列的故事。

(9) MTV:PS的山里红之恋(尚未贴出)
(
8) 本章
(7) 老三他爸跟唐雅进了她的客房

(6) 在夜行列车的软卧包厢里继续着
(5) 老三他妈跟苏联专家上了夜行北京的列车
(4) 老三他爸他妈和苏联专家媳妇儿的录音剪辑
(3) 干休所和“氓流”厮守空楼
(2) 干休所小卖部女售货员王星星
(1) 干休所少年时光:看黄色胶片听黄色唱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得ta的评论:问得太好了。说明其他一万多人次的阅读们都很不认真。老大是老三他爸,老二是老三他妈,所以老三排老三。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是夜,老三被一炮点齐出来
精彩之句。可是,老三是新婚之夜点出来的,那老大和老二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