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4-6 八十年代初期外语角牛X大哥

(2008-10-21 16:25:08) 下一个

取自虚度的青春第4篇高中虚晃一枪

  八十年代初期有两个地方深情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一是中山公园英语角,另一个是劳动人民文化宫恋爱角。

  我们的青春迟来,所以从不去恋爱角。八月盛夏骄阳似火,烤得柏油路面发软发烫。哥儿几个天天骑车流窜于文化宫、展览馆和外语角之间,享受高考录取后到大学入学前这段轻松自在的时光。

  外语角每晚都汇聚了渴望练习口语的人们,一个大学老师做派的长者用英语问一个自称已收到中国科技大录取通知书的小伙儿:你在中学都学过什么subject呀?小伙儿没听懂,反问subject是啥意思,长者就提示他subject的意思啊就是比方说Mathematics呀Physics呀Chemistry啦等等,小伙儿连连摇头表示这三个词汇他一个也听不懂。

  一个一脸英气的师院研究生的每一次西装革履的出现,总能吸引几对儿母女的围观。当妈的慈眉善目端量他,女儿们扯着妈妈的衣襟立在一旁羞涩不语倾听他吐字快如爆竹般的日语。由于连续多次听他叽里咕噜“偷袭吧、偷袭吧”这几个音,有人就问他啥意思,他就不屑一顾地抛出一句反问:难道您连偷袭吧偷袭吧新时代的东芝都没听说过么?

  外语角公认最牛X的,乃是一位能用英语和外宾交谈自如的师大在校生。有天晚上,我们围成一圈儿听这大哥和来散步的外宾狂侃不已的时候,一阵救护车的呼号由远而近划过,他逆着声波瞥去一眼,漫不经心脱口而出:Ambulance!天哪,就那一下子,就这么个生僻的单词,当场镇住全体英语爱好者。

  打那儿起,但凡有外宾来散步,就会有人去招呼他,他照常会风尘仆仆一路小跑过来,众人则照常以外宾为圆心,恭毕恭敬地闪出个扇形的空场给他。经常与我同去凑热闹的发小在骑车回家的路上不停地问:听丫每回老和外宾说Chinese、Chinese什么的,估计是一常用词儿,哎哥们儿你知道内词儿什么意思么?

  没有外宾的时候,牛X大哥对我等后生亦不吝赐教,谆谆告诫:Yes这词儿呀,不能简单地念‘夜思’,不正宗,得咧开嘴角,努力地念成‘夜爱思’,才算达标,没看过老舍话剧《龙须沟》吗?没注意过剧里喝过洋墨水儿的人,跟外国人打招呼的时候,才不像你们这样随便一下‘你好’,把俩字儿粘起来听着像‘鸟’或‘尿’似的应付了事,人家都得吐气用力洋味儿十足地说‘泥~蒿~’,就这个理儿,明白了没?

  外语角玩儿腻了,哥儿几个就比着大摇大摆装机关子弟生蒙硬闯市府大院儿,蒙进去了再接着去蒙市委大院儿……就这么天天逛啊玩的,我不由得又想起初中时我的语文小老师艾丽,她让我在黑板上写“社会主义”四字拼音,然后困惑地看我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业余英语广播讲座教材现学现卖的圆体字Shehuizhuyi问是不是美国文……她被剔出重点后还在普通中学里郁郁寡欢地教语文呢吗?她不想努力高考一把改变处境吗?直到有个同学告诉我他有天傍晚见到艾丽挎个男的胳膊压马路,说说笑笑一脸快活的样子,我为她抑郁至此的心结才得以释然。

• 配乐导读 虚度的青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玩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