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3 年轻脸瘦眉长的向党女老师

(2007-12-04 11:19:26) 下一个

• 虚度的青春 第2篇(3)

  小学中高年级,先后换过俩班主任女老师。

  第一个姓贾,叫向党,年轻,脸瘦,眉长,八字俩瞥儿挺像咱主席的接班人副统帅。她喜欢期末给全班学生写鉴定条,让带给家长盖了章再交回来。她对班委会干部,不问考试成绩,写得一律跟黄帅杨莹一般出色,给其他同学则总要找出组织纪律性薄弱涣散之类的评语写上。她的教育理念兴许是希望把所有同学塑造成一样的毛坯,结果却让我们幼小的心灵在每个期末都陷于回家挨揍的惴惴不安之中,效果是让我们十分憎恶她的行径,她的自行车胎气帽因此也常常被悄悄拧掉。

  我也烦她,因为她将我的入队问题拖延到班里最后一拨儿。那次入队大会上,她还在全班同学面前侃侃而谈了一节课,严肃地指出我出身于什么非无产阶级不劳动人民家庭,说我的家长是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洪流中被红卫兵小将打倒过的对象。从此,班里就出现了一些同学在与我闹人民内部矛盾时骂我家庭出身不好。每一次听到如此嘲骂,我的心情就郁郁寡欢好一阵。

  当然,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有识之士正义之师。 一晚,几个同学坐在院儿里聊天儿,忘了因为什么而口角,其中一个站起,在我身旁转圈儿,嬉皮笑脸地数落我出身不好。这时,一阵虎步生风呼啸而过,走来北楼中间门洞三楼那家半大小子老二,二虎。二虎平时好勇斗狠,一副长相令人生畏,我每次见着他也是绕道走,连话儿都没和他搭过半句。二虎擦边而过,听到只言片语,忽然气不公地扬手一指那同学,说:“你骂个屁!自古英雄不问出处。毛主席都说过,出身不好还重在表现呢 …再说,你家庭出身又算个屌蛋呀?不就一城市小业主吗?”二虎这次以文代武,凭其根红苗正雇农出身一席话,令任何其他家庭出身的都失去发言权。那同学早已面红耳赤,哑口无言。 可是向党老师却害得我为家庭出身这事儿内心一直自卑到英明领袖华主席一举粉碎四人帮为止。

  你们想象不到,在那个初中以下不开外语课的年代,我们上小学没多久就学会了二十六个英文字母。那是向党老师教给我们的字母歌,无论旋律和读法,让我至今不忘一个音符一个音节。记得她先夹出一支白粉笔,在黑板托上轻轻一磕,磕掉半截儿,分四行写下A-Z的英文字母,再在每行上边配出简谱:
  3 ·2 | 3  1 | 5 56 | 5 - |  
  A  B  C  D  E F  G         
  6 ·5 | 3  5 | 21 23 | 2 - | 
  H  I  J  K  L M   N      
  5   3 | 5  0 | i  5 | 6 0 |  
  O   P  Q    R  S   T         
  5   6 | 3 ·5 | 2  3 | 1  0 |  
  U   V  W    X   Y  Z         

  然后,她一句句地教我们二十六个字母的读法,最后连起来唱,就听成这个样子:
  A B C D E F G
  阿 歪 啐 嘚 恶 佛 哥
  H I J K L M N
  和 一 鸡 可 爱露爱慕嗯
  O P Q   R S T
  偶 皮 球   日 四 体
  U V W   X Y Z
  无 尾 娃   洗 牙 贼

  向党老师在我们看见过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都像副统帅一般阴沉着脸,但她的办公桌里也曾给我留下过一次快活的记忆。那是有一次,她找我谈话,被另外一位老师叫出去一会儿的工夫,我瞥见她半开的抽屉里有本《新婚夫妻手册》,应该是文革末期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翻开一看,第一页上半身是红彤彤的嵌框大号字──
  

  那时的我也不懂得啥叫自律啊,稀里糊涂就往下翻,翻到了第×页,见上写──

  “革命夫妻在新婚之夜,要先团结,后紧张,本着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原则。尤其是男同志,要特别注意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关心和爱护革命伴侣女同志。

  第×页的下一页上接着写──

  “革命夫妻每一次不宜将运动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以免影响休息。要保持充分的睡眠,以便第二天能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火热的革命工作中去。。。总之,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革命夫妻也就是爱人,这个我们懂,但是当向党老师告诉我们文化大革命的旗手江青同志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爱人的时候,我们都诧愕不已,难道我们心中的红太阳,世界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也有爱人吗?天黑了也要光屁股跟爱人睡一张床上的吗?那是一天的语文课,向党老师用了整整一堂课的时间给我们念毛主席给江青同志的一封信,边念边讲解。当时,全国上下都在学习这封信。我至今还记得的是毛主席信里的两段话,一段是说江青要钱,给了她三万,她说不够,又给了八千。小时候只知道父亲一百多,姑姑二百多的月工资,在那个年代已算是富裕阶层的收入了,可是毛主席给爱人钱,一次就给三万八,比老百姓的钱多多啦!另外一段话比较难懂,向党老师给我们解说那是毛主席在批评江青:“不要多露面,不要批文件,不要由你组阁,当后台老板,你积怨甚多,要团结多数,至嘱。人贵有自知之明。”

  尤其是”人贵有自知之明“这句话,向党老师一字一字地讲解,我们才弄明白意思。打那儿以后,我就逐渐注意到,没有自知之明的人,简直是太他妈的多啦,浩如烟海,多如牛毛呀。

  第二个班主任年长,对谁都慈眉善目,不但不在期末写条,有时就是没收到我们男生课桌之间传来传去写满不堪入目的脏话的纸条,都默不作声,小事化了。也许她理解语文的启蒙也是个自然辩证法的运用过程,语文的学习也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这一优良传统和作风。想想也是哈,语文的学习保罗万象,鱼龙混杂,雅俗共存,理论要是不联系现实生活,那理论不就成了灰色的空谈了么?总不能从小学到大,最后落得连句骂人话的作文能力都无法达标的境地吧?否则日后还怎么拿起笔来作刀枪,深揭猛批四人帮呢?

第2篇 小学时光
   1 蜡黄脸教我们背书
   2 五七干校里的椰林寨风波

国内数千网站抄袭本哥此篇原创时,未注明转帖或转载字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烂山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S我料,
那本本上写的,
是真的???
还是老哥你瞎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