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乐

吃喝玩乐乃是偶一生追求的最高目标.
正文

我的美味“家”肴-清汤牛肉面

(2011-03-08 13:49:48) 下一个
作为一名早九晚五的上班族妈妈,家里常备着的一样食物就是挂面。下班累了不想炒菜的时候煮上一碗挂面汤,真是快捷又方便。
可是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有报道说有些外面卖的挂面里加了食用胶,吃一碗面就相当于吃了一个塑料袋。看得我直肝儿颤呀。心说话,咱再怎么困难也不至于吃塑料袋儿吧。于是下决心为了家人的健康,我要自己擀面吃喽。

喜欢挂面的另一个理由就是它劲道,有嚼头,不容易煮烂。这也许就是商家往里面加食用胶的原因吧。我也曾经试着自己擀面条,但每次做出来的面条下锅后就很容易煮烂,本来应该是面条汤,吃的时候就变成面糊汤啦。为此我一直是很纠结,郁闷。

这个挂面里加食用胶的报道反而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咱和面时加蛋清是不是也有胶的功效呐?这个念头在脑海里一闪过,我可就呆不住啦,马上开始和面。

【清汤牛肉面】

手工面条:
材料:面粉 6 杯,蛋清2个,盐1小勺,温水适量。
做法:面粉中加入1小勺盐,搅拌均匀。2个蛋清加温水打散后一点点倒入面粉中和成面团,做面条用的 面团要和硬点儿。面团和好后放在有盖子的容器里醒一个小时。待面醒好后手上,面板上涂些橄榄油就可以擀面啦。我是用妈妈从国内扛来的家用压面机压的面条,可以按自己的喜好调节压出面条的宽窄。



牛肉清汤:
材料:牛肉,牛骨各一大块,葱,姜,洋葱半个,八角,丁香,小茴香,桂皮,盐,胡椒
做法:牛肉和牛骨放凉水中泡1小时去除血水。将上述材料放入大锅里,注入清水大火烧开后捞出杂质,转小火炖2小时以上。

牛肉清汤面:
面条提前用水煮熟备用。
大碗里放上切好的白萝卜片,葱花,胡椒粉以及牛肉块(喜好吃辣的可以加点辣椒油),浇上过滤后的牛肉清汤,加入适量的面条,一碗香辣可口的美味“家”肴就这样隆重出场啦。来,来,来,趁热吃吧。








再啰嗦几句:擀面时不要用干面粉,用涂油的方式来避免面沾手或沾面板。这样做出来的面很光滑,也不会因有干面粉而使汤变得浑浊。

我喜欢多擀出来一些面条,分成几份装进zipper bag里,放冰箱冻起来,吃的时候从冰箱里拿出来,直接下开水煮熟,配上汤就可以吃啦,非常方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omanin40's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哪天试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