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乐

吃喝玩乐乃是偶一生追求的最高目标.
正文

加拿大给予我点点滴滴的感动

(2010-11-29 10:46:20) 下一个
最早知道加拿大还是小时候从毛主席那里听说的。在“纪念白求恩”中他老人家告诉我:有一个加拿大的医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打那时起加拿大的白求恩大夫就成为第一个让我感动的外国人。

上中学时,北京展览馆举办过一个加拿大科技展,当时学校组织我们去参观,我还在那用他们提供的纸浆平生头一回自己造了张纸。那小纸片儿是粉红色的,里面还带有许多小亮点儿。手里拿着这张纸,我那个激动呀。多年后,当我带着女儿参观多伦多科技馆时,她也排队用纸浆造了张绿色的小纸片, 里面竟然也带有许多的小亮点儿。也就是在这次展览会上少年的我知道了北京以外有一个城市叫多伦多。从此,它就像那粉红纸片里的小亮点一般,时时闪现在我的脑海里。

如今,在加拿大这个对我来说曾经陌生的国度里一晃已经居住十年啦。作为一名移民,这十年里我经历了安家,立业,生儿育女等等人生中的起起落落,也体会着这个国家给予我的点点滴滴的感动。。。

感动一:移民登陆入关时惊喜地发现海关设有中文翻译为英语不灵光的新移民提供免费服务。还得到一袋子帮你安家落户的中文资料。立马被这个国家对新移民的体恤及周到的服务所感动。

感动二:初来乍到,操着我那稀里马虎的英文往返于各个政府部门之间办理各种手续及证件时,那里的工作人员总是耐心听完我连笔划带画地说明来意后,再细致地为我答疑解问。每当我一脸惭愧地跟人家说:对不起,我英文不好时(外地人进京办事,因说话有口音没少遭咱北京人的白眼二呀)听到的回答永远是:你的英文很好,我听得明白。然后就是给我一个甜蜜的微笑。 我那二把刀的英文被人家这么一鼓励,激动得立马找不到北啦, 从此,不再怵头说英文。

感动三:离家不远处有一个社区图书馆。一天带着儿子进去坐坐,没曾想小小的图书馆里竟然有中文书,杂志和报纸。而且是繁,简体都有。又一次被这个国家对不同文化的包容感动了。

感动四:早晨赶着上班,一上路发现油箱灯亮了。坏喽,车快没油了。想着途中有一处加油站,便急急忙忙开了过去。正打算掏钱加油呐,糟糕,没带钱包。(先掏钱后加油是俺的习惯性动作)心里骂着真TM倒霉,匆匆开出加油站。到了路口又遇上了个红灯,正颓丧地瞪着俩眼儿运气呢,后边儿车上跳下来一小伙子,直奔我的车边将我那开着的油箱盖拧回去,又跑回到他自己的车里。这时变绿灯了, 我连声谢谢都没机会对他说,只有望着后视镜笑着朝他挥了挥手,带着一份甜蜜的感动,开始了我温暖而幸福的一天。

感动五:早起上班,谁不是分秒必争呀,可是车子一拐上大路就发现塞车,四处张望没有发现路口有交通事故,为什么明明是绿灯车都停着不动呢?正纳闷时,看到两只野鹅正带领一队小鹅过马路呐。人们就是这样安安静静,甘心情愿地为这队野鹅让路。当时就被加拿大人对野生动物的爱护打动了。

感动六:一年回国度假回来时照例在多伦多排队入关。轮到我和孩子们站在海关官员面前,我递上护照,他核对一下护照上的照片与本人,然后和颜悦色地问我们去了哪里,在境外呆了多久,等我一一作答之后,他将护照递还给我,面带微笑地对我说:WELCOME HOME(欢迎回家)。在我还把自己当个外乡客的时候,人家反到是没把咱当外人儿。怎能不叫我感动呐。

十年里这个国家给予我的点点滴滴的感动还有很多很多,它们就如同那粉红色纸片中小小的亮点一般,深深地嵌入我平凡生活里。时常让我感受到温暖与幸福。

加拿大正是以他的宽厚大度,包容着来自五湖四海的移民们,让我们在它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平等,平静地生活着,繁衍生息,渐渐将它视为自己的家园。

仅此一文纪念我移民加拿大十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womanin40's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s!!
parrotfish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感动就是在祖国感受不到呢。。。
MY99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感动. but not everyone has these 点点滴滴的感动.
I feel the same 感动 to US.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