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菜花:本是菜,自以为是花

只为整理零星思路,想哪儿说哪儿,全无章法。如果您有耐心读上一篇,这里就谢过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入了美国籍,我到底还有没有中国心?

(2009-08-29 23:03:52) 下一个
最近网上热议,加入了外国籍的影视明星们还有没有中国心?虽然我不是明星,但这并不妨碍我按照明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本人加入美国籍很多年了,今天我要严肃的问自己,我是不是还有一颗中国心?

世上的人心是最不可知的,正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别说明星的心,就算我自己都搞不清自己有颗什么心。今天细细想来,却突然发现我的心并不唯一,居然有很多颗。在这之中,最大的那一颗既不是美国心也不是中国心,而是一颗“私心。”在我小时候的教育里面,私心是可耻的。 但是今天我要勇敢地面对它,看看这颗私心里面都暗藏了些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经仔细观察研究,我的发现如下:老婆孩子,父母亲人,身体健康,个人发展,收入理财,房子汽车,油,盐,酱,醋,张家长,李家短,王二麻子买房产,。。。。。。 回顾我不太光辉也不太罪恶的历史,我的生活居然绝大部分决定都是由这颗私心所左右的。其基本原则就是自私自利,不损人可利己。 对于我的人生轨迹,这颗私心实在是重中之重的。

我真是太平凡了。活了这么多年,我所有的人生决定居然没有一件是对国家民族大义有直接影响的。尽管如此,匹夫有责这四个字,我偶然的也会想起。你要说我一点儿没有中国心,也有失公平。比如每天看新闻,我必定要看很多的中国新闻,包括严肃的和花边儿的大陆的和台湾的。四川地震我也捐款,奥运成功我也高兴。特别是中国的前十块金牌,每次我都特激动。就是后来金牌实在太多,甚至银牌铜牌根本就不算牌了,渐渐的我就麻木了。我来自五千年文化的古国,还可以拿几个方块字虎虎老美,我很骄傲。我不觉得自己比其他国家的人民更加勤劳勇敢,但每次和老外聊起中国我都会滔滔不绝。我时常给班上的学生侃一侃杨辉三角形,勾股弦定理,让他们知道这些定理不一定非叫做“Pascal ” 或者“必打个拉死”什么的。所以说,我应该算是有一点中国心的。

作为一个美国公民,而且人生几乎一半时间生活在美国,我不可能没有美国心。我入籍的那天正好要教一堂代数课,我告诉学生 那节课不上,因为要参加公民宣誓。刚巧那个班大多数学生来自美国海军和陆战队。第二天我走进教室,学生们全体起立。在我还没有醒过闷儿来的时候,班里最资深的上尉走上讲台,代表全班送了我一面叠成三角形的星条旗。我很感动,后来911 发生,我就把这面国旗插在了前院儿,也算是一颗美国心吧。

已经数出来三颗心了,而且一颗中国,一颗美国,真正是三心二意。其实海外华人里面三心二意的只怕不只我一个。但是我另外还有好几颗心。比如给女儿的小学捐款,show show 我的爱心。赡养老人,算我的孝心。当年的导师退休了,帮他找个工作也是一点良心 。小时候梦想着成名成家,唯我独尊。这在学术界叫做野心,在政界叫做狼子野心。有时上台领个奖满足那颗虚荣心。 和美女擦肩而过,萌动了一颗色心。眼看着美国总统比自己还小一岁,小小的体会一把忌妒心。去到赌城才知道我还有颗贪心。。。。。。

看来我是个多心的人。如果非要归纳总结这一肚子的心,那么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归根结底我只有一颗 ------- 平常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阿土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实在,其实你是哪国人不重要,重要的你是你自己,你喜欢你自己,你不见得非要喜欢你那个群体,其实那个群体值得你喜欢之处也并不多。对于那些不喜欢自己的人来说,他们只好试图去喜欢他们所属的群体。爱尔兰的作家乔伊斯说过:“爱尔兰,想起来就让我觉得恶心。”
七荤八素 回复 悄悄话 绿菜花在哪国都是绿菜花,对不? :))

鼎!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赞!!!!
平常心好!是颗人心。
希望以后我们只有一个国家叫地球,只有一个民族叫人类。省得面对国际民族纠纷时左右为难。
kumagayaem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的很好,一颗平常心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一见的好文,没有刻意地拔高,分析得很透彻,其实绝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平凡真实.

当然也许在国难当头时会以天下为己任放在前面,所谓乱世出英雄.
闻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贪官污吏忙着卖国,我们的美籍华人们有中国心,顶一下。
F-U 回复 悄悄话 Ding LZ and Sweet10.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欣赏!
yangdiandi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DanaD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爱国主义不应该这么狭隘,居住在美国并已入籍爱美国是应该的,但因为母国是中国,爱中国也是应该。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精彩!赞!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公民只是方便而已,方便旅游,方便找政府工作,老了福利比绿卡好很多。入了籍还是中国人,还是中国心。我自己绿卡到明年2月就10年了。老公早就入籍了。周围亲戚朋友五年一到都申请入公民了。他们也惊讶我怎么这么久不去入籍申请。我下个月还要去领事馆申请延期中国护照,明年初还要去申请延绿卡。
Saer 回复 悄悄话 要有这么多心, 太累了。轻松才能愉快。
疯一样的男子 回复 悄悄话 护照这东西只是一个tool,你有一颗热爱中美2国人民的心,这是伟大的国际主义
大木瓜 回复 悄悄话 平常心!太好了。
davidlhu 回复 悄悄话 Honesty is the treasure in mankind. Congratulations, you demonstrated it.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诚实,好样的。人人一样。
sweet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john88的评论:

是否爱国和什么籍无关!有否爱国心和所做所思有关!

损国损公者和持什么国籍也没有多大关系!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按CIA的标准, 你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和楼上一起顶你写的平常心!
qujohn88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低调一点好,别像某些人明明不是中国国籍了还说自己爱国爱国爱国。 爱哪国呢?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顶你的平常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