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菜花:本是菜,自以为是花

只为整理零星思路,想哪儿说哪儿,全无章法。如果您有耐心读上一篇,这里就谢过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美国吃公款 (2)

(2009-11-18 20:13:52) 下一个

绿菜花

如果上文里的故事让你觉得吃公款太艰难的话,其实联邦财务制度也不是铁板一块。有些联邦经费用于吃饭是很容易的,比如涉及到外交事务。几年前有一个中国海军代表团访美,带队的是一位海军副总参谋长。随行的有驻美武官和几位中国军事院校的校长。当时在Monterey 的一位美国海军两星少将在家中设宴款待。我作为美方陪同人员出席了晚宴。宴会前提供一些小点心和葡萄酒,大家很轻松随意的或坐或站着聊天,然后入席。饭菜很程序化,沙拉和汤,正菜,甜点。饭后美国将军还把里边做饭的炊事班叫了上来。一溜儿大头兵,挺胸抬头自报家门,然后大家鼓掌以示感谢。这位美国将军还开玩笑说那道最好吃的汤不是炊事班做的,是他自己做的。我相信这顿饭的经费不用那位将军花好几天时间写报告审批。

如果是美国州立大学的经费,吃饭相对容易些。零二年办过另一个会议。经费来自自然科学基金,还有一部分是收的会议注册费。 钱打进了一所州立大学的户头。会议的宴会和饮料都是我们自己先付款,拿了收据到学校报销。当然,酒 不能入账,必须自己付。

 私立大学经费更加灵活,因为那已经不算民脂民膏,或者说是学生家长自愿奉上的民脂民膏。当年曾在一家私立大学任教。系里有一笔由私人捐款设立的基金,专门用来社交。每逢学术讲座秘书都会安排午饭,全系教授都可以参加。仅仅一顿午饭,我看那些教授也都是从开胃菜到甜点咖啡一样不少的点上一圈儿。更有甚者,年终有结余的话全系研究生和教授一起开香槟酒会,还有侍者端着香槟酒和小点心走来走去。这时候教授和学生其乐融融,感觉还不错。那些考试刚拿了C  的学生也能消消气儿。如果来了学术大腕儿,院长会有晚餐招待。平均每人吃上一百美元左右不算过分。

会议收取注册费是个不错的办法。收上来的钱有很大灵活性。只要跟会议有关的一应费用都可以支出,包括酒,饭,礼物,会议论文集,甚至雇公司打理会务。不过注册费收据上如果注明有宴会,回来后报销出差补助的话(per diem),联邦机构会扣除当天的一部分伙食费。很多州立大学也是这么做的。

当然,公司里吃公款应该是比较不同的,更多的是公司内部规则。这方面我经验不多。最近到一家公司咨询,晚饭招待。具体花消数额不详,但我知道三个人一瓶红酒的价钱是一百三十多刀($),饭后还有甜点酒。不过吃饭的时候我们忙着谈项目,没心思细细品味,真是可惜了那瓶好酒。

想当初九十年代网络经济大泡沫的时候,吃公款还是蛮盛行的。在硅谷湾区的公司里隔三差五的找个理由就犒劳一下工程师。没办法,当时公司招人不容易, 留住他们更难。那帮大爷姑奶奶一不高兴就跳槽,每次跳槽工资都长个百分之十几二十。真正体会了一把此处不养爷自有养爷处。让我们这帮穷哈哈的教授看得那叫一个酸。我夫人就在硅谷的一个大公司 里做事。每回有个所谓的Mile Stone全组就拉出去大吃一吨, 而且还变着花样的吃。有一次允许带家属,我赶紧屁颠儿的跟着去了。 先是在旧金山的一家带有东方特色的餐馆里大吃一顿,然后十几个人带上家属(男女朋友也算)集体去看歌剧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剧魅影)。那叫一个有文化。从那一天开始我爱上了Andrew LIoyd Webber。还有一次公司为她们组租了一辆十八个座的加长型轿车(Limoz),里面除了司机还有各式各样的酒。一车人先到旧金山吃饭,紧接着参观SFMOMA (旧金山近代艺术博物馆)。本来属于高雅的组织生活,可有一位老兄喝醉了在停车场不下车,从天窗里伸出大半个身子,手举酒瓶对着停车场大喊:老子有钱,这是我们家的车。然后对围观的众人挥着酒瓶子说:站远点儿,站远点儿,我知道你们想过来摸我的车!看来这贵族气质还真不是拿钱就能堆出来的。 我夫人最喜欢的一次也是到旧金山。这家餐馆以品酒闻名。侍者不断的送上各式各样各种产地的葡萄酒,从加州的Napa 到法国的Bordeaux。而且讲解每一种酒的特点和品尝方法。从这一天起我太太的品位大增,对家里那点儿存酒便不屑一顾。从此以后我再从柜子里拿出那瓶泸州老窖都觉着特不好意思,特没文化。只能闷着头喝都不敢和她对眼神儿,谁让咱没品位呢。但我心里清楚,外面的公款再好,却不如自家的小酒喝的逍遥。

所谓公款,小吃怡情,大吃伤身,朋友们好自为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冰儿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家里那点儿存酒便不屑一顾。从此以后我再从柜子里拿出那瓶泸州老窖都觉着特不好意思,特没文化。只能闷着头喝都不敢和她对眼神儿,谁让咱没品位呢。”
特有意思,文如其人!幽默风趣,自嘲娱人!一边看一边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