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菜花:本是菜,自以为是花

只为整理零星思路,想哪儿说哪儿,全无章法。如果您有耐心读上一篇,这里就谢过了。
个人资料
正文

以小人之心,度谷歌之腹 —— 谷歌为什么撤离中国

(2010-03-26 15:29:46) 下一个

绿菜花

我不是道德和人权的君子,所以我不相信谷歌是因为言论自由才撤离中国的。我同样无法相信谷歌是一时冲动才作出的决定。但是我又没有更多的证据来论证谷歌行为的真正原因。那么就让我用假想和推理来推演谷歌近期的行为和下一步的措施。考虑到大部分预言家都是瞎蒙的,我的话信不信由你,反正我自己都不太相信。

所有推理都是基于假设之上的。我想有两个关于谷歌的假设应该没有太大的争议。

假设I:占据更大的中国网民市场是谷歌在中国的首要目标。

假设II:谷歌最大的资本是其创新能力(至少在网络科技方面)。

好了,以下推理都基于这两个基本假设之上。首先,因为假设I,谷歌必须打败百度和其它公司从而占有更大部分的中国市场。经过四年的尝试,谷歌已经看到这一目标的难度。谷歌相对于百度的最大优势是谷歌的全球运作能力,而百度只是中国的区域老大。所以谷歌可以提供大量国际范围的信息,但是很多信息是不能通过中国政府的审查而被和谐的屏蔽掉。如果中国政府能够允许谷歌在境内运作一个不需过滤的搜索引,那么打败百度和其它网络公司就指日可待了。所以谷歌就开始了和中国政府的交涉。不错,这听起来很傻很天真。但是,谷歌的谈判必定是有其筹码的,这就是上面提到的假设II. 谷歌的科技创新能力是超一流的。设想如果谷歌可以研发一个系统或者软件,它能够绕过屏蔽向中国网民提供更多的信息,就算是部分的绕过屏蔽,这就足够中国政府认真对待谷歌的提议。但是中国政府没有对谷歌让步,因而谷歌撤离了中国。但是谷歌对中国网民市场的更大占有,也就是假设I,应该是公司不变的目标。 撤离行动并不意味着谷歌放弃了中国网民市场。这只说明谷歌相信从中国境外给国内网民提供不加过滤的网络信息是可能实现的。也就是说要达到假设I的目标并不需要一定在中国境内设立分店。既然撤离了,下一步就是实施绕过屏蔽的网站发布。显然在香港的网站很容易被屏蔽掉。那么谷歌下一步的行动就取决于它在技术上的发展了。但是目标都是向中国提供不加过滤和屏蔽的服务,这是达到假设I 的最有效方法。被敏感词勒上嚼子的百度,就算它是千里马也跑不过没经过滤的谷歌。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在google.com 和世界上所有谷歌的网页里,中国网民都可以获得不加过滤的信息,我是说不仅是搜索结果,也包括网页内容都可以绕过屏蔽,那将意味着什么?中国政府可以屏蔽一个香港网站,但是中国政府是否有心理准备向她的全体网民屏蔽谷歌在全球的所有网站?更有甚者,谷歌可以向全球公布这一网络技术细节,也就是说全球将有无数的网页提供这种无过滤服务。这种搜索功能的开发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不光是中国如何应对,还有越南,朝鲜,古巴。如果技术上成功,那么谷歌将再一次改变世界,从此以后言论自由将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这项技术,可以彻底改变世界的政治格局。

当然,以上都是假设。也许谷歌根本就是一个美国愤青,一怒而出走中国。如果这样,各位网络天才有兴趣的话不妨研究研究这种网络功能,成功了你就改变世界,万古流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