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菜花:本是菜,自以为是花

只为整理零星思路,想哪儿说哪儿,全无章法。如果您有耐心读上一篇,这里就谢过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美国吃公款 (1)

(2009-11-15 17:17:41) 下一个
吃公款并不是中国人的专利。凡是有公款的地方,就会有人吃,这是真理。只是国情不同,红烧肉西洋汤,各有各的吃法。

美国各州以及联邦政府分别立法,财务制度细致入微,每个款项都有一个属性,俗称颜色(color)。每一种color都有其特定的用途和用法。公款皆可吃,难易各不同。比较之下,吃联邦政府的公款最为艰难,而各州的财务制度相对宽松一点。下面先讲一个联邦的例子。我们申请到一笔科研经费用来主办一个小型研讨会,经费可用于机票和吃住。像其它学术会议一样需要搞一个晚宴。

这笔经费被拨到了联邦政府的一个机构,所以晚宴必须按照联邦的财务规定操办。事情变得比较艰难。第一步,要审批。我们必须得到财务主管的批准表明这顿饭吃的符合财务规定。为此我写了一份申请报告,强调这次晚宴是会议最重要的一环,是与会者交流的主要平台。报告还没正式提交给主管就被下面的人打了回来,理由是:会议日程过分强调宴会,与会者似乎只是来吃饭的,不是来开会的。我没有坚持而是又写了第二份报告。这次我表示晚宴并不重要,只是众多会议日程里的一个非正式交流场合。不久报告又被打了回来,理由是:既然晚宴不重要,那就别办了!政府机构官僚严重,要想办成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否则一事无成。为此我第三次修改报告。这回强调日程紧凑,有三个非技术性报告没有时间安排,只能放在六点以后开讲,这就自然进入了晚饭时间。 也就是说大家本来不想吃公款,但讲座时间排不过来,不好意思迫不得已并非情愿的用公款买一顿晚餐。厚着脸皮把这第三稿报告交上去之后战战兢兢等了几日,财务主管的批文终于下来了,准奏。

既然审批了,这就开吃吧? 且慢,还没砍价呢。联邦经费是纳税人的民脂民膏,有好多人盯着监督呢。购买价格必须合理,纳税人不作冤大头。如何证明价格合理呢?这是有程序的。首先我要找到会场附近的三家餐馆,列出相似的菜色和价钱。然后把三家的菜单和报价提交给采购部门,他们会选取最便宜的一家。想宰美国联邦政府可没那么容易。当然了,如果你不开餐馆而是大财团,雇得起人到华盛顿游说,那就另当别论。就像华尔街,把全世界人民宰的灰头土脸他们还照样发奖金。这叫宰你没商量。

审批了,砍价了,这就开吃吧? 且慢,这钱怎么付? 我不能怀揣着几千块大洋付完了帐然后开发票报销。谁知道发票和付款是不是相符?你和餐馆玩儿了猫腻坑了纳税人谁负责?付钱也是有程序的。为了保证没有营私舞弊,金钱决不能经过主办人的手。 也就是说我只管办会,不能付款。 而是由采购部门采取合同付款或者政府信用卡付款,直接把钱付给餐馆。采取何种方式根据数额大小而定。事情不巧,最近政府部门调整了数额和付款方式的关系。调整的结果就是谁也说不清我这笔生意该用哪种付款方式。合同部门推给信用卡,信用卡部门先说可以,后来又变卦,说按新规定还是应该用合同付款方式。然后合同部门又有高一层的人插手,把事情再次推回给了信用卡付款。这种政府间的互相扯皮我见得太多了。行话叫盖屁股(cover ass)。也就是说没有人兜着责任的事情千万不要接,必须做的事情一定要找到兜底儿的理由以防日后事发。千扯万扯,信用卡部门终于同意付款。这已经是会议举办前不到两天的时间了。

审批了,砍价了,信用卡能用了,这就开吃吧? 且慢, 还没查背景呢。联邦政府只和信得过的人做生意。万一你是无照经营,偷税漏税,或者黑社会,甚至国际恐怖组织,我这不是用纳税人的钱赞助犯罪活动嘛。所以与政府有合同的单位必须要在政府的所谓CCR 系统里注册。没有经过检验注册是无权和政府签生意合同的。我趁着采购部门扯皮的时间,忙着让会议旅馆和餐馆注册。本来大旅馆都是有注册的,可我偏偏赶上个新旅馆开了个最低价,开张不久它还没注册呢。为这事儿又是一番折腾。

审批了,砍价了,信用卡能用了,生意注册了,这就开吃吧? 且慢,经济不景气,那家晚宴主办餐馆临时倒闭了。我仰天长叹,苍天啊,吃一次公款我容易吗?!当时办会的合作人在马路上溜狗,顺便路过那家餐馆看看,猛然间发现门前大写:店面出租。真TMD五雷轰顶,忙不迭的给我打电话。我们马上和采购部门联系,问临时换一家餐馆可不可以。回答是餐馆名称可以换,但是价钱不能动。一旦数字改了,所有审批过程从头再来。这时候我们的公文已经在政府部门里行走快两个月了,打死我也不能从头再来啊。我的那位合伙人只好到那条街上一家家找,尽量找菜色一样的,价钱不能高也不能低。后来找到一家,也是法国菜,同样的两荤一素,只是鱼的种类变了。素食选择没有具体追究,在我看来反正都是草。价钱一分不多不少。

审批了,砍价了,信用卡能用了,餐馆找到了,生意注册了, 这就开吃吧? ——— 好吧,开吃!再不吃各位读者就该怒砸计算机了。

但……是 —— 我忘了告诉各位,财务主管的批文里有两行小字。第一,公款绝对不能卖酒,饭桌上的酒是要自掏腰包的。第二,家住会议本地的人员,晚饭属日常生活费用,一概不能动用公款。由于会议就在我们学校附近,所以我不够资格吃这顿公款。好几个月的筹划算是白忙活了,饭后只得老老实实根餐馆老板娘结账,价钱和学校付的一样。不过看到外地来的各位同仁兴高采烈,老夫我也算没有白忙这一场,知足了。

联邦政府的这些程序规则显然是为了防止腐败。但是为了这一系列的手续,花去了上上下下许多人无数的时间。如果乘以工资福利,这一套手续办下来的人工成本应该不小于一万美元。而生意本身只不过四千多块钱的买卖。所以说,所谓清廉是有成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绿菜花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这篇三个多月没人理的博文忽然间吸引了很多读者和讨论。多谢各位光临。--绿菜花
人生啊啊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看来你还是没见过,或是的评论:您老错误的理解了啥叫公款吃喝,您老是拿了差旅费,补贴,是您老应得的。
风鹣沧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看来你还是没见过,或是的评论:你这谣造的太离谱了
看来你还是没见过,或是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还是没见过, 或是你还是没有进入那个被允许公款吃喝的等级。我在政府和跨国大企业都干过。美国大中小高中低档的餐馆吃个遍,全是公款, 比我在中国时一点不少。每次出差,都是拿着"最好牛排馆"、"最好海鲜馆" 的目录去找。吃完了开票结帐,哪来那么多麻烦事。
葱蒜 回复 悄悄话 清廉的代价还不止于此,联邦采购常常是天价购买一些日常用品,50美元一把螺丝刀,只要符合程序就可。联邦实验室购买仪器,不直接从厂家买,还要通过代理,美其名为扶持small business。厂家报价比给一般客户高出好几成。
善城 回复 悄悄话 清廉的成本是有限的,人的贪欲是无限的
TAOS 回复 悄悄话 生动好笑,自己最终还得掏钱!期待更多好文。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长见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