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菜花:本是菜,自以为是花

只为整理零星思路,想哪儿说哪儿,全无章法。如果您有耐心读上一篇,这里就谢过了。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政府官员出差标准(2)

(2014-03-19 00:06:59) 下一个
咱们接着聊美国国防部的出差标准。 上回说到机票和交通,今天聊聊酒店和伙食费。
 
3.     酒店。 在你申请出差的时候,必须用那个专门的出差软件输入目的地。无论你的目的地有多么偏远,只要是在这个地球上,那么这个软件都能给你一个酒店标准。比如北京的标准是258美元一天,重庆115美元一天,三亚177美元。 一些无名的小地方,比如河北清苑县,就用一个统一的标准147美元一天。其实这些个标准在中国可以住的相当不错了,但是达不到奢侈的地步。也就是说政府官员出差可以住的很体面,但是宰人的价钱不干。酒店花费是实报实销。如果你住的酒店低于标准,你只能报销实际的花费,不能赚旅费。如果你住的酒店高于标准,那么政府只报销到限定的价钱,高出部分自己掏腰包。听说博鳌论坛指定酒店是三亚标准的三倍, 所以骆家辉去博鳌论坛打死也不住那个指定酒店。他那点薪水用来养家勉强,要是自掏腰包住超规格酒店只怕回家一定给老婆打断双腿!超标并不是没有可能, 只要你有足够的理由。比如住在会议指定酒店可以免除通勤的花费,那么超标是可以被批准的。但是,规定最多只能超过标准的50%。再高就不行了。
 
4.     伙食费。这个部分是可以赚一点旅费的。类似于酒店,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有一个伙食费标准,叫做 Per Diem。不同于酒店,伙食费不用实报实销。无论你吃多吃少,回来都按标准付给你伙食费,吃得少的可以赚点,吃得多的就自掏腰包。按照我的经验平均吃饭费用和政府标准上下差不多,如果不算泡酒吧的话。但是每回出差总是难免跟一帮狐朋狗友去喝酒,所以总的来说还是赔钱。北京一天伙食费119美元,重庆92美元,三亚91 美元。无名小镇反倒是115 美元,如果在保定清苑县出差那就可以吃得不错了。 这里有一个细节问题,那就是出发和回家的那两天怎么算伙食费?你也许一早出发,三顿饭都在外面吃。你也许晚上才出门,在家里吃三顿饭政府不应该付伙食费的。这听起来有点过分的斤斤计较,这么大一个政府未免太小气了吧?你还别说,联邦政府有时候就是小气。为了管理方面,不管你早晚出门还是早晚回家,出差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伙食费一律按照75%发。
 
5.     付款。要说以上的那些规定已经不少了,但是政府还是不放心,怎么保证你的发票和实际付款数额一致呢?几年前政府想出了一个损招, 每个出差人员必须申请一个政府特设的信用卡。规定一切可以刷卡的地方,特别是机票旅馆租车等大的花费,强制使用政府发给你的信用卡。一方面有独立的信用公司实施付款,另一方面政府可以随时检查你的记录。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恶政。因为这给政府员工增加了额外的理财负担。比如说万一我忘了付信用卡账单,那我就必须付罚款,我的信用记录因此会受到影响,买车买房的贷款都会有困难,这一切政府都不管。可这个信用卡是政府强制我使用的,它伤害到我的私人财务,我认为这是不对的。可是没人组织抗争,我也无能为力,只能忍了。
 
其它还有更多细小的条条框框,什么打电话,互联网,洗衣服,收礼物,停车费,我就不一一赘述。总的来说,对于一个为政府出差的人,这个制度首先假设你是一个贼,然后处处盯着你。我每次登上飞机,就感觉有无数双眼睛在背后警惕的盯着我,让我不得安宁,直到返程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ureUcan 回复 悄悄话 We can book air tickets, reserve hotels first using personal credit cards and get reimbursed later. It would be much cheaper than buying air tickets through the designated travel agenc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