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菜花:本是菜,自以为是花

只为整理零星思路,想哪儿说哪儿,全无章法。如果您有耐心读上一篇,这里就谢过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曾经活得很健康

(2008-03-27 20:39:53) 下一个

三十多年前我生活在小城保定。当时的粮食定量里,百分之六十是棒子面儿(玉米面),然后是高粱米和小米,白面极少。每天主食是棒子面窝窝头加青菜,每个礼拜会吃少量的肉。从家门到学校有五里地,所以每天来回至少步行十里。按照现在的标准,这是绝对的健康生活,高纤维,低胆固醇,天天运动,而且运动量比溜狗还要大。放学回家路过农村菜地,如果没有看青的,我们会顺手摘一个什么吃吃。茄子地,辣椒地,西红柿地,赶上什么吃什么。好多年以后我才知道那种吃法叫作“沙拉”。 当时的白面出粉率高,所以颜色都是黑黑的,很像现在的所谓whole wheat。上好的白面偶然能买到,根据出粉率,时称七五粉。参加工作后有一次我在饭盒里带了三个七五粉馒头,师傅说那馒头白得像女人屁股。在我师傅的词典里,这应该是对馒头的最高评价了。当时还没有碳酸饮料一词,山海关汽水是一年喝不上一次的奢侈,基本上天天靠白开水度日,再健康不过了。

后来上了大学,渐渐开始向往那种慢性自杀的生活,高脂肪,高热量,可乐雪碧,以车代步。为了这一梦想,我考托福,烤鸡阿姨,申请入学,护照签证,经过一番打拼,终于梦想成真。到美国一年之后,猛然惊醒,发现已经长了二十多磅,其中大部分储存在腰围里,看上去像一个备用胎。为了消灭这个二十磅的备用胎,至今我已经奋斗了将近二十一年。我意识到这是一场持久战,还要继续坚持下去。正所谓革肉尚未成功,傻冒仍需努力。

套用无哩头的话说:曾经有一份真诚的健康生活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增肥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窝窝头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健康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百年……(活一万年的是皇上)。

各位六十年代生人,别忘了年年体检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