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菜花:本是菜,自以为是花

只为整理零星思路,想哪儿说哪儿,全无章法。如果您有耐心读上一篇,这里就谢过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十多年的流水账—— 曙光还是白薯?(1)

(2007-11-05 23:03:53) 下一个

还没成名,不敢写自传。今天心血来潮,简述四十多年一本流水账,以防记忆随着岁月而流逝。—— 绿菜花

在一九六零年正月十六日那个阳光明媚的北京早晨,我出生了。听我妈说,她一睁眼就看到早晨的阳光从窗口照进病房。满室生辉。所以就给我取名叫 寓意曙光。这是一个很有诗意的名字。但是无奈我老爸姓“康”。上学之后,同学经常偷偷在我的作业本上加一个“白”字,从而便成了“糠白薯”。在那个年代,好白薯才卖三分钱一斤,糠白薯就更不值钱了。所以刚上小学之后,我就坚决要求改名。为自己取了现在的名字。

生不逢时,六零年大饥荒闹得正凶。本来在北京应该还是有活路的。可是公私合营,我父母就业的私营工厂被合并到保定的一个国营印刷厂。那时候的劳动人民,只要政府一声令下,二话不说,全厂职工打了铺盖拖家带小集体上火车。老爸当时是年轻的车间主任,区领导谈话有意留他在京工作。可是架不住我们老爷子实诚得很,坚决要求和工人弟兄们一起搬到保定。车间里有一位仁兄,平日顺手牵羊拿了工厂里包装剩下的木板回家做了个床。没想到日后东窗事发,挨了处分。保定方面听说之后,拒绝接受一个档案里有污点的人。这位仁兄和他的行李都已经上了火车,最后一刻被领导叫下来,当着所有同事的面,背着行李黯然离开车站。他当时一定觉得无地自容。不想日后全体同事对他羡慕不已,因为他因此留在了北京从而得到北京户口。人们都说,他这个处分挨得太值了。就算是文革期间,北京人的大米白面都没断过供应。子子孙孙参加高考,录取分数也有好几十分的优惠。留在北京,真正是几代人的福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