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菜花:本是菜,自以为是花

只为整理零星思路,想哪儿说哪儿,全无章法。如果您有耐心读上一篇,这里就谢过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十多年的流水帐——我要读书(20)

(2007-11-24 11:46:51) 下一个

当时大学生是从工农兵里推荐,我们厂每年有一个河北工学院的名额。我自认读书不错,应该深造,因而年年报名。但我们家是无权无势的那种,全厂一千五百多人,好事自然轮不到我。其实我连车间这一关都通不过,每次早早的就出局了。当时每听到谁谁被推荐去上大学了,心里都酸酸的。这时的我很理解高玉宝:我要读书。高玉宝可以责备周扒皮的剥削,而我却说不出哪个是我人生中的周扒皮,车间主任?厂长?好像都不是。 真是郁闷。尽管如此,我仍然相信多一点学问没坏处。所以每天下班之后,我坚持至少两个小时的自学。主要的时间是花在数学上。同时我还读了电工原理,是当时在大连工学院读书的姐夫给的教材。对文学没什么兴趣(看了我的文笔想必不难理解),但是把资本论过了一遍,绝大部分没读懂,有些章节一知半解。与此同时,我又读了一遍三国和水浒。三国给我的教诲是:阴谋诡计办大事儿。不过我自知天性使然,无从效法。三国对我的另一个启示是:不能永远卖草席,应该到外边的世界走走。数学和电工学方面是需要做习题的。每一两个礼拜,我会去拜访我的中学刘老师,让他看看我做的习题对不对,也问问不懂的问题。刘老师总是不厌其烦的帮助我,不收报酬,连孔夫子当年要求的十块腌肉都免了。曾业余教过我英文的张老师,他的本行是教几何的。所以二维和三维几何的问题,我也常问张老师。电工学方面的问题,主要问我父亲的一位朋友,是变压器厂的工程师,也是我们认得的少数几个读过大学的,时称知识分子。这些朋友给了我巨大的帮助和指导,并且不受任何报酬。当时的世风纯朴,不禁让人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你文笔挺好的,我最喜欢看你写的文章,实在,易懂,幽默。
qp123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意思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