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菜花:本是菜,自以为是花

只为整理零星思路,想哪儿说哪儿,全无章法。如果您有耐心读上一篇,这里就谢过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十多年的流水帐——工人阶级(17)

(2007-11-22 00:29:44) 下一个

从十四岁到十八岁,我在印刷厂里做了将近四年。这是一段无忧无虑的日子,先是学徒,每月十八块。然后每年月薪加两块。三年后出徒定一级工,月薪二十九块。工资交给老爸老妈,听说是为我以后结婚存着。每月两块多钱的夜班费留作零花钱。对于十四五岁的我,这已经很奢侈了。和一班比我大的学徒混在一起,玩儿的方式和我的年龄有点不符。比方说同事结婚,大家喝喜酒。我也趁机跟着他们一杯一杯的干。没人注意时,我也偷着抽一根喜烟。为了省酒钱,有一位老兄结婚时竟用七十度老白干招待客人,我只喝了一杯就顶不住了。车间里的老酒鬼也喝不了多少。为表示不满,同事们不吃他发的廉价喜糖,并把糖穿成一串儿,吊在他的机器前,算是寒碜他。另一个同事结婚,我们夜班的一帮学徒偷偷溜出车间,到宿舍去偷听,这叫“听房。”当时我们摸到窗下躲着,周围一片漆黑。有一位由于太激动,肚子咕咕乱叫。突然窗子开了,新郎探出头来说:外边又黑又冷,都进来坐吧。我们便落荒而逃。还有一次听房,可能白天太累了,新郎新娘一点动静都没有。等了许久我们终于失去耐心,开始砸门。里面新郎问:谁。我们说:查户口。最离谱的一次,也是上夜班。车间主任来告知大家,我们一位十分惧内的同事,他老婆带着相好回家来过夜。对这事儿大家早有所闻,但是一直没有证据。这次一伙年轻人决定去捉奸,个个跃跃欲试,声称要为同事讨回公道。主任说做领导的不方便出面捉奸,但言谈之间很有鼓励我们去捉的意思。那个年代让人兴奋的事儿不多,捉奸确实很刺激。但是我们最终没有去成。一位老师傅说很多年前厂里捉过一对儿,女的是军属,老公在部队里,两地分居。被捉后,女的自杀了,男相好以破坏军婚罪被判刑。听完了这段真实的故事,大家捉奸的热情一下子就退了。这是我第一次听说破坏军婚也是犯法的事儿。当下就立志长大以后决不敢勾引人民解放军的老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