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菜花:本是菜,自以为是花

只为整理零星思路,想哪儿说哪儿,全无章法。如果您有耐心读上一篇,这里就谢过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当教授,还是不当? 这是个问题

(2007-05-03 23:05:45) 下一个

当教授,还是不当? 这是个问题

绿菜花

在攻读博士期间,相信许多学生都问过自己将来选择什么职业,去公司,还是当教授?最近网上对此有不少议论。实在憋不住,今天抽空进来聊两句。是不是选择教授这一行业,应该取决于诸多因素的综合平衡。我只能就其中几个重要的因素聊一聊。首先我要明确,这里只谈美国研究型大学(Research University.如果是其他种类的大学,考虑这一问题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决定你是否选择教授这一行,主要有如下因素:兴趣,金钱,机会,家庭,和素质。下面就我的经验一一道来。

第一个因素是兴趣,你对科研有多大兴趣?如果你对科研没有太大兴趣,那么这个问题就简单了。教授不是你的最好选择。各大学名义上教学和科研并重,但是在Research University,如果没有科研,就算你把书教得跟花儿似的,也无法拿到Tenure,死路一条。书教得好并不会帮助你拿Tenure。但如果你教不好书,别人却能以此做为理由来杀你。当然,一旦你拿到Tenure,做不做科研都不会被炒鱿鱼(调戏女生或秘书的除外)。只是没有科研的话,晋升和涨工资会受到影响。

下面说说金钱。目前网上一谈到找工作,或回不回国,往往只谈钱多钱少。好像除了钱就没有其他可以考虑的因素了。这一点我很反对。就像我反对政府只谈GDP一样。与此同时,我也承认钱很重要,因为人人爱钱。问题的关键是你到底有多爱钱?如果你的理想是挣很多的钱,我是说非常多,比如大公司高级主管的工资股票加bonus,那你当然不要选择当教授。如果你对钱的野心没有那么大,那我们倒可以坐下来谈谈。大学教授的工资和他所从事的专业很有关系。医学院,商学院工资是蛮不错的。如果你的专业是这两样,那么恭喜你“钱”景一片看好。正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工学院教授也还可以。混好了比一般公司中低级主管不会差太多,甚至还可能高点儿(公司发的股票option不算在内)。这里边有一个经济规律在起作用。因为工学院的主要人才竞争对手就是工业界。所以二者待遇上注定不会相差太远。不过这里要声明,学校不同,工资会有很大出入。都是教授,不同的大学,有的是富农,个别学校甚至出地主,有的勉强混个中农。说到理学院,教授的平均工资比工学院要少,文学院就更低一点。理学院教授,如果只算九个月工资并且暑假没有科研项目,与待遇较高的公司相比,收入上会有一定差距。文学院的差距会更大一些。但多数学校也会出高价卖几个文理学院的招牌教授。但愿你将来,甚至马上,会是他们的一块招牌。但是如果你所在的院系是清水衙门工资不高,对于当不当教授这一问题,要用一点相对的眼光。也就是说,你对钱的渴望比起对科研教学的兴趣,哪一个大,大多少?如果觉得对科研和教学的兴趣更大,那你仍可以选择当教授。不过一旦选择了理学院或文学院的教授为职业,你应该有普通中产的思想准备。对金钱要有一种平常心。不要过多地在意别人挣多挣少。上面说了这么多的“钱”字,我要再强调一下,钱不是职业选择的唯一要素。比如相对于公司里做事,教授对工作和时间的控制都有比较大的自由度,并且没有被公司老板完全掌握命运的感觉(拿到tenure 之后)。如果你科研经费拿得多,Dean 都会让你几分。而且为他人打工的感觉, 教授这一行也会少一点,论文属自己的名字,科研经费自己说了算(不违法的条件下),而且工作稳定轻易不会被炒鱿鱼。当然,也不要期望绝对的自由。有了科研经费,你的研究方向很大程度上受制于NSF等机构里管钱的人。而如果没有科研项目,尽管你会有一定的研究自由,但你很有可能看不到Dean的好脸色。有利必有弊。好好斟酌吧。

“钱”说得太多了。下面聊聊另一个因素 -- 机会。教授不是想当就当的。要有机会。有人说,我已经发表了许多论文,为什么我不能当教授?我承认论文非常重要。但如果专业方向不对头,你的机会就不大。各大学的系里招人,就像一个篮球队。前锋,中锋,后卫要有个搭配。也许你是个好中锋,但队里已经有姚明而只缺后卫。那你就没辙。每个系招人之前,一般都有了明确的专业方向。如果你的研究方向不对口,机会是零,不管你发了多少论文。所以要论机会,首先看你的研究方向。热门的方向,会有很多的opening.你的机会就大得多。如果你的方向不热门,也不要太过责备自己。其实不是你的错。热门很像流行时尚,一年一个样。现在热门,等你毕业时要么已经凉了,要么满大街都是你的同行。在此憎多粥少之际,你的机会便会大减。如果你实再放不下你热爱的事业,postdoc 就是你的避难所,Hang on 就是你的口诀。九一年我出道时,正是美国经济衰退期。许多专业的Ph.D.能找到Postdoc 就算不错了,做Volunteer 的都大有人在。坚持下去,以待时机。这是考验你耐力的时候。当你觉得这种考验已经是不可承受之牺牲,就该考虑放弃了。在此我绝不指责你的放弃,执著自然需要勇气,而有时放弃也是一种勇气。如果毕业时你的专业刚好大热门,经费多,opening 多,那也不要高兴得太早。现如今Ph.D. 越招越多。超市卖鱼的我都见过有Ph.D. 竞争永远激烈。一个数学系的教授位置,几百人申请的情况我见过太多了。要在几百个Ph.D. 中探囊取物,得想一想你到底有多少本钱。本钱越多,机会越大。高水平或高数量的论文是重要本钱(我强调前者), 甚至是最重要的本钱。这一点不用我多说。另一个本钱就是你的出身。名校,名系,名导师,三样如果一样都不沾,这事儿就有点儿难办。不能说大学势利眼。你刚出道,除了少数一鸣惊人的,没有谁知道你是天才还是稀松平常。主要看推荐。如果你的推荐都是江湖上成名立腕儿的人物,信誉和可信性相对较高。而且大腕儿的关系网络也广,影响大,且有不少的人会莫名其妙的崇拜。有这样的推荐,就是蒙都兴许让你蒙上个教授。当然,能做好学问,尽量不要去蒙。我是做老师的,还是要劝人向上。

再下面一个因素就是家庭。如果你还是单身,那么恭喜你,可以略过此节直接晋级下一段。但如果你有家小,特别是你的另一半也是专业人士,这就是所谓的“two body problem”. 要是你的另一半和你一样想当教授,难度就更大了。大学不是超市,并非到处都有。偌大的一个州,也就很少几所Research University. 除非你是特别的大牛,不可能指哪儿打哪儿。学校地点没有多少选择。基本上要具备“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的决心。事先一定要和你的spouse沟通好。做好一个人跟另一个人走的思想准备(憋着养小蜜的不算)。必要时,二人之一在事业上只好有所放弃。正所谓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下面谈谈家庭因素的另一个重点 小孩子。目前有些专业,不练上七八年的postdoc是不可能找到教授职位的。而这些专业的postdoc工资又特别低。低收入便无法入住好学区,或让孩子读私立。出门旅行也会减少。这直接影响了孩子的幸福和教育。这一点你要想清楚。我个人觉得,就算你愿意牺牲自己而为了一份对事业的执著或对科研的热爱,但你有没有权力让你的家人也和你一起牺牲呢?在此提醒一句,当教授和做科研只是一种职业,毕竟不是宗教。

最后聊一聊素质。教授有科研教书的素质不就行了吗?其实不然,对于教授这一行,是需要很多不同的素质的。当教授犹如开公司,也要有市场研究,产品立项开发,然后是产品销售。如果再招上三五个研究生postdoc,就又多了人员管理这一环。要想做个好教授并有所创新,这些个环节,几乎缺一不可。教授的市场研究是要看哪些科研题目有前途. 求名的,要找影响大的题目。求利的,要找科研经费多的题目。比较超然的可以选择自己最有兴趣的题目。如果你是上帝的宠儿,那就是名利兴趣样样占全。在选题这方面,教授的性格里要有一点公司CEO的感觉和远见。一旦题目选定,就要立项开发,也就是技术上的科研。这时教授就是百分之百的学者。但目前越来越多的教授已经不再亲身做科研了,而是用项目的钱来雇学生和postdoc作科研。这时的教授就更象包工头了(没有贬义)。对这种教授而言,人员的管理就很重要。要会看人,决定用什么人做什么题目最合适。科研之后,下面一步就是产品推销。这里说的产品可以是论文,也可以是专利。你要到会议上去推销,争取更多的人在他们的科研里运用你的结果。你要到funding agency 那里去推销,争取他们给你经费和科研项目。这时你必须是一个合格的推销员。所以当好一个教授,你不光要有科研教书的能力,你同样要有眼光, 要会同他人合作并管理自己的团队,要有表达能力,推销自己时脸皮最好不要太薄。总而言之,如果你不是爱因斯坦般的大牛,你就争取做个完人吧。

就聊到这儿吧,太晚了,洗洗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绿菜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czy的评论: Thanks.
xyczy 回复 悄悄话 Absolute correct! suppor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