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拿波里和庞贝(Napoli e Pompei)

(2009-10-15 13:23:45) 下一个
被火山埋葬的辉煌
第一次乘飞机,就飞到了罗马―那个浪漫的英国公主度假的城市。忍不住也做了好多浪漫的梦。^_^!刚报到,连时差还没有倒过来呢,就幸运地遇上了一次在那不勒斯(napoli)开会的机会。感谢上帝!
我那时根本不知道庞贝(pompei)是什么,只是听了同事老板等的一阵乱侃乱吹,就飘上了那不勒斯开往庞贝(pompei)的火车。现在想想我好勇敢!其实当时根本没有想那么多。
当雄伟的威苏威火山渐渐地滑进我的视野时,我就知道不管会发生什么,我都认了。一个巨大的熔炉峭然矗立在海上,背衬湛蓝湛蓝的天空,仿佛在日照下冉冉地吞吐着白云,浑身被轻纱般的白雾缠绕得忽隐忽现。我冲他做个怪脸,不知道李白先生看了威苏威会说什么,我是只有陶醉的本事了!
到了庞贝正是中午,虽然已过中秋,可还是骄阳似火。我迷失在古城正不知该从哪里开始看。说实在的,这时的感觉不怎么样,我的目的是庞贝,可对威苏威火山的第一印象要好得多。这时,一个热情的意大利人走了过来,给我看了他的导游卡,认真地做了一番自我介绍,原来他叫Giovani。我赶紧说自己不是日本人,是中国人,免得当冤大头。日本人在意大利消费是被宰的重点,我可不想占这便宜。想不到他却说:“你是我遇到的第一个中国女性,我很高兴你喜欢庞贝喜欢那不勒斯,我愿意免费为你介绍庞贝的一切”!
我不知道火山脚下的人民是不是都有火山一样的热情。初到异乡,真的很感激他们给我的温暖。也许这样的民族才会产生《我的太阳》这样的不朽民歌吧!
Giovani带着我游览了庞贝的许多细节。说实在的,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如果我自己看,哪里能看明白那么多呢!庞贝原来是一座1800多年前威苏威脚下的古城,当时因为只有水路运输发达,所以这座城市在那个时代是非常先进和繁华的。几乎所有富有的家族都在那里有别墅。别墅里有喷泉、花园和各种雕塑。那不勒斯的陶瓷业也很发达,所以早在那时人们就用瓷砖和马赛克做画和装饰建筑了,连门牌都是瓷砖的。墙壁上有马赛克、瓷砖或彩色涂料装饰的各式富有生活情趣的壁画。彩绘画的格调有些和我们的古画类似,只是色彩偏红。在这里我也看到了维纳斯的诞生,只是风格完全不同。
罗马的雕塑和绘画大部分取材于圣经故事。多是敬仰、崇拜和屠杀!这里的人似乎更崇拜海神和自然的人本身。自然的像太阳,像大海。不过我觉得真正的上帝和自然本身应该是不矛盾的吧!
Pompei城里有富人区和贫民区。贫民区里也挺有趣,有酒坊、商店、还有自来水池!1800多年前就有自来水,真聪明,难怪他们的体型都不是很高大,原来都长心眼了,^_^!公共设施有剧院、竞技场和公共浴室,甚至妓院!那不勒斯有非常丰富的温泉资源。所以那公共浴室的引水和供暖结构早在那时就非常巧妙了。我们后来开玩笑说难怪他们的面条有名,原来他们煮面条的水很齐全,各个温度都有,不知道人也被各个温度的水煮过以后是不是很舒服。^_^
公元一世纪左右,由于火山的突然爆发,这座城市一夜之间就被吞没了。多么无情的火山!为什么没有济公来救他们呢?我想起了小时候看的故事。在这里我看到了那一瞬间的人们。有熟睡的,托腮的,惊恐的,抱头的,发呆的,甚至有起身到一半的,好一幅世纪奇观!我仿佛看到了火山爆发时人们的反应!惊恐、挣扎、迷茫和绝望!导游告诉我那种肚子上有带子的是奴隶。原来这个时候的人都是一样的,无论富豪还是奴隶,都一样的渺小无助!无论什么样的人,不都似沧海一栗?愤怒的威苏威啊!你是多么的无情!无情到一夜之间所有人的一切都化为灰烬。也许从另一方面说威苏威又是有情的。有情到同时也埋葬了无数穷人的无奈和绝望!让他们的子孙和富贵者一样,从零开始。
我在惊叹之余很奇怪那些人像是怎么塑出来的。导游告诉我,人其实早都成灰了,可是那个空腔还在,找个合适的孔,把泥浆灌进去,等泥浆干了,像就塑成了!然后再挖。他说这挖掘的办法还是一个女工程师想出来的呢,哈哈,为她干杯!因为她的睿智,一个个人都复活了。我甚至还看出了一个孕妇。可怜的孩子,他(她)为什么就无权来到这个精彩的世界呢?不过,也许那正是他(她)的幸运呢!
导游临时有事先走了,我也由于时间关系不能继续细看了。不过这就已经足以让我感叹。将近一千八百年前古罗马人就有这么引以为自豪的城市建筑和历史文化。而我们中国有五千多年历史,我这一生能看到多少呢?这时的我,真的好想好想回去看看。

2009年10月注:
从去庞贝到写庞贝已经过了6年,而这又已经写了好多年了。时光真快啊,虽然后来又去过庞贝,但是那种兴奋和激动已经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