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得不承认德国人的英语平均水平真是高

(2009-11-12 12:58:56) 下一个
这两天原则上应该参加一个德国national范围的workshop。可是因为除了我之外都是德国人,所以报告当然不言而喻是德语啦。我知道自己听不懂,也不想为难人家说英语,所以昨天就没去。可是今天我自己要做international和national的integrated报告,不能不去,而且报告还是第一个。我昨天打算今天做完报告就走人。可是今天当我硬着头皮用英语做报告时,发现听众很认真,而且问题不断,大家交流很踊跃。这使我一下子精神大增,和大家交流也就忘了时间,忘了害怕,还不知不觉超了不少时间,由于还有人要问我问题,所以我就留下没走,而且也不想走了,发现没那么尴尬嘛,不如坐下听听也好,就当锻炼德语了。
可是让我意外的是后来的报告大家自动都改成英语了,而且交流讨论都那么自然流利,丝毫没有因为切换语言影响他们的表达。这种情形虽然不是第一次,但是national范围的会议也能做到英语自如交流,而且我相信这些人事先并没有准备讲英语,虽然很多人的报告写的英语,那大概是因为便于用在更广的范围吧。在完全是随机应变的情况下,个个都能这样自如切换,不得不承认德国人的英语平均水平真是很高的。
附加的另一个感觉是,和人交流确实很重要。平时大家之间工作可能只是文字(email)交流和声音(电话会议)交流。这样面对面的交流使大家彼此真的认识了,一下子感觉近多了,尤其轻松说笑以后感觉仿佛可以说是同事加朋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是能做这种工作的德国人的英文都很高,其他英文不行的德国人你没碰到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