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小不点(1)

(2008-11-16 13:25:16) 下一个
孩子总是自家的好! 看见城里很多朋友秀自己的子女, 我也忍不住来秀秀我家千金. 如果看官认为成

功的地方随便借鉴, 反之如果觉得我这教育有何后顾之忧也请不吝赐教.

女儿小名叫小不点, 我给她起这个小名是为了让她长高长大. 我们那里都说名字有反作用, 生下来才6

斤6两的一个小不点, 我就顺口叫她小不点, 希望她快快长,长得亭亭玉立的 果然现在165cm.

我女儿是小学在国内念了2年,来欧洲直接上三年级. 国内小学数学比国外学得深多了. 所以她一来,

语言不懂数学也考第一, 加上画画好. 立即成为小朋友羡慕对象. 数学大概就是那时候使她对数学有兴趣

了吧. 其实从小到大一路参加各种数学竞赛,包括奥林匹克数学竞赛. 她爸和我从来都没辅导过她, 也没参

加任何训练或者补习班. 要说有什么训练的话就是她爸和来家里的叔叔经常和她斗智斗嘴. 还有来家里玩

的朋友会和她猜谜,打牌,下棋,玩游戏. 现在电脑游戏经常有博士哥哥玩不过她啦.

学校的同学也很幽默风趣, 她说同学们经常在她很快答出复杂问题以后摸摸她脑袋, 围着她看看, 问

她那里面是不是有个计算机呀, 也可能就是因为数学底子好吧, 原来上的理科高中特别班, 她的数理化和

总成绩一直是班里领先的. 别人很难理解的概念她一下就掌握了. 现在换了国家. 她在学校里还是上同年

级最高级别的数学班, 那班上只有两人,那男生还是不如她, 而她还说这里学的比原来学校的数学简单, 来

了才两个月,同学就又说她是不是脑子里有计算机了. 为此多次要求我去给她测测智商. 我戏说: 你不用测

,肯定IQ很高,EQ很低. 气得她直冲我嚷嚷胡说八道.

放学回家从来不做什么额外数学题, 儿子和女儿就是不一样,人家儿子数学好父母自豪死了. 我女儿也

数学好, 我还担心她变数呆子了呢, 哪里还敢再给她灌. 如果将来变个婷婷玉立的数呆子, 我不知道是喜

是忧. 别说是数学, 整个从小学到高中, 我就从来没管过她学习, 她也不要我管, 现在更是最好我啥也别

管. 不只是学习.

要说女儿从小有什么爱好的话, 那就是喜欢动物, 爱画画和爱看书. 四,五岁的时候就能一笔画出很象

的小动物, 我那时在国内天天从幼儿园接她出来不能马上回家的, 要陪她去幼儿园动物养殖园和游乐园玩

一小时, 先买串鹌鹑蛋或者豆腐干,一边吃一边看动物, 有时候那好吃的就喂动物了. 奇怪孩子不肯给别人

吃手里的食物, 却毫不吝啬都喂给动物了, 起初以为她不懂喂了动物自己就没了, 可她下次照喂不误, 可

见小家伙天生就是对动物比对人好. 看来将来别指望她对我们好啦.

看完吃完回到家就画, 这时候大人可以干自己的事情,做饭啦洗衣服啦, 不用管她, 她能趴那画好久,

然后自己看书, 那一套套精彩的动物世界故事, 童话故事, 寓言故事. 我都叫不上名字, 老公都拣编写最

好的买. 所谓最好的是指同样故事有很多版本, 他要买画的质量好的, 故事写的或者翻译的符合原作品的.

这也算一种基础教育吧, 孩子是白纸, 咱不能给错误信息.

再有就是我们一有机会就带她出门, 小时候带她每到一个地方一定首先去动物园, 自然博物馆. 看动

物, 看植物接近自然. 我不想当有人让她画一只鸡的时候她只会画超市里的鸡. 我始终觉得培养孩子对世

界感性认识更基础, 有了正确的感性认识她才能有正确的理性认识. 所以在她学龄前,我都是尽量带她出去

看,玩,从来不教她学习,更别说教什么英语. 为此当时不知道顶了多大压力, 每次母亲们在一起,人家就会

比孩子认识多少字,会多少英语,会多少唐诗. 我都不去理会. 我对孩子说, 妈妈爸爸要教你学会用自己的

眼睛看世界认识世界感受世界. 至于语言, 我觉得中文足够博大精深的了, 她要是能学地道了,不愁学不好

别的语言. 就语言来讲, 怎么说固然重要, 可是更重要的是说什么和有的说!

这样带她出去看呀看的,慢慢的, 在对动物的认识上她就比我专业了, 孩子的眼睛很敏感的,观察比我

仔细多了, 经常告诉我一些我不知道的动物知识呢. 比如恐龙, 她在看博物馆恐龙化石的时候能把那恐龙

的历史讲得比在博物馆看得还全面仔细, 她看见恐龙剪纸会要买, 看见恐龙故事会要买, 小小的时候电视

上的动物世界看的时候眼睛咋都不眨. 如果她心里还有疑问不能解答她就要买书. 出去玩就要到书店去找,

找到就一定要买! 这大概也是她后来喜欢看书的原因吧. 在国外每次生日,节日,要的最多的礼物就是书.

每次回国或者有人来,带的最多的也是书. 当她能一部一部的读书的时候, (无论中文还是外文, 中文能买

到的我们都给她买中文) 还愁她外文,中文会不好么? 事实上她在几年后写作文就胜过班上本国小孩了. 现

在她有自己的博客,用两种语言写的. 在网上她有中国朋友, 意大利同学, 美国, 加拿大朋友, 学校又有德

国朋友. 她的世界远比我们的丰富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雪映梅花 回复 悄悄话 才发现有客来访, 不好意思怠慢各位啦。请随便坐,欢迎参观指点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羡慕,好孩子啊,多传授一些育儿经验吧,呵呵:))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啊!这么优秀的孩子!相信基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等我有了孩子,就照着您家这方法,呵呵。
双子在侧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不错的孩子,祝贺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