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悔人生

(2007-05-11 08:18:00) 下一个


我的朋友有一儿一女。据他的说法,有了孩子,“ 自己的生命就结束了 ” 。我想任何一个有责任感的父亲,都会同意这种说法。因为以前你的努力,不过是为了自己生活得更好;而现在你的打拼,都为了孩子能有个更好的将来。

以前看到一个作母亲的人写道:“ 作了母亲,好像生命中开启了另一扇门。” 一个女孩子,所关心的不外乎自己是否年轻美丽,引人注目。而一个再年轻的母亲,全部的注意力都会转移到孩子的身上。为了孩子,自我不再重要。忘我和牺牲,是每一个母亲的本能。

虽然没有亲身经历,不过我能体会:对下一代的爱和无条件的奉献,是所有生灵共通的。记得爸爸二十多年前讲过的一个故事,其中有几句话现在想起来还让我热泪盈眶: “ 鸡最怕老鹰了,见了老鹰浑身哆嗦,动弹不得。可要是小鸡崽正被老鹰追着,老母就会不要命地冲上去..... ”

不是有那么个考验老公的故事吗,问,我和你妈同时掉水里,你先救哪一个?当我们又一次谈及这个老套无聊的故事时,他狡猾地问我: “ 要是全家都掉水里,包括孩子,你先救谁? ” 我略一迟疑,回答:“孩子。 ” 然后说: “ 大概孩子代表希望吧。人类总不能没有希望。 ”

有人说:“没有生过孩子的女人,不是一个完整的女人。 ” 对此论调,大家褒贬不一。不过想起来,没有吃过梨子,就不知道果肉的爽口,汁液的甜美,梨核的微酸而别有滋味。没有生过孩子,你当然免掉了一切养育孩子的辛苦,管教孩子的麻烦;但你同时失去了孕育生命的喜悦和分娩婴儿的痛苦;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的愉悦和亲手培养一个正直诚实公民的成就感;你可能还失去了与孩子一起用童真的眼睛观察世界的快乐,和垂暮之年享受子孙绕膝的满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 没有生过孩子,人生就不是完整的 ” 可以得到一些解释。

可是,生了孩子,人生就由此而完整了吗?动物界的生育是出于本能的,没有选择的余地。处在食物链下层的动物,繁殖力旺盛,因为它们不但要对抗恶劣的生存环境,还要对付无处不在的天敌,要保持种群的延续,唯有以数量取胜。沿着食物链越往上走,繁殖能力反而越下降:狮子老虎一胎只生一两个,荒年还会自动减少生育的数量,否则就没有足够的食物供养它们,自然界的食物链就无法保持平衡状态。 而我们今天有了选择生与不生的权力,这是社会物质基础达到一定水平的产物,那么无论怎么选择,其实都是有得有失的。谁能说出完整的人生到底是什么样子呢?一个生育了六,七个孩子的不识字的墨西哥母亲,跟一位终生未婚未育的女科学家相比较,很难评价谁的人生更完整些.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苦与乐,得与失,向来是携手而至的。你可能喜欢一条平坦而乏味的人生轨迹,也有可能对充满汗水泪水欢笑的道路心向往之。我们生活在美好的二元世界里,得到的另一面一定是失去。人生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段旅程。不经历如磐风雨,怎能见到绚丽的彩虹。一念不起,无欲无求固然高山仰止;痛并快乐着也是圆满的人生体验。而最重要的是:无论怎么选择,都不要后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萨克斯风 回复 悄悄话 nice!观点独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