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水中的精灵 后传

(2007-05-11 07:43:48) 下一个

代序

看过《水中的精灵》一文的朋友们,大概多少还记得我家水族乐园里的无赖小乖,饭桶小剑,垃圾小黑,霸王呔呔,以及乌龟宝宝青青。去年年底搬家之前,曾经繁华热闹的水族箱里只剩下了血鹦鹉呔呔,和小缸里的龟宝宝青青遥遥作伴。要知道青青是从来时的一元硬币大长到茶壶盖大小;而呔呔来家一年半之久,从一个小饺子长到快赶上我的巴掌大,其间经历了黑斑病,纽约大停电等严峻的考验,跟主人感情深厚,所以为给宝宝们找下家,我煞费了苦心。其实我的条件并不高,只有三条:

--首先要热爱动物,至于养鱼的经验和知识的多寡倒在其次。因为知识可以学习,经验还能积累,唯独爱,是很难无中生有的。
--其次住所离我的住处方圆不能超过50英里。因为鱼儿最怕搬动,长距离的旅行断然不会有益身心。何况在12月的纽约给热带鱼搬家,长途供暖设备不好解决。
--最后也是最遭诟病的一条:家里没有猫。多多就曾嗔我不想着她。天地良心,我首先把她们几个在脑子里过了一遍。结果满足了前2条的往往在这最后一条落了马。不是歧视,啊,绝对不是。猫宝宝们一个比一个智商高,谁知道会发明出什么新招数来把这会游泳的肥肉吃到嘴里?猫妈们防不胜防啊。
比照以上条件,经过多轮筛选,几个候选人浮出水面。同学A家里有比我们大一倍的水族箱,不想电话之下,才知道人家居然改养了金鱼。同学B倒是跃跃欲试,不过太太才刚生了宝宝,对此大泼冷水,只好做罢。同学C家中古色古香,大陶盆里不但有水草假山,还有打氧设备,养着数条跟呔呔同种的彩鹦鹉。我兴致勃勃地去电寒喧,对方说:“噢,我那些鹦鹉啊,前两天死了几条,我老公又买了几条。”这口气先让我不寒而栗。后来该老公被唤来听电话,小谈之下,发现对方养鱼的理念跟在下大相径庭,只好客气地道谢收线。


就在我万念俱灰之际,同事D那即将跨入Teenage的儿子对呔呔和青青发生了极大的兴趣。这个内向的男孩经常借打球之机,磨着妈妈到我家来看鱼。最妙的是,从他们家到我家,走路只要5分钟。我于是转悲为喜地趁机对孩子灌输养鱼知识。这个幸运的男孩最终获得了呔呔和青青的抚养权以及两套丰厚的嫁妆。在一个暖得出奇的黄昏,浩浩荡荡的护驾队伍从我家出发了。我把呔呔连鱼带水装进一个大塑料袋,外面用我的羽绒服裹好,小心翼翼地双手抱着走在前面,男孩满脸放光地提着青青的旅行箱跟在后面;他的妈妈用一辆行李车推着鱼缸鱼食以及所有配套设备;他可怜的爸爸提着装满珍贵老水的5加仑大桶落在最后。到了目的地连忙揭开羽绒服,发现塑料袋内结了一层水珠,而水还是温热的,这才放下心来。指挥大家先把缸安好,水温调妥,放鱼。呔呔起初有点慌乱,躲在花盆小屋里不出来。不过很快就镇定下来,小心地侦察四周。男孩抓紧时间给他绘了一幅肖像,我则耐心地告诉他呔字的写法。就在第二天,接到男孩的电话,说呔呔已经开始玩运石头的把戏了,我知道,搬家成功了。

五个月后,在世界的另一端,我有了新的水族箱。

到了热带以后,我发现了至少一样好处:养热带鱼不用加热棒了。本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慕氏人手有限公司承揽了新水族箱从设计,建筑到施工的所有任务。整整20加仑水,在我不辞辛苦地往返于厨房和客厅一角20余趟之后,终于成功注入。接下来是调水质,测酸碱度,加硝化菌。然后让滤水器工作24小时, 最后才出发买鱼。令我惊讶的是宠鱼店可供选择的热带鱼品种不多。金鱼和锦鲤倒有不少。最后我看中了他们的高鳍红剑。一条雄鱼细细的尾巴上半边红,下半边黑,好像相思豆的颜色,在整个缸里绝无仅有。先收在麾下。本来只想要一对,后来发现被捞进小袋的不是我指定的那条肥硕美丽的雌鱼。在店员费了很大力气围追 堵截之后,终于捉到了这位强壮聪明的红剑妹妹。结果我们带着相思豆和他的一妻一妾回家了。

我毫不犹豫地给这位有齐人之福的幸运儿起名叫小宝。被误打误撞捉来的颜色与小宝一模一样的妹妹叫小红;而我们的体态健美,颜色深红的铁娘子就叫小绯。短短 一天,他们就心有灵犀地把我和食物建立起直接的联系,一旦我靠近,三鱼就争先恐后地冲到缸角,摇头摆尾,急不可耐。好在从前养过大胃王小剑有精神准备,否则我恐怕会被他们的吃相惊得跳起来。事实上,跳起来的是他们。鱼食片一撒下去,就见一片水花翻腾之中,鲜艳的红脊背此起彼伏地拱出水面,比花港观鱼还热 闹。一般书上写投喂量以鱼在一分钟内能吃完为限。可是每次我投下的食物,不论多少,都能在5~20秒钟内被一扫而光。至于那些因为食客们的过激动作而沉落缸底的片片也糟踏不了。消灭完了水面的,他们就会自发地展开立体攻势,上下搜索,锐利的目光不放过任何一点点残渣。有好几次我看见三名侦探围着假山,肚皮 紧贴着底砂鬼鬼祟祟地转悠,动作倏忽灵活犹如老鼠。这种行动通常都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两周之后,我在另一家宠鱼店看到了气球肚子的黑玛丽。捞出三条最大的,店员看了一下,告诉我们是一公两母。不过这位齐人哥哥比较惨,他得到的名字是瘦瘦。 因为该鱼不但个子最小,而且后来被证实性格孤僻,敏感胆怯。在我把他们撒到缸里之后,老公遛哒过来一看,咦,怎么只有两条黑的?二人仔细寻找之下,才发现在假山和缸壁的夹缝里有一小团黑东西,他低低地伏在底砂上,全身只有尾巴在微颤,一副吓破胆的忪样。老公于是得出结论说,还是女人比较 Social,瞧那两条母的,已经跟红剑们打成一片了。嗯?打成一片?还是把这个词留到开饭时候吧。这些黑得看不出眉眼的小家伙,吃起食来比红剑又上了一个档次。那条个头儿最大的玛丽姐姐,她的吃相我只能用饿鬼投胎来形容,连《天下无贼》里的孕妇都不是她的对手。我试着蹲下来,以便用和她一样的仰角观察水面。这个只有我指甲盖长的小东西无头苍蝇般向四面八方乱撞。几乎看不见嘴动,只看到她的小尾巴涡轮一样飞速地抖动,活象一台微型的水上吸尘器,突突突突,然后在身后留下一片干净的水面。我心悦诚服地为她取名鬼鬼。她的同伴(我起名叫球球)当然也不是省油的灯。玛丽姐妹联手,所到之处风卷残云片甲不留,连比她们大两倍的红剑也无可奈何。两位母夜叉大饱口福,瘦瘦公子却依然躲在自己的理想国里打坐。以后发现老躲着也不是办法,才遮遮掩掩蹩出来,嗤溜闪到一株红绿相间的小叶水草后面,不动了,远看好像水草长出了一片古怪的黑叶子。

在鬼鬼他们进家后的第三天,我忽然发现缸里好像多出点什么。一个小黑影一闪,慢慢沉到水草后面。我绕到缸后定睛观瞧,天哪,一条小黑玛丽!他只有一个圆珠笔头大小,鳍尾俱全。我这一惊可非同小可。再看鬼鬼,肚子已经变小了。原来在我毫无知觉的情况下,孕妇鬼鬼生了一胎!兄弟姐妹之中,只有这一个幸运儿平安地活了下来,并且居然在两三天之内迅速长到了红剑吞不进嘴里的大小。再看这个浑身漆黑的小机灵鬼儿,正在水草叶子上努力地啄一块比自己脑袋还大的鱼食残渣呢。于是我火速起用网纱育幼箱,将小鱼隔离出来,并取名小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飞扬的裙脚 回复 悄悄话 哦,刚在你的 水中精灵 (下) 留了言,想知道他们的下落。
现在知道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