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亚美利加之歌

(2009-03-28 07:37:29) 下一个

我向来痛恨崇洋媚外,一直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不已。这种情绪顺便让我认为美国文化是以实际和功利为基础的,跟古老东方的舍生取义,杀身成仁有著截然不同的价值取向。

号称现代版《蝴蝶夫人》的歌舞剧《西贡小姐》深受欢迎。在最後一幕,另外结婚的美国男主人公答应照顾越南妻子所生的孩子;了却心愿的越南女子哀怨地看了负心人一眼,自杀身亡。美国丈夫震惊地仰天大呼“why?!之後,大幕徐徐落下。这时我真切地听到了另外一声“why?,不是来自舞台,而是由我後排的座位上传来。我无可奈何地摇摇头,对坐在旁边的丈夫笑笑:“也难怪他们不懂。”看汤姆-克鲁斯主演的《末代武士》时,看到美国人对于武士剖腹自杀迷惑不解,我又对丈夫喋喋不休地说:“忠君爱国,舍生取义这些东方的东西,老美哪里明白?他们只知道生命宝贵,惜命著哪。

但是这个想法在不久以後被极大地改变了。甲申年就要结束时,我和丈夫参加了一个两天一夜的旅游团。我们的第一站“路边亚美利加(Roadside America)据称是全球最大的室内缩微模型村落。一个叫作劳伦斯盖伦哲的美国人,从业余爱好开始,与他的家庭一起花费50年的心血,建成和维护了这样一个包罗万象,巧夺天工的缩微王国,并巧妙利用空间的变化细致逼真地再现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百多年来的变迁。水车推动老磨坊的石磨;农场的仓库里人们正在跳舞狂欢;栏圈内的牲畜在懒洋洋地打盹;煤矿的传送带正隆隆运行;油井的轮机也在不停地转动;狩猎俱乐部的绅士刚刚换好了猎装,一群比格猎兔犬蓄势待发;不远处Amtrak火车轻巧地穿过隧道;眼前的一小片空地上人们正在忙碌地盖房子;繁忙的铁路中转站外,一群救护人员正用担架把病人抬上急救车。

我徜徉在宽阔的大厅里,暗暗惊叹。一个普通的家庭,用了两代人,以执著的信念和极大的热情,向我们展示了一段多麽难得的美国风情画卷。1935年的圣诞节,从小喜爱手工的劳伦斯为自己的孩子们制作了一整套精美的缩微模型。经过当地报纸的报道,越来越多的人来参观。模型村庄于六年後被收集在一起展示,门票收入捐给慈善机构。1953年,展览正式命名为“路边亚美利加”。在劳伦斯和妻子都过世後,他们的儿女担负起维护这个展览的职责至今。

随著一个悦耳的提醒广播,光线逐渐变暗。夕阳西下,教堂的钟声响起来了。夜幕降临,沙盘上亮起了万家灯火。各教堂灯烛通明,唱诗班吟唱出庄严的圣歌,天花板上繁星闪烁,点缀著美丽安静的夜晚。忽然,传来一个幽远而富有磁性的女声:

God bless America, Land that I love上帝保佑亚美利加,我热爱的土地. Stand beside her and guide her, through the night with a light from above上苍灵光请陪伴她指引她,穿越无边暗夜.?

像从一张老唱片放出的,嗓音坚毅而略带苍凉,是一个母亲的声音。我不由自主地站直了身体。这歌声把我带回了那个惨痛的日子:燃烧的世贸双塔,911後遍布大街小巷的星条旗。那时在鲜花和烛光的海洋里,在满街寻找失踪亲人的告示里,我象一个普通的纽约客一样,把一枚红蓝白三色的小缎带别上领口,加入国际红十字会设在92号码头的家庭救灾中心的义工行列。在那里看到一条穿著星条旗背心的黑色拉不拉多“治疗犬”,他的主人夫妇特意请假,带著刚刚拿到“行医证”的爱犬从宾州赶来,希望能带给心碎的人们一点感情上的安慰。

"From the mountains to the prairies从高山到草场,To the oceans white with foam到白浪翻涌的海洋" 这时一台投影机将一面飘扬的星条旗和自由女神像投映到整面墙壁上,与原来画在上面的总统巨石山交相辉映。"God bless America上帝保佑亚美利加, My home sweet home我可爱的家园."在这悠长的歌声里,我忽然发现自己已经热泪盈眶。

回到车上,导游告诉大家下面的行程时,忽然:“宾州有一个地方,911之後更加有名,大家知道是哪里吗?”见大家没反应,他简单地说:“匹兹堡。”。我立刻想起那第四架被劫持的飞机,在得悉了已经发生的一切之後,机上的几个男人互相交换了一下意见,闪电行动,与恐怖份子拼死搏斗,最後飞机坠毁于匹兹堡东南80英里的旷野。其中一位32岁的经理托德-比莫曾利用机上电话与接线员进行了13分钟的对话,告诉她飞机上的乘客打算奋起反抗,并请她一定代为问候自己怀孕的妻子和两个稚龄的儿子。接线员听到联航94号航班上乘客的最後一句话是:“咱们动手吧!”

从网上公布的个人资料看,他们是公司经理,大学生,焊接技师,律师,是来自不同城市的普通美国人。他们是珍惜生命,注重享乐的年轻人,他们没有亲历过战争,甚至没有经历过艰苦的。我们从小学习的黄继光,邱少云,舍生取义,风萧萧兮易水寒,他们也许从来没有听说过。我不知道这几个人是否参观过“路边亚美利加”,是否在听到《上帝保佑亚美利加》时也深受感动。但是我知道,他们深深地眷恋自己的亲人,留恋美好的世界,但是在生死的考验面前,还是勇敢地选择了自我牺牲。

想起几天前自己还在宣扬:“爱国,舍生取义这些东西,老美哪里明白?他们惜命著哪。”可是从一个为大众经营爱国主义教育展览的普通家庭的两代人;到一对带著工作犬义务为红十字会效劳的平凡夫妇;到一群赤手空拳与恐怖份子搏斗而同归于尽的普通人,都无法不让我肃然起敬。美国文化固然有其实际功利的成分,但基督教人文精神的深厚浸淫也不容忽视。那一刻,那个曾经因为过分陶醉于自己的文化而轻易否定和蔑视挑剔美国文化的我,严肃地在心里鞠了一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萨克斯风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完全同意,不过还是赞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