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宁宁表妹的一封信

(2009-04-10 22:48:59) 下一个

亲爱的宁宁,

你好!你的 E-mail 收到了。 首先恭喜你顺利地拿到了梦想已久的艺术专业的文凭,同时也看到了你表达出的一种收获之後的茫然,於是想为你写上几句话。

你属猴,明年就本命年了。我在像你这麽大时,也有过类似的感觉。那时我的工作稳定,收入丰厚,又早已结束了校园里的青涩恋情。基本上业余生活的内容就是逛街,看戏,聚餐;偶尔也会和由别人介绍的男孩见个面,但都没有什麽结果。表面上看来,优哉游哉,衣食无虞,属於人人羡慕的单身贵族(那时还没有小资这个词),然而一丝怅然若失的情绪,总也挥之不去:人生没有什麽目标,自然就没有什麽意义。为了打发时间,我抱著玩的心态,开始上夜校补习英语。学得起劲了就试著考托福,考完了就开始联系国外的学校,一发不可收拾。一步一步走过来,今天回头看看,没有什麽遗憾,庆幸自己没有虚度光阴。之所以给你讲我的故事,并不是说所有人一定要出国才算有本事,现在海归正流行呢。只是觉得我们俩性格中有一些相似的东西,我的一些经验也许对你有用。

你和当初的我一样,单纯,柔弱,却有些自己的想法;因为从小身体不好又是独女,得到父母过分的爱护,象温室中的花朵一样经不得一点点风霜。这样的花朵只能企求放在水晶罩子里养著,一旦罩子打破,就会过早地凋谢。戴安娜二十岁就嫁给王子,安荣尊富羡煞多少做梦的少女,但是这样的水晶罩子并没有给她带来幸福,反而让她三十六岁就玉殒香消。我相信她如果没有被选为王妃,说不定能与一个相爱的人平平实实地活到老。

独立才是硬道理,大到一个国家,小至家养的宠物,不独立者都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结局往往很悲惨。从断奶就抱到新主人家的猫,早已失去了祖先的敏捷和顽强。一旦被主人抛弃,流落街头又没有生存的能力,不是被车撞残就是遭人凌虐,饿极了去偷人养的鸽子,最终只能惨死在汽枪之下。我写这些残酷的现实给你看,并不是要吓唬一个小妹妹,而是希望你尽快断奶。并非一定搬出来住,那只是形式上的,关键是心理上的断奶。毕竟二十三岁与十三岁不同。你是一个成年人了,而你的父母老了。你现在不但应该将自己的事情料理好,摆脱对家庭的心理依赖,还应当肩负起照顾父母的责任。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看看有多少过早肩负起生活重担的孩子,每一个都坚韧不拔,有很强的生存能力,在社会上也不会轻易上当受骗。看了那些孩子的故事以後不要感动一下就算了,要比一比自己差在哪里,能从别人身上学到什麽。

我刚到纽约时,以离学校远为理由,坚持从亲戚家里搬了出来。为了节约开支,跟大多数留学生一样,与别人合租一个地下室,万事都要自理。我爸爸来看我时,惊讶地发现,在家时连一辆自行车都搬不上台阶的我,竟能双手提著他的两个旅行箱,伞也不打,在小雨中健步如飞。人是逼出来的。良好的家庭条件有时未必是优势,反而容易让人丧失斗志。你跟我当初的情况有点相像,从食宿到上学到安排工作,全由父母包办了。只要你愿意,连婚姻都不用自己操心。嫁个人,生个孩子,现在已经能看到自己三十年以後的样子,想想不觉得心惊吗?

我并不鼓励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盲目出国,也不是劝你非要离开北京或搬出父母家。首先跟父母长辈谈谈,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找一找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然後制定一个计划,朝既定的目标去努力。遇到棘手的问题不要立刻问别人,先自己动动脑筋。然後再征求父母的意见做参考。父母的意见是宝贵的,原因有如下几个:
其一,只有他们是无条件地爱你,从你的最大利益出发做决定,可以随时为你做出一切牺牲的。而这一点,连你的丈夫儿女都做不到,更不用提什麽朋友死党了;
其二,他们的人生经历丰富。尤其是你父母这一代,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上山下乡,改革开放......人间冷暖,世态炎凉,早已悟透。他们对人生有很多的心得和宝贵的经验。聼他们讲讲从前的事,多学一些待人处世的方法,对自己不无益处。
其三,只有他们为你提供免费的咨询意见,万一不被采纳,也不会与你绝交,拂袖而去。

我说父母的意见宝贵,并不是说要无条件地全盘接受,而是要有分析地理性地加以吸收,异议处还可以公开地讨论。切记不要跟父母发脾气,耍小性,这些都是不懂事的小孩子的行为。你成年了,而你的父母即将步入老年人的行列,他们需要更多的关怀,他们也害怕寂寞。特别是你妈妈,不要忽视了她的感情需求。一定要对父母好点,他们是这世界上最後的真正爱你的人。

你从小身体就不好。别看长得圆脸蛋,可三天两头生病。这一点一定要想办法先解决。其实我先天也不足,可是出国这些年,事事自立,劳筋动骨,身体倒好起来了,很少生病。我原来在国内的一个同事,是早产儿,出生後在暖箱里养了好几个月。但长大之後,由于常年注意运动,长得结实魁梧,身体很棒。後天更加重要。经常锻炼,身体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没有一个好身体不行啊。首先成为父母的心病,建立了家庭以後,也难以负担起一个主妇的职责,更不用提将来还要做母亲了。

所以我认为你第一步的目标是要把身体调节好。体力增强了,心情也会更开朗,人也有光彩,更自信。很难想象神采飞扬这四个字发生在身体虚弱,满面愁容的林黛玉身上。健康是你最基本的财富。

接下来,读书。活到老学到老。在竞争激烈的今天,不进则退。孤陋寡闻,不思进取的想法,是自己最大的敌人。脑子越用越灵,不用反而锈了。二十多岁时正是记忆力好的时节,抓紧时间学习知识。至於学什麽,还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长,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勉强去学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无疑是浪费生命。知识是你一生最大的财富,因为别人无法偷走它。

第三是增长社会经验。十六,七岁的少女,别人也许会称赞她的清纯可人,柔弱娇羞。而你已经快二十四岁了,要摆脱这种小女儿心态,处处把自己当大人看,当一家之主看,肩负起尽可能多的责任来。你性格比较内向,这不能算是缺点,但是要注意培养自己与人打交道的能力。社交能力不是天生的(至少不完全是),後天的锻炼很重要。不要迷信先天。比如野生的猫科动物都很警觉,睡觉时处於警醒的状态,一有危险能迅速逃走。而家养的宠物猫,连睡觉都是四肢摊开肚皮朝天,见了老鼠吓得直躲,完全丧失了先天的优势。但是至少他们还能做完美的伴侣动物,而你呢,你希望仅仅做谁的宠物吗?

妹妹,请对这三条用心揣摩,它们对你一生都有帮助。我相信,只要你能从现在做起,下次我再见到的你,一定是一个自立,坚强,充满信心的宁宁。不管你在做什麽工作,独身或是结婚了,有了以上的素质,你的人生会更宽阔,更快乐,更充实,更丰满。

祝你幸福!

爱你的

绢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