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转身在现实与后现代之间.这里的我,有一点残酷,有一点疯癫. 或者是最真实的我
正文

献血记

(2004-12-08 23:37:06) 下一个

一上大三那年,一个传说便在班里悄悄的流传:轮到我们献血了!这是学校的传统
,每年9月底,学校有献血任务。大一太嫩大二太浮大四太老。这个任务自认就落
在了大三的头上。直到有一天全系学生大会,管学生工作的系副主任证实了这个传
说。
她说:"献血是一项光荣的任务。大家要踊跃参加。"她说:"这是我为人人人人为
我精神最好的体现,好像世界是个花园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她说:"党员团员要积
极带头。"(当时我想了一下,好像我们全系没有一个非党团员。)她还说:"无故
不参加献血的,后果自负。"
果然,从那次动员大会以后,献血,就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个主要话题了。据说义

务献血的同志系里会给90块钱的营养费。但很快有消息说南开献血的营养费高达
390
。又说献血的期末综合测评可以加1分,但很快我们又想起来在学生会混个一官
半职可以加2分。尽管这些传闻不停的在空气中流动,我还是决定献血。
献血体检的前一天,我把我的决定告诉了peter。他看着我很不屑的说:"想清楚阿
,献血有两大恶果,一可能会让人长肉,二可能对视力有一定影响。"这两条都是
我很怕怕的。但仔细进行成本效用分析,我发现献血还是有若干好处的。首先它可
以让我在老师面前混个脸熟充分突出我的人格魅力;其次它可以让我在家里不洗碗
不扫地过"无法无天"的懒惰生活;第三它可以证明我身体健康没有甲乙丙肝那些可
怕的传染病;第四根据马斯洛的理论它还可以让我满足人生的最高需要――自我价
值的实现。不可否认我一直觉得"奉献爱心""救死扶伤"是些很美好的句子。

于是很快到了我们体检的日子。大概比献血提前了一个星期左右吧。其实我知道的
,不用体检我也知道我得献血。但体检的那天,一大早我们就排着队去了校医院。
呵呵~跟真的似的。校医院门口就摆了一个体重计。女生少于90斤,就不必献血了
。这个体重计真正派上用场的时间并不多。很多人,医生只扫了一眼,就挥手放行
了。门口拦下了几个非常"骨感"mm。其中有我宿舍的一个jj。她对我咧咧嘴,
82
斤,拿着自己的体检表离开了医院。她甚至不用进行下面的检查了!这个jj的离
开很让我郁闷。要知道,每天晚上,jj为了增肥都要就着满满一大杯甜果珍吃下两
个鸡蛋。增肥是她永远的愿望。可如今,瘦这个缺点让她微笑着离开了?我捏着一
张薄薄的体检表继续往医院里面走。我很想献血,我也有一点点害怕。毕竟那是用
一根长长的针头往外抽血。如果有什么正当的理由可以免除我献血,那么我想不算
逃兵,那么我是愿意的。可是不可能。我的身体我自己最清楚。血压正常、心跳正
常、肝区正常……一切正常。

呵呵~献血,传说中的献血就要发生在自己身上了。一点恐惧的兴奋。宿舍的mm
都开始"兴奋"的讨论这个话题。雷说他妈妈单位的同事献血,单位给了4000人民币
N只王八云云。杨说我们不过国家的廉价血站罢了,恐怕这年头只有学生还相信
精神鼓励。黄说她小时候老流鼻血一次估计也能流够200cc所以献那么点血没什么
的。潘说每种血型价值不同她的AB型最值钱。对我们来说,献血,是个似乎崇高似
乎遥远似乎恐惧的东西。在聊这一切的时候,jj只在旁边静静的听着,是的,她只
能是个旁观者了,可怜的旁观者。我越发觉得献血是个不错的主意。一点美好的东
西,而我参与其中,果然很美好吧。

回家以后我先把这个消息告诉爸爸妈妈,毕竟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在我意料之中,
爸爸妈妈都强烈赞同我献血。爸爸对我说起了他的献血往事。那是80年代初的事情
了。爸爸说那次单位体检合格了20多个人,但最后只去了8个。还是他们自己顶着
风骑了30分钟自行车去的医院。献血以后并没有钱,只是给了一些当时颇为珍贵的
鸡蛋票。妈妈补充说那些鸡蛋大部分都让我吃了。或许那是另一种形式的崇高了。
我想。父母在我心里永远是崇高的。就好像从小他们教我要善良,要懂事,要有爱
心。我感谢父母给了我健康的身体。我开始渴望献血那一天的到来……

 

那一天终于到了。啊,高尚的献血,美好的献血。前一天晚上班主任亲自到宿舍慰
问,Peter从宿舍打电话来叮嘱注意事项,爸爸也告诉我献血以后不要自己坐公共
汽车回家要等他来接我。光这些,已经够我兴奋的流鼻血了。

献血那天醒的很早。记着大家的嘱咐,不吃油条多喝开水。我拿了自己的太空杯去
到水。一试,居然6个大壶的水全是满的!啊,谁干的?几个光荣献血的同志都在
埋头大睡养精神呢。只有jj的床是空的,是她,只能是她了。天,6个大壶!她一
82斤的女孩!我太感动了,当时感动的都快哭了。那一瞬间想起了高考那年,自
己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怀和宠爱。不可以辜负这些人。我拿起太空杯,不觉都有些沉
重了。缓缓的,我到了满满……200ml水。仔细看了看,嗯,也就这么多,并不多
么。我轻轻摇晃了一下杯子。水撞击瓶壁发出好听的声响。我想象着这么多的鲜血
……
我想血比较稠,可能不会这么轻易就出声吧。我想血是红色的,看上去一定很
漂亮很刺激吧。我仰起头,把那200ml一干而尽了。然后,又到上了满满1000ml…
不大会宿舍的mm都醒了,大家的早饭只有――水!每人都抱着一个瓶子猛灌。

喝水据说对献血很有好处,可以让血稀释一点比较好出,可以让血的质量更高一下
。可对我,那只有一个后果!当到了医院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我忽然发现自己无
可救药的""上了厕所!早上例行的血液检查结束以后,我们排队等候。这时路过
医院大厅的几个慈祥的老奶奶经过,她们好奇的问我身后的女生:"你们排着队这
是要干什么?"那个女孩很自豪的说:"献血!"可偏偏这时的我特不争气。"还得去
一趟。"嘀咕了一声,我从队伍里冲向了厕所。老奶奶在后面的声音我听的真真切
切:"哎呀,真可怜,看把这孩子吓的。"我,我我我我!我没好意思回头假装没听
见走了。我害怕吗?只是水喝多了而已。真的,我是真的害怕吗?哼,献血这点小
case
,有那么可怕么?我这样念叨着,可忽然间觉得自己也有点外强中干。害怕到
谈不上,紧张,其实是真有一点点吧。我想我可能会害怕长长粗粗的针头(因为我
怕疼),我想我可能会害怕带着口罩的护士(总让我想起什么谋杀)……其实别嘲
笑我的害怕,那表是按照学号顺序男女分开发的,我,是全系女生的no.1。这意味
着我将第一个被抽血。一点点紧张,像我这样的先驱者,总该有一点点可以原谅的
紧张吧。

走进了献血的房间。洁净整齐。护士小姐虽然看不清容貌但都身材窈窕。我选了一
个左胳膊的,坐在了沙发上。感觉护士JJ似乎对我微笑了一下。动作很迅速,对人
,捆胳膊,消毒,然后……我看了看那针头,果然很长很粗,比一般的针头粗一些
。小姐左拍拍右拍拍,对准了我凸出的血管……我可以发誓我是一直盯着那针头的
。我想如果现在不看以后就没机会看了。我看到那针头在我的血管里凸起,我看到
还不用我攥拳头几秒钟以后鲜红的血就汹涌而出,我看到我的血通过一个细细的管
子流到一个放在秤上的带子里。护士JJ示意我攥拳。我攥,果然那血流的更快!我
真的想不到我的血居然这么"轻易"就离开我。我得吃很多蔬菜,很多维生素,还有
辛勤的血干细胞,白血球红血球一起工作,才会造血吧。可它们,居然那么轻易的
就被抽走了!而且那血的颜色那么漂亮,红的那么纯粹。我一直喜欢冷色调的衣服
也不太化妆,我不知道自己的身体里还有如此热烈的红!并没有觉得很疼,也许真
的还是有些紧张让你我忘了疼痛。200cc很快就好了。护士JJ微笑着说我"出血很快
"
并且给我一块棉花。我很相信精神和意志的力量。我是很心甘情愿献血的,所以
那血出的很快吧。真的。其实不为加分不为90块钱不为peter疼我父母宠我,只为
了这一份经历,我也心甘情愿。

 

 

终于我第一个走出了抽血室。在门口等候着系里的老师和同学立刻围了上来。一个
红十字会的男生赶紧搀住了我并给我披上一件衣服。虽然失去了200cc血但我还是
很清醒。心里暗想这个男生真烦真会占便宜。班主任看到我出来,递给我一盒饮料
,问:"怎么样怎么样?"我微笑:"挺好挺好。"老师说:"坐坐坐坐,你扶她坐坐
"迎面又走来学生会主席,递给我一盒牛奶,问:"还行么还行么?"我继续微笑
"还行还行。"主席说:"坐坐坐坐,你扶她坐坐。"接着又遇到了前来视察的系副
主任撞见了,主任亲切的叫出了我的名字并且亲切的慰问了我!我在系里只是一个
平头小百姓主任居然认识我,啊啊,倍感受宠若惊呀。走出医院的大厅以后,班里
不献血的jjmm围住我问长问断,peter也千里迢迢跑来探望。我身边那个男生手里
捏满了饮料……啊,我终于完成了马斯洛所说的那第五项人生需要。我像个英雄吧
?虽然看不见自己的脸色,但我知道自己被一大堆人围着。感觉自己亢奋的要命,
亢奋的手心冒汗亢奋的眼冒金星……

据说后来我脸色惨白差点躺在那个男生的怀里,据说我跌跌撞撞回到宿舍以后连鞋

都没脱就爬上了床。据说后来主席又来亲切慰问我我含糊着说"没关系我特困想睡
"。还有据说食堂免费为献血的同志供应了百年不遇的大肘子而昏睡的我根本没
赶上。啊,肘子?醒了以后我就很后悔,我从来没见过学校食堂的肘子呀。杨丝毫
不顾及献血以后要保护眼睛的警告照常的躺在我的上铺看书。"别提那肘子,肥的
要死。"她晃晃悠悠的递下来一个塑料袋:"里面是系里给的牛奶,红枣,红糖,还
有献血证。"我掏出了献血证加在书里。把其他的东西塞到了床底下。牛奶是我从
来不喝的东西。红枣红糖,毕竟不如巧克力冰激凌惹人喜欢。后来爸爸过来接我,
再后来妈妈做了很多王八汤乌鸡汤,给我喝一部分送给宿舍的mm们一部分。不知道
她们怎么样反正我一口都没喝。因为王八和乌鸡都太难看了丝毫引不起我任何食欲


睡了几觉以后我就几乎忘了献血的这件事了。在家里和peter通宵达旦的连线打游
戏,熬夜看日剧还为点小女子情怀哭的一塌糊涂全然不像个"献过血"的英雄。又过
了些日子,系主任也由"平易近人"变成了"盛气凌人"。再过了些日子,主席用尽花
言巧语骗我参加什么越野长跑比赛也全然忘了我脸色惨白的样子。床下的食品也早
就被爱干净的mm收拾进了垃圾箱,90块钱扔到书店里转眼就没了踪影。只有那个献
血证可以保存一段时间,但我并不可以把它天天挂在胸前。再过些日子,大家就会
忘了我这个"英雄",会忘了我献过血这么一档子事。

可是我自己记得的。我记得我走进抽血室的时候心情真的很坦然很平静,我记得我
的血汹涌而出的那种鲜红那种纯粹。我记得我靠在那个陌生男孩身上的时候真的看
见了星星。我不知道我的血给了谁但我知道那个人现在一定健康而快乐,因为那血
来自一个同样健康而快乐的主体。我是B型血,那是一个活泼、热情、聪明、浪漫
和稚气的血型。

BTW
,我献血了,但我没有长肉也没有视力下降。好人有好报我是相信的。如果以
后我有了孩子我也会鼓励他去献血的,去证明你身体很好,去证明你爱这个世界。
function forumSelected() { var forumId = $("#forumId").val(); if(forumId == null || '' == forumId) { alert('请选择论坛.'); } else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