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狐仙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吃遍天下美食;喜欢简单的生活,有趣的朋友,曼妙的文字......
正文

亲近巴黎(三)

(2007-07-11 22:01:16) 下一个


Pay It Forward

由于爱管点闲事,得一雅号“事儿妈”;有时“事儿妈”,太忙顾不上谁了,又总会有人骂:这丫头死哪儿去了?

巴黎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中,卢浮宫仍是我的最爱,其中的艺术收藏是如此之多,我想既使住在里面两星期,也不一定能逐一细细地欣赏。这次的行程并不宽裕,但我仍打算在里面泡一天。

一大早,在卢浮宫旁边的马路上,看到一个人在满地转悠,显然他掉了东西,不过让我兴味盎然的是他的装束,以为一不留神回到了十九世纪。

小家伙不会超过 20 岁,却穿了件暗格呢上装,胸前还挂了块怀表,头上戴了顶电影里见过的毡帽。柔软的卷发下,红扑扑的脸,看来有点急。

“嗨,你,找金子呢?”我的好奇心通常不输人。

他吓了一跳,
“我钱掉了,掏东西带出来,刚才街上人多。”
“多少钱?”
“二十块。”

我立刻帮他找起来。当时那段街已没什么人,显然,也没什么钱。
“算了,找不到了。”
“那今天白来了。”
“怎么讲?”
“那可是我今天的预算。”
“什么预算?”我的好奇心继续膨胀。

他犹豫了一下,估计碰到我这种人也是第一次。
我干脆拉他一屁股坐在马路边上,

“来,慢慢讲。”我和蔼慈祥如狼外婆。
“我从瑞典来。这次攒的钱不多,除了机票,住宿,每天也只有 20 欧元可以用。”
“那怎么够?”
“通常也够了。我住 Hostel (青年旅馆),早晚在 Hostel 厨房吃,中午在外边买个便当,剩下的钱买门票。”
“这么辛苦啊,就为了看巴黎?”
“嗯,想看看蒙娜丽莎,这样就死而无憾了;”他做了个鬼脸,“另外想拍一张巴黎小街的夜景,回去做成黑白墙纸,贴在我卧室的整面墙上。”

我托着下巴,出神地看着他湛蓝的眼睛,心说,年轻真好,可以唐而皇之地干这种发神经的事儿。

“不能看你死不瞑目啊。这样吧,你今天的预算我来出,别急,没说完呢。我帮你买卢浮宫的门票和午餐晚餐。但你也要帮我做一件事,同时答应我一件事。” 他满眼疑惑,但点头。

“我今天没伴儿,你要帮我照相。标准是把我拍的漂亮点,景吗,无所谓。”他咧嘴一笑,嘟囔一句:真是个女人。我斜他一眼,他脸一红,忙问:

“那答应你什么事呢?”
“我旅行时,也常有陌生人帮我。现在我把欠他们的还给你。条件是以后碰到需要帮助的陌生人,只要力所能及,你也要帮人家。看过电影‘ Pay It Forward ’吗?”
“看过,明白你的意思了。”
“好,成交!其实,你已经不简单。我象你这么大时,出来旅行还花爸妈的钱呢。”

偌大的卢浮宫,最热闹的去处非蒙娜丽莎的厅莫数。此展厅被布置的别有心机 ------ 一侧是小小,神秘,幽静的“蒙娜丽莎”;另一侧是巨幅,宏大,热闹的“伽那的婚礼”。有趣的是几乎所有人都臣俯在小蒙的裙裾旁,反而热闹的婚礼前无人驻足。

我的小朋友雀跃地去朝拜他心中的女神,我则在婚礼像前等他,同时欣赏着眼前的混乱。虽然本厅明文规定禁止拍照,可仍有小蒙铁杆粉丝按捺不住地偷按快门,让为数不少的保镖忙的窜上窜下。

终于,小家伙钻出人群,一脸的惆怅。

“怎样?死而无憾了?”
“怎么没找到那种感觉呢?”他自言自语,沮丧得让人心疼。

“神秘的让你砰然心动的感觉?”我拍拍他的头,“其实我也没找到那感觉。可能人太多了。如果你半夜来,单独和她在一起,再对个什么“达芬奇暗号”,那感觉也许会出来。想试试吗?好了,以后记住,不要相信没见过面的女人。”他终于被我逗笑了。

随后,我们一起欣赏了许多作品。令我刮目的是,小东西的脑袋并不象他的钱包那样瘪 ----- 他对许多艺术品欣赏的角度和理解的力度超出了我的期许。显然他来巴黎前做足了功课。

这几天由于走路太多,我抻到了腿筋,上下楼梯的时候,要象螃蟹一样横着走才不会痛。每当此时,小家伙会默不作声地搀住我;人多的时候,他还会用手挡开人,不让我被碰到。这小小的体贴,小小的肌肤之亲,竟让见惯不怪的我有点感动。

下午,有两个厅的空调出了问题,闷不透气,我们便提前出来,去逛杜丽斯花园。

花园里有几座造型别致的塑像,我说:咱们主题摄影吧。

他对我的花样百出还不大习惯,瞪眼不做声。

“就是,照相的人出题目,被照的人要把这个题目演绎出来。”

他转转眼睛:“那你先出题。”

“假如这塑像是你女朋友,而你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你要去乞求她原谅。”

看来这是他的处男秀。在冥思苦想了好久,又被我 NG 了数次后,他总算摆了个让我满意的造型。

轮到他出题,他狡黠一笑:“假如这塑像是我女朋友,而你却不可救药地爱上了她。”

赶情这孩子是被太阳晒过的竹子 ------ 蔫儿损。

“好小子,断背山看多了?我可没这生活经验。”
“艺术是创造出来的,用你的想象力呀!”
“好吧 , 本不想染指你女朋友的,在你的诱导下,我可以这样 ……”



“这太过分了。”他脸红红地嚷。
“没办法。在爱女人方面,我的艺术细胞仅限于此。”

说着笑着闹着,转眼就到了协和广场,这个世界上最“美丽 ” 的广场之一。

广场中央矗立的埃及方尖碑,是来自从埃及卢克索 的著名文物,碑身的古文字记载着拉美西斯二世法老的事迹。广场四周有八座雕像,分别象征着八个在法国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城市。 两个喷泉实际是罗马的圣彼得广场喷泉的仿制品,北边是河神喷泉,南边的是海神喷泉。


小朋友说:这么漂亮的地方,我给你照几张相吧。我说不要。这儿的杀气太重,血腥味太脓。有个传说:当年由于这里血腥味道太重,以置于一队牛群要从这里经过时都嘎然止步,拒绝通过,最后只好绕道而行。

广场是在十八世纪由国王路易十五下令营建的,是为了向世人展示他的集权统治以及皇权的至高无上,但之后的法国大革命时期它又被法国人当作展示王权毁灭的舞台,曾有数千皇族和保皇派在此被处死, 包括路易十六。听说路易十六还曾参与过广场断头台的设计。 是否冥冥之中真有因果报应呢?路易十六在设计断头台时一定没想到正在设计自己的不归路;而革命党罗伯斯庇尔在宣布路易十六死刑时也不会料到自己会背负着同样的命运,死在同一个断头台上。这就是历史,不可预知,不能左右,无法改写。

协和广场的断头台从问世到 “ 退役 ” ,历时近 200 年。
在此被处决的还有法国历史上最有传奇色彩的皇后 Marie Antoinette 。

Marie Antoinette 是历史上被非议、误解和谩骂最多的女性之一。

史书记载,玛丽皇后淫荡邪恶,玩弄权术,挥霍无度。曾经有过这样的传说,听说人们没有面包吃,玛丽皇后却说:他们为什么不吃蛋糕呢?

然而从去年开始,欧美学者和媒体集体为她翻案,认为她是个在困境中顽强求生的女子,并对她凄惨的结局寄予同情。一时间,有关她的书籍卖到洛阳纸贵。

在来巴黎的飞机上,看了 根据法国畅销书《风骚的皇后》( Queen of tarts )改编的, 由 Sofia Coppola 执导, Kirsten Dunst 主演的电影 “Marie Antoinette” 。


在这个“迷失东京”导演的眼中, 玛丽只不过是个爱玩爱美,性格倔强的小女孩。 14 岁就成为政治的牺牲品,和亲法国,嫁给后来的路易十六。

十九岁登基为后,玛丽仍不习惯法国宫廷的繁琐礼仪,不懂政界的尔虞我诈,只寄情于繁华无度。她思念自己的祖国,写信给自己的母亲“奥地利女王”诉说没有爱情婚姻的苦闷。她深爱瑞典伯爵 Axel Fersen 。在和他共度的幸福时光里,她才展现出一个恋爱中的少女最真实的一面:嫣然妩媚,又怅然若失。

在我的眼中,玛丽也的确是法国历史的替罪羊。从一个清纯、自由的奥地利公主,到万夫所指的人民公敌,这个 14 岁的小女孩怎么会料到自己的命运会在这乱世中浮浮沉沉。

即使对她并不喜欢的路易十六,她也算是有情有意。法国爆发大革命,她本有机会逃回奥地利,但她却拒绝离开,坚持和丈夫孩子呆在一起。

《风骚的皇后》中记述,那天,巴黎下着大雪,玛丽傲慢而无畏地,迎著雪花踏上断头台。据说,她不小心踩到了刽子手的脚,还说了声「对不起」。那一年,她 37 岁。

顺便扯几句巴黎人的咖啡情结

“ 我不在家里,就在咖啡馆。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 ” 。

一次和朋友在咖啡馆聊天,她看我不喝咖啡,说,亲爱的,来巴黎不喝杯咖啡怎么算体会巴黎呢?我想有点道理,就告诉服务生:“给我来杯 Decaf 。”服务生调皮地看着我,用标准的英语噎我一句:“ Then why bothered? ”我哈哈一笑,觉得他说的对。既然喝,就坦然喝正宗的, decaf 算怎么回事呢?

巴黎的咖啡馆 , 无疑是这个城市最特色的一部分, 更不用说左岸那些孕育了无数思想家,哲学家,文人墨客的著名的咖啡馆。这个城市不乏清雅幽静,别有洞天的好去处可以品尝咖啡,社交谈情,或者忧思天下;然而对那些坐在紧临大马路的咖啡馆外,就着喧嚣,尘埃,汽车尾气,或聊天,或发呆,或目光悠远,或表情冷峻的咖啡客,我弄不明白他们图的什么。

在香街头上的咖啡馆里,我的小朋友告诉我他出生在芬兰的一个只有三万多居民的小岛。高中一毕业,他就离开小岛到处谋生,辗转到了斯得格尔摩。现在一家酒吧打工,生活也刚刚稳定下来。

我随口问了句:你怎么不上大学呢?他反问一句,为什么非上大学呢?

我立即自省,又赶紧问了句人话:你的梦想是什么呢?

他的脸瞬间罩上光彩,眼睛也飞扬起来。

“有一天我会买下一个酒吧,把它调理的与众不同,然后吸引很多有趣的人 ……” 我静静地听着,欣赏着那双熠熠生辉的眼睛,用我所能调动的最真诚的目光看着他,说:我相信,你一定行!

天色渐晚,凉气袭人。我要他陪我回酒店加衣服。一进到房间,他说:你这里好暖和啊。我说你那里不暖和吗?

“我住的那间 hostel 没暖气。”
“这么冷的天没暖气?那怎么睡? ”
“多穿点衣服,多裹条毯子。”

我心里一酸,心想要不要让他搬来打个地铺呢?可是 ……

“你眼睛转来转去,想什么呢?”
“我在想要不要让你搬这儿来,就不用挨冻了。可又觉得不妥。”
“不相信我,怕我是个大灰狼 ?”
“不是,是不相信我自己,怕我作出伤天害理的事,到时候你,叫天天不应 ……”

话没说完,我们两个已笑做一团。

他笑的脸红扑扑地说:“你别担心了,我不怕冷的,别忘了我来自北欧。”
“好吧,你这么年轻,吃点苦不算什么。再说,我也不想背上残害北欧青少年的罪名。”

他的脸更红了。

华灯初放,我们沿着河边信步聊天,不知不觉又走回到卢浮宫门口 ------- 今天早上我们邂逅的地方。

(夜幕下的 卢浮宫)

同在异乡为异客,相逢何必曾相识。这个北欧男孩带给我巴黎之行最特别的一天。

旁边有对情侣在卿卿我我,小家伙突然说 : “I can’t say I don’t miss that.”

我却突然意识到 “It’s time to say Good Bye” 。
他的至纯至善就留给他的未来吧,而我只想成为他美好的回忆。

我说我们合个影吧,今生即使有缘再见,也是遥遥无期。


“ 就此别过喽,谢谢你这么愉快的一天。”我略显底气不足。

他的眼睛黯淡下来,说句“ Take care. ”,转身就走。

我转身走了几步,还是忍不住停下,一回头,小东西已了无踪影。

我心里骂了句,妈的,跑的比兔子还快,连个依依不舍的姿态都做不出来吗?

从巴黎回来后,把这个故事讲给我的朋友听,并且已准备好被夸奖之后的谦辞。

结果,他们大眼小眼瞪着我,

“你你怎么越来越象美国了?”
“???”
“闲事竟然管到走在法国大街上,在瑞典打工的芬兰人头上去了。”
“我 ……… ”



原创文章。可以转载,但言语一声,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这不是小说,这是一篇实景游记。and it's a story, a true one. :)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article. but, is it a true story or is it a novel?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amenco_Girl的评论:
谢谢Dancing Queen的首肯:))
你说的对,巴黎是不需要戏剧的,因为它本身就是个美妙的舞台。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飞的评论:
让你这么开心,我又得逞了:)))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ぃ错?my type?
???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呆霸王的评论:
完蛋了,我又找不到北了。您轻着点夸呀。:))))))))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Jenny,

我很喜欢你这篇文章。也亏得你能创造这样的素材,又有与你个性才华相应,得心应手的文笔,潇洒,幽默,自然,风趣。跟你在一起一定挺开心。如上面雨飞所说:“每逢读你的文章,读你的字,就是开心,边读边笑”。瞧,旁白已经为你看好第二职业了。

看来你涉猎挺广的,还是个有心人。难得你有 so broad spectrum to play, mentally and emotionally.

卢浮宫也是我在博物馆和美术馆中的最爱。这不光是为了她的收藏,也为了她的环境和布局。她的Cafe也很不错。巴黎是让人流涟忘返,既使没有“戏剧”上映。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有此性格者未必有此胸怀,有此胸怀者未必有此雅趣!真是随心所欲不逾距--老夫子七十才达到的境界!奇女子也!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又随妙人读妙文!
享受!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jman的评论:
你不该担心我,你该担心那孩子:)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生动! 风趣! 有长知识了!!

谢分享!


sjman 回复 悄悄话 I was worring for you when I read your article. :-) Finally, I am released.............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才读了第一句,就迫不急待地有了非要往下读的欲望。每逢读你的文章,读你的字,就是开心,边读边笑。

哈哈,“和蔼慈祥如狼外婆”?太妙了! 这好比一个伏笔,预示着那个有着柔软的卷发、红扑扑的脸的小家伙,很可能先被你骗了,后被你吃了。。。

“爱管点闲事的事儿妈”、“象螃蟹一样横着走才不会痛”、“被太阳晒过的竹子 ------ 蔫儿损” 。。。 一连串的生动语、形像语、幽默语、风趣语

喜欢你这段感人的描述:“那天,巴黎下着大雪,玛丽傲慢而无畏地,迎著雪花踏上断头台。据说,她不小心踩到了刽子手的脚,还说了声「对不起」。”

我想,那奥地利公主,既有着视死如归的凛然,也有死到临头了,还能不失风度,不失儒雅。就凭她这一声悄声细雨的“对不起”,却见了气吞山河的气派。直让我想找这部电影来看。

读文如见人,从你的文采,可看出你的自信、你的智慧、你的胆识、你的潇洒。。。。。。极其欣赏了!!
strad 回复 悄悄话 不但是个"事儿妈", 还是个"狼外婆"哟! 搬了张沙发,慢慢看了.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生动有趣!

人文, 历史, 巧遇, 风情, 美景相穿插, 不露痕迹!

我发现你是写小说的高手!

写本畅销书吧! :)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挺逗人的,“事儿妈”是个有趣浪漫的人,,,,真是一个“美丽的邂逅”,,,,,,,,,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