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狐仙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吃遍天下美食;喜欢简单的生活,有趣的朋友,曼妙的文字......
正文

食色,性也 (图)

(2007-03-12 23:56:54) 下一个

母亲说,我是最好养活的婴儿,只要喂上奶,就象小弥勒佛,为此,我吃母奶到三岁。所以但凡和母亲起冲突,我总是让着她,毕竟吃了人家嘴短。

长大点,我的食欲更是出奇地好。看我吃东西,一个字:香。大人常围在一桌看我眉飞色舞地吃,半是欣慰,半是担忧。外婆常怜惜地说:这孩子上辈子八成是饿着了。

等我从一个“ Tom boy” 长成亭亭少女,母亲经常的嘱咐是:女孩子要长心眼,千万别为了口好吃的跟人跑了。而我那时竟然认真地答应着。

其实我们家境算殷实,而大人们为了补偿上辈子欠我的,更是把我的胃口照顾的很妥贴。在他们的护荫下我 “ 安全 ” 地长大了。可他们没料到的是,我到底还是为了吃的跟人家跑了一次。

那一年我年轻的不知天高地厚。为了逃避太顺利,以至没有烦恼的爱情,我一个人跑到欧洲去自寻烦恼。那个年龄没有目标,没有方向,看不到未来,又精力过剩。我常常跳上一列火车,不知它开向那里。饿了就下车,打听好吃的餐馆,心满意足就到景点胡乱拍一通;吃的不贴心就又去赶火车 ……

在威尼斯车站,刚蹦下车,想起外套丢在车上,刚回转身,那件蓝毛衣已递到我眼前。

“是你的吧。”不太流利的英语,褐绿色的眼睛,黑黑的卷发,羞红的脸。

“谢谢。”我隐约记得他坐在同一包箱。

“你是日本人吗?”

“不是。” 那年头,在意大利的日本游客象蝗虫一样多。

我礼貌笑笑,转身出了站。站前广场的鸽子似乎认出我来,呼地围上来。我有备而来,抓出一大把面包屑。正喂的不亦乐乎,一抬头,还是那羞红的脸。

“你需要人帮你拍照吗?”

“你没事做吗?”

“我来姑妈家拿东西,不急。”

“那就照吧。”

随后的几个小时,这个高挑清秀,脸已不再红的大男孩亦步亦趋地跟着我,看我摆姿势就照相,话很少,但我感觉得到,那相机后面的眼睛在闪动着。不知不觉,走到了人头攒动的艺术品小市场,他自然地拉住我的手,而我亦乖乖地跟着他。自此,他的手没有再松开。

当日头西下,我们来到了圣马克广场。坐在广场边的台阶上,看着游客,鸽子,钟楼,夕阳 ……

他轻轻贴在我的耳边说:等我一下,马上回来。

没等我回应,他已跑开。我有点小人之心地想:不会把我照相机拐跑了吧。

很快,他跑回来,手里多了盒冰激凌。我有点不屑,心说怎么只买一盒?他坐过来,我又发现只有一个勺子。没容我多想,他已经舀了一勺送到我的嘴边,我犹豫了半秒钟 , 张开嘴, hmmm,Gelato 闭上眼,那清凉美妙的感觉瞬间弥漫了全身 …… 他浅浅地笑着,喂自己一口,再全神贯注地喂我。伴着夕阳,在这个被拿破仑称为欧洲最美的客厅的“圣马克广场”,这个陌生,羞涩,甜蜜,又多情的意大利男孩,让我全身心的每个毛孔都享受着冰激凌的美味。

长这么大,却不知道冰激凌可以这样吃,我的眼神和我的心开始在浓郁香甜的 Gelato 中融化,他也一定感受到了。当最后一勺喂给我,看我意尤未尽时,他轻轻地吻住了我,那一瞬间,空气,思维都模糊了 ……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的胃煞风景地咕咕起来。我不好意思站起身,暗自琢磨玩亲亲忘了饭点儿,真不可思议。

“太晚了,你回家吧。”已经知道他住在 Bologna 。

“那你呢?”

“我找个旅馆先住下。”

“不如和我去姑姑家吧。”

“这 …….” 我的脑子因为饿,已经很懒惰。

“饿了吧,姑姑会做很多好吃的给我们。”

这小家伙鬼大了,我不由心里犯嘀咕,母亲的叮嘱在耳边一闪。

看我不做声,他拉起我的手就走,穿过一座座小桥,跨过一条条曲曲弯弯的小巷, 10 几分钟,我们到了一座小楼前。一按门玲,里面传出一个底气充沛的女人唠叨着意大利语,半欣喜,半责备的应门声,我不自觉拉紧了他的手。

门开了,一个中年,丰满,穿着金黄色碎花裙的女人大呼小叫地旋出来。看到我们拉着手,她立时瞪圆了眼睛,随即熊抱住他的侄儿,清脆地亲了几口,又如久违似地抱住我,说了一大串我一句没懂,却感觉很温暖的话。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意大利人的家,趁着他姑妈去准备晚饭的空,我咽着口水,好奇地看东看西。这座三层小楼象个浓缩的意大利,到处是艺术品和古董。房子很大,却显得拥挤,东西太多了,也有些零乱。
在我饿昏之前,晚餐好了。那晚吃了什么没记住,只记得很丰盛。我“猪八戒吃仙果”的吃相显然极大鼓舞了他姑妈对自己烹调的自信,令她笑的象菊花一样。

虽然我的意大利文很烂,但从他们的谈话里,我还是听出男孩的名字。他吃的很少,喝过开胃酒的他,脸又一直红着,一边专注地看我吃,一边应付着他姑妈滚珠似的话茬。

酒足饭饱,加上一整天的丰富多彩,我的眼皮开始发沉。男孩说了句什么,姑妈便带我们去客房。在我打量房间的当儿,姑妈嘱咐几句就随手带上了门。我一阵错谔,迷糊地望着他,他什么也没说,轻轻地揽过我,抱住我,他的脸好烫。

顾不得许多了,困倦,舒适,鹅黄色的床,梦幻似的气息,我连三只羊都没数到就在这个小男孩的臂弯里睡熟了。

许多年以后,见过我的许多亲友,都爱问母亲:你女儿也老大不小了,怎么看起来还蛮水当的 ? 母亲说,要达到我女儿的境界不容易,八字方针是:没心没肺,傻吃傻睡。

当黎明的晨曦透进水蓝色的窗帘,我睁开眼,还以为是在梦里。耳边小男孩均匀的呼吸让我想起昨天的冰激凌,快乐多话的姑妈,还有这间宫廷式的客房。

我拱起身,第一次细细地端详起这个浪漫体贴的男生:浓密的黑色卷发,粗黑的眉毛,宽宽的额头,高挺的鼻子,略消瘦的脸庞,红润的唇 …… 此刻,他睡的象个婴儿,长长的睫毛偶尔动一下,我竟然有点看痴了,情不自禁亲了他一下,然后做贼心虚地蹑手蹑脚地溜下床。掀开窗帘一角,落地窗外就是碧波微漾的运河,在晨霭中静谧地流动,不远出的小桥泛着青色,卓然神秘,让人恍然别世 …… 正出神,一双温暖的手臂从后面环住了我,他清新的呼吸让我心头一动,却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你几岁呀?

印度哲学大师克里希那穆提说:能够爱就是最实际的事。我想我是实际的人。

我对他说:我要回中国去了断一些事,很快就回来找你。

在车站分别的一刹那,我看到他眼底的一丝忧伤,却百分百地相信自己一定会回来。

回到中国,我原来的爱情并没等在原地,当他愧疚地出现在我面前,我感到解脱也从此明白烦恼用不着万水千山去找。由于命运的阴差阳错以及许多无法把握的事情,我没能践守诺言回到 Bologna 。岁月流失,过山过水,物似人非。这个约定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

许多年后的今天,我仍钟爱美味,看到 Gelato 仍会心一笑,也时常在塞车的当会儿想起圣马克广场,让心湖泛泛涟漪。每个人都有成长的过程,我初春的浪漫没有结果,当然我学会了珍惜,还有,善待眼前人!

注:

食者,性也。好多人以为是孔子说的,实际上,这句话是收录在儒家的经典《孟子》之中,但也不是孟子说的,而是和孟子同时代的告子说的。告子是一位年轻的哲学家,他对孟子的 “ 人性善 ” 观点很不满意, 就找上门与孟子辩论。过程中告子说了句 “ 食色,性也 ” ,意思是食欲和性欲都是人的本性。这句话从此也成了古人论述食欲和性欲本质的经典。 孔 子在《礼记》里讲“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道理大同小异。

原创文章。可以转载,但言语一声,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希望获得一个 ,如此浪漫的美梦!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arforward的评论:
那时候我老公还在地球的另一头上中学呢,还不知道地球上有我tomato的存在,对足球有兴趣,对亲亲没兴趣。你这心操大发了。
roarforward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还不得被你气死?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cme的评论:

哈哈,胃口好的人,烦恼少。祝你也心宽但体不胖。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oupier的评论:
其他的都领会,但这英国警察有何特别的呢?
acme 回复 悄悄话 "长大点,我的食欲更是出奇地好。看我吃东西,一个字:香。" 这点上,咱俩一样,看来我也应该随着胃口走,forget about following my heart.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The best Europe can offer: Italian lover, French cook, German engineer, English policeman...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狮王传说的评论:
跟着自己的心走,还有自己的胃,不过心的成分大一些:))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jman的评论:

目的就是让你看完后睡不着:)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跟着自己心走的女孩,心情指挥手脚的,真不容易的。
sjman 回复 悄悄话 ...我连三只羊都没数到就在这个小男孩的臂弯里睡熟了。

Then what? anything happened? I could not sleep...... You leave too much imagination here.
strad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这里还有这样一篇更精彩的!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飞的评论:

有句俗话,叫“找不着北”。看过你的留言,我就处于这种状态:)
写作的乐趣之一就是写给读懂的人。你的赏识让我受宠若惊也了然欣慰。

我的确不是小女人,因为不太会“小鸟依人”;但也算不上女中豪杰,因为时而也犯小女人的毛病。:)

我从小在外旅行,算是个有心的旅者,独自一人也可以开心,因为旅行的乐趣就是发现。

谢谢你的了解,香车美人:)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居然一口气读了你的全部文章,若没有吸引力的文字是不会让人读尽所有的。其中《亲近巴黎》与《食者,性也》格外引人入胜。欣赏你文笔简练、活泼、生动、有力度之中带着优雅;欣赏你细心的观察力、思维的敏捷、心态的开阔、独自旅行的惬意、还有你胆识真的很过人。。。赞叹!我想,你绝对不会是个小女人,你应该是
个女中豪杰! 也许我用词夸张了,可一时我还真找不出更恰当的词。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飞的评论:
谢谢雨飞,你的注释有道理。怪不得霸王老师让我把“者”去掉。我的古文语法比较差。看来我应该把题目改成告子的原话:食色,性也。:)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探讨:

1) “食,性也”----主语是动词。倾向阐述“食”之动态。此一动态包括人类、动物类。

2)“食者,性也”-----主语是名词。倾向阐述好“食”之人们。“食”在此作形容词用。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story, romantic and humorous. I like Venis too. Many Italian guys there have handsome feature, sun-baken skin tone, and are very fit. Also, Italian tend to like Chinese, I don't know why.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纯属个人视角的评论:
让你感动,我也感动,因为你心里仍有那么柔软的地方。
纯属个人视角 回复 悄悄话 20岁感动这个故事,是单纯,30多写这个故事,是追求单纯,40岁回味这个故事,是难能可贵。

而我们居然还能被这个故事感动,简直就是美好的奇迹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zt:浪漫如梦的故事~~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把"者"去掉? “食,性也” ? 感觉有点缺斤短两 :)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很美的故事!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最好把题上的那个"者"字去掉.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X-RAY:你领回来一位的时候,别忘了知会一声,也让我们学学经验,以便“知己知彼”:)
X-RAY 回复 悄悄话 不会是在编故事吧? 这么浪漫. 有时间也去转转, 看看能不能领回来一位...
千里望云 回复 悄悄话 浪漫如梦的故事~~
特喜欢这句“她笑的象菊花一样”,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