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狐仙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吃遍天下美食;喜欢简单的生活,有趣的朋友,曼妙的文字......
正文

亲近巴黎(一)

(2007-05-10 18:04:48) 下一个



好友请我参加她在巴黎的定婚典礼,我爽快地答应, 心里盘算着,正好乘此休假。

电影“Music & Lyrics”里有句经典的台词“音乐象一个人外在的吸引力,而歌词是去了解那个人。”并不是第一次去巴黎,当然见识过她的石榴裙,但我渴望对她多些了解,而这次旅行会是个好机会。

巴黎的朋友说,要了解这个城市你得会“走路”(walk the city)。没错,久住加州,连买瓶醋都开车,行走能力是有点退化。为强化“走”的力量,我翻腾出战靴高挂的溜冰鞋(Roller Blades),再每天一大早揪着公鸡尾巴滑十几英里,连睡惯的懒觉都临时让道。如此煞有介事让家人摸不着头脑,都揶揄我说:你是不是哈上巴黎谁了?

年少时旅行,爸总是背着妈悄悄多塞钱给我,说穷家富路,出门在外,千万别难为着。如今翅膀硬了,银两不是问题,要掂量的是心情。庄子曾经描述过这样一种境界:悠闲地骑在牛背上,无拘无束地快乐逍遥。活在现代都市,要达到这种境界未免奢求,但不妨做几天入世神仙------食人间烟火,但不用思柴米油盐。
French Kiss & Cigarettes

在巴黎的头两天,老天不大赏脸,阴沉无常,还时不时挤出点雨。好在我不是那种“秋雨梧桐叶落瑟”的人,并且大多数时间要陪女友忙东忙西。被她的情绪感染着,我对即将到来的Party也充满期待,心想可以显显我的新礼服(没办法,女人的虚荣),还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当我身着精致的晚装,风姿摇拽到典礼举行的会所,才发现自己有点表错情------来宾中许多人都在喷云吐雾,同时热情到牙齿。 在加州,陌生人在Party上,顶多互相抱一抱,而这里每个被介绍的人,都至少在我的左右脸颊各亲一下,而南部来的亲友们,至少要各亲两下,并且亲的实实在在!本想嚼着鹅肝,借着香膑酒劲儿,流波风情一下,没料到竟泡到烟雾和口水中。一烟哥看我花容失色,慌手慌脚,忙解释说:在巴黎,好友之间见面和分手左右脸各亲一下很平常,说着说着就要示范,我忙摆手说:你才亲过了。他爽声大笑。他笑起来真好看,但那被烟熏黄的牙让人发愁。

巴黎初春的夜仍獠寒入骨。衣如蝉翼又对烟敏感的我隔段时间就要躲到阳台上做深呼吸,再潜回Party被陌生人亲来亲去。一帅哥注意到我的窘境,他脱下西服外套,挂在阳台门的把手上,并冲我努努嘴。他的好心暖肠让我心领神会,鼻子发酸。如果不是他叼个烟卷,我真想扑上去狠狠地左右各亲他一下。欣慰的是这么一冷一热地折腾了一晚上,竟然没感冒,我又禁不住暗暗得意起来。好友半歉意,半报喜地说,从08年1月1日起,巴黎所有的公共场所开始禁烟,这消息差点让我喜极而泣。巴黎,亲爱的,再想来看你,要挺到08年以后了,这French Kiss 我还熬得住;这烟,我只能躲得起。


巴黎,象个鬼魅的情人,先折磨你两天,再对你好。天骤然晴朗起来,也暖和许多,塞那河两岸的柳树明显开始抽芽,艺术桥上(Le Pont Des Arts)躺满了晒太阳的人,我的心情更一扫阴霾。朋友好心安排了一个不抽烟英语又过的去的“导游”给我,可显然他谈情说爱的兴趣大过了导的兴趣,我小计略施便打发了他。

其实很久没有独自旅行,我怀念独在异域的感觉,渴望体验陌生。旅行是用生命去谛听,用心去体会。独在异乡,心才能沉淀下来,一个人曲径通幽,不执取有无,不刻意期待,看着眼前的芸芸众生,时常就有惊喜。

巴黎市中心的精华地带盘延在塞那河两岸。 左岸,坐落有许多大专院校,餐馆林立的St. Michele 大街,吸引众多掏宝者的旧书市场,精湛的奥塞博物馆,高耸的铁塔, 当然还有几十年备受争议的蒙帕纳斯大厦……右岸有时尚圣地香榭里大街,梦娜丽莎的家卢浮宫,蓬皮杜艺术中心,毕加索博物馆……为了方便,我在左岸的拉丁区和右岸的卢浮宫旁边各订了一个旅馆房间,这样既可以体验左岸的浪漫,开放,桀骜 和宽容;也可以了解右岸的理性,严谨,优雅,和傲慢。


谁来付晚餐?

有人说,法国文化的三要素:美食,美酒和爱情。

对美酒,我惭愧愚钝,既分不清VSOP和Napoleon的味道,也辨不出15年的Cognac和30年的XO。请我喝酒的朋友常叹知音难觅,说我暴殄天物,糟蹋琼酿。

爱情这东西呢,既不能刻意,也不能贪心。

而美食,谁都可以当仁不让,尤其是在巴黎觅食。

上次来巴黎前,刚好看了电影“Something Gotta Give”。喜欢Keanu Reeves的我寻着味道就找到了在影片末尾被Diane Keaton盛赞的位于第二区(2, rue Vivienne)的那家餐馆“Le Grand Colbert”。自打影片播出后,这个餐馆已经一座难求。我是出发前在美国打电话订座才吃上了那顿饭。

而这次,无心插柳竟发现了一个清雅别致的好去处:Le Couple Chou。

当时我正在St. Michele大街附近“漫游”,走在前面的一对男女商量着去哪儿吃饭。我的法语虽不尽人意,但对吃吃喝喝的词汇却本能地敏感。心想反正饿了,不如跟着他们,他们在哪吃我也在哪儿吃。这是一家位于“法兰西学院”(College De France)右手边小巷深处的一个小饭馆。当我顺着曲曲弯弯的楼梯下到半地下室的餐厅,心一下子暖和起来。餐馆很小,只有七张桌。裸露的巨石墙应该见识过不短的历史。巨大的明火壁炉里,火苗悠然地跳动着,散发着好闻的木香,与桌上的蜡烛相映成馨。整个餐馆本色,朴素,古老,清幽,而墙脚桌上却有一大瓶红色的鲜花慠然盛开,散发着随性的浪漫-------这种神来点睛的优雅, 让我心有戚戚焉。


Le Couple Chou 餐馆



(在网上找到的图片,比我拍的清晰。)

我的桌正好在那对男女的斜对面。 从坐下的那一刻起,这两人的四只手就在桌上方缠绵在一起,两个人唇更是粘在一起 N 次,连周围空气都被搅和的暧昧温润。即使服务生来点菜,他们也只是彼此深深地注视着对方,漫不经心地吐出菜名。虽然我在星条旗下受教育多年,但这种法式浓情蜜意还是灼伤了我的眼睛,也让我的脸微微发烫。当然,免费浪漫场景剧没有不看的道理,何况还开胃。我点了“桃味鸭片”还有七七八八一些配菜。水够贵的, 3.70 欧元 / 小瓶。




桃味鸭片

我尽量让自己的“偷窥”看起来漫不经心,脑子却活跃的很,咸吃箩卜淡操心地琢磨着:这对“Love Birds”吃完饭,谁来付帐单呢?

在中国,99%的男人会义不容辞地买单,爱情诚可贵,面子价更高。美国呢,让女权运动闹的,有点复杂,但男女好到这个份上,我想大多数男人也会责无旁贷把帐单付掉,除非女的独立到偏执。我自己是个职业女性,收入也不差,但我有个保守的调调:恋爱中的男女拆帐单是极煞风景的。一顿饭不会让人变穷或变富,男人要有这点坚持和骄傲。

于是我和自己打赌:如果这位先生付帐,我就赏自己一个大甜点;如果女士付,那他们八成结婚了?如果摊丁入亩,那……我得找个地方去表达我深深的失望。

看来得赔他们吃完这顿饭了。等我耐着性子细嚼慢咽到最后一口,他们还在不紧不慢边吃边喝边亲。无奈之下,我只好先赏自己个Chocolate Souffle,决定硬“撑”到底了。

终于,他们要了帐单。我嘘了口气,偷偷给自己个High Five,还没放下手,却看他们两个都在掏钱。大概我的失望无法掩饰,他们两个都注意到了我。两个人对望了一眼,站起身往外走。我叹口气,也准备付帐离开。

“女士,我们认识吗?你为什么一直看着我们?”一抬头,那位先生竟折了回来,用不错的英文问我,脸色倒温和。

我的脑筋一向不慢,舌头却有点打结,心说突然袭击我,真不厚道!眼睛转了几圈,仍想不出得体的话,干脆实话直说吧。

“我在看你们谁付帐单。”
“这有什么关系吗?”
“这……是个研究课题。” 这当然是瞎话,我只是不想让自己太难堪。

他笑了,笑的我心里没底。
“你知道我是研究什么的吗?”
我茫然摇头。
“我是研究心理学的,还教这门课。”
我心说你也蒙我吧。
“这是我的名片。等你的研究有了结果,希望不介意和我分享一下。再见!”
我木木地接过名片,正低头读那名片上半生不熟的法语……
“女士,”一抬头,还是他。
“下次和女朋友吃饭,我一定付帐单。我向你保证!”他狡黠地眨眨眼,敬了个不伦不类的军礼,转身追女朋友去了。

我立在那里,脑子有点真空,琢磨不明白他是恭维我呢还是讽刺我呢。

这时,服务生来收帐单,我一把抓住他-----此时此刻,我需要和谁说说话。
“这桌的俩人常来吗?”
“是,他们常来。他们是旁边大学的老师。你认识他们?”
“不,不过现在认识了。这的菜很好吃,这餐馆经营多久了?这个建筑很古老吗?”
“这个房子是十七世纪初建的。自古以来,这里做过餐馆,理发店,小店铺什么的。目前的这个餐馆已经经营了四十几年。”

我这才缓过神来,给了服务生一个灿烂的微笑,又放了一个10欧元在托盘里。
“女士,服务费已经包含在帐单里了。”
“我知道,不是第一次来巴黎。但占了你的桌子这么长时间。”
“这没什么。其实,你吃的算快的。很多本地人用晚餐,那才叫没完没了。”
我们俩都笑起来。但我坚持留下多余的小费。

刚踏出餐馆门口,服务生在后面叫住我。
“女士,这瓶红酒送你。”
“为什么?”
“你今天没有点酒。我想请你尝一下这酒,保证不会让你失望。”

我的眼睛有点潮,此时此刻,即使我的酒商再低,也知道要废话少说。

“谢谢!”
我趋身向前,在他的左右脸颊各亲一下。原来亲陌生人也没那么难。入乡不一定随俗,但这个巴黎式亲吻却发自我的心。

难得一个晴朗温和的夜,星空琉漓。我满心欢喜,抱着我的酒,融入巴黎的夜色中。

 



原创文章。可以转载,但言语一声,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jman 回复 悄悄话 Somehow, I still feel that dinner food is not what I like.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nice story.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ellowperil的评论,也回复许多读者的同样问题:

我知道“French Kiss"的本意,但我没有找到形容巴黎人见面时左右脸各亲一下合适的中文和英文。问我Parisian朋友,(他们不讲中文,英文也烂)他们半开玩笑地说,你也可以叫这个“French Kiss"。所以我就虚晃一枪,借用了这个香艳的词。没想到引起许多网友读者的“共鸣”。大家的学术态度如此严谨,令我汗颜。

另,我亲Waiter没用到“口水”,干的。不是为了那瓶酒,是为了他的有心:)

yellowperil 回复 悄悄话 you don't give a "french kiss" to a waiter only because he offered you a bottle of wine. :-)

"french kiss" is more referring to the wet kiss between lovers. :-)

The kiss on the cheeks normally doesn't involve saliva...:-)

Glad you liked Paris. :-)
千里望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观察和描写得好细致,不仅是个好医生,而且可以做一个女特务:)

再,拉丁民族(法国人意大利人)那套,公开场合缠绵亲热,总感觉是故意做给别人看的~~
Dave02 回复 悄悄话 haha, not bad at all.
I will there soon, a business trip in plan phase now.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life的评论:

French Kiss 是很浪漫。但从卫生的角度讲,被亲后,要记得多洗脸,用香皂----对不起,职业病犯了:)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白的评论:
你这个丫头是有点不可思议,很神----这边说祈祷,那边天气就变好。以后出门得和你通个气儿:)

下一篇吗,我还没写,但下一次希望是“艳遇”:)
-infos 回复 悄悄话 les photos sont magnifiques et les mots sont tres jolis, merci bien pour ton article !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 喜欢法国人的浪漫!他们的亲吻是哪样的美!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美文, 美图! 好浪漫........

希望下一篇是艳遇!

记得好天气是我帮你祈祷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