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狐仙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吃遍天下美食;喜欢简单的生活,有趣的朋友,曼妙的文字......
正文

戏剧人生 (图)

(2007-02-03 14:06:00) 下一个

星期四下午四点,我的诊所进来来了一男一女,两人气质优雅,谈吐不俗。 彼此介绍后,知道他们是来本地演出的歌剧演员,女的是华裔旅美歌剧演员,陪男生过来;男的是一号主角,但已经病了几天,喉咙肿胀到吞咽困难,抗生素吃了,免疫抑制剂吃了,但效果不好。经人介绍来我诊所,希望能出现转机。我虽然是个歌剧盲,但两个人的名字还是让我的记忆存储器骚动了一下。女的应该是个非常著名的旅美歌唱家;男的 ……. ,很帅! 但没时间发花痴了,当天晚上的演出时间是 7:30 ,票早已卖出,取消演出的代价会非常大。,救场如救火,我立即安排他进行治疗。

我对他说,一种传统的穴位放血疗法可以立刻减轻你喉部的压力,但通常需要你休息两天,可是你三个小时以后要演出,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帮助你“ push” 一下你的体力,希望你能顶下来今天的演出,然后再治疗修养。

“可是,我星期六晚上还有最后一场演出,票也已经卖出去了。”

“根据你现在的情况,今晚唱完后,你明天可能会临时性失声,怎么可能星期六再唱?”

“难道我不得不取消吗”他看起来悲伤而无助。

“演出固然重要,可是你的身体更重要。这样吧,兵来将挡,水来土淹。过一关算一关,我们先把今天的演出挺过去,明天你再来看我。”

治疗后,他告诉我精力恢复很多,喉部轻松不少。在我的祝福下,他们回去准备演出。

星期五上午,他走进我的诊所,看起来憔悴又疲惫不堪,我知道他耗尽了所有的精力和体力。问他昨晚的演出怎样,他用手指表示 OK ,又指指嗓子,指指胸部。我知道他的嗓子可能有些失声了,并且炎症可能已经扩大到肺。肺部杂音显示支气管已经有发炎。我想也没想地说:“取消明天的演出吧,要静养几天。”他听到后,立刻站起来,求助地看着我,可怜兮兮的眼神让我想起 Shrek 里的那只猫。我心疼这个英俊的大男生,也非常了解他的无助。我是个理性的人,也知道问题的严重性,但我决定赌一把。我转而轻柔,但很自信地对他说:我尽全力帮你,我们等到明天早上再决定要不要取消演出。他露出感激的笑,戏剧性地抓住我的手亲吻。我心说:病到这份上了还玩这儿,真是职业病。不过感觉很受用,女人嘛!
我反反复复斟酌治疗计划,帮他下针,开药,临走一再嘱咐他如何服药,如何在这一天之内保护嗓子,恢复体力,他乖地一个劲点头,象极了 Shrek 里的那只猫。

星期六上午,当他阳光一样出现在我面前,我知道奇迹出现了。顽皮灿烂的笑容,第一次出现在这个年轻的演唱家的脸上。他兴奋地说:“我不知道你做了什么,但我的嗓子 95% 恢复了,我的体力也回来了,我不用取消今天的演出了!并且我已经帮你安排了票,你无论如何要来看我演出。”我感到神奇和喜悦,一口答应他的邀请。

晚上,我盛装来到剧院,他帮我安排了 Orchestra 第三排中间的票。歌剧是莫扎特的“ Don Giovanni” 。这出剧被称为“歌剧中的歌剧”,讲的是一个贵族花花公子,到处捻花惹草,以追逐女人为人生乐趣,最后自食其果的故事。全剧演出时间是三个小时,他在剧中扮演“ Don Giovanni” ,要足唱两个多小时,并且歌剧演出没有麦克风,完全凭实力唱,还要让几千人听的清清楚楚。当音乐响起,我一半是期待,一半是紧张,当时我所能为他做的只有祈祷。当他优美,梦幻般的歌声想起,我心里充满了莫名的感动,眼睛也湿润了。曾经逢庸附雅地看过多出歌剧,但从来没有象这次如此全身心地去投入欣赏。他不但唱的好,演技也惟妙惟肖,扮相英俊潇洒又风流绨傥,邪但不失可爱,也怪不得剧中那些女人前赴后继被他迷惑。陪他来诊所的华裔女歌唱家也相当出彩,唱工一流;扮演 Don Giovanni 仆人 Leporello 的也是我诊所的客人,也赢得观众多次热烈的掌声。

精彩的演出让三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当演出结束,全体观众起立热烈鼓掌,我的心从来没有过的激动和感恩。我知道他此时此刻一定对我千恩万谢;但他不知道我也感谢他给了我这个机会能够帮助他完成这个令人骄傲的工作,让我在这里体验这份难得的珍贵的掌声,让我觉得人生真的是很奇妙。

演出结束,我被请到后台,他对所有的人说“ She saved me, she saved me.” 。他说的有点夸张,但我还是矜持地尽情享受被推崇和感激的骄傲。这三天的经历颇戏剧化,但又何尝不是我人生中弥足珍贵的一幕!

(附上此歌剧演员的照片,以飴女孩子们的眼睛)


原创文章。可以转载,但言语一声,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你是嗓音医生!俺是个业余歌手!望和你认识!!!
jennytomat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师的评语,学生会再接再厉。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几篇小文不错.善于捕捉,有技巧,但不矫情.象个大夫的样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