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墨墨当妈妈

(2006-07-19 09:36:40) 下一个

        继母真的那么难当吗?爱是相互的,小孩子的心灵最为敏感,当你付出时,你收获的也许更多。孩子的世界有别于成人世界,最重要的是融入他的世界,想孩子之所想,爱孩子之所爱,如此,他就会接纳你,当你是他世界中重要的一员。

 

墨墨是个7岁的小男孩,奇瘦,力气却大得惊人,跟我掰手腕,我必定会输的。真不知那么大力气从什么地方来的。男子汉嘛,他说,然后又使劲抓着我的手,拉起我跟风赛跑。这时候最怕穿着高跟鞋,跑的跌跌撞撞,歪歪斜斜的,后来就上气不接下气啦。可是停不下来,谁让我的力气不如他呢。这个时候他最得意,小脸仰着,做出一副瞧不起人的神气:哼,女孩子就是没意思,娇气!

那时候我跟他爸爸还没有结婚,墨墨在自己玩耍时会突然被一阵兴奋扼住,然后自己高兴地拍手大叫:太好啦,姑姑和爸爸就要成亲啦!我故意问他:结婚有什么好?他说:结了婚,我就有妈妈了!

我鼻子一酸,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墨墨的妈妈在他记事之前就去世了,在他的世界里一直没有妈妈。墨墨怕我反悔,伸出小手指跟我拉钩:我们一辈子不分离!

终于如墨墨所愿,结了婚,我们把墨墨留给奶奶,出去度蜜月了。回来后,墨墨看我的眼神就陌生了,哄了半天才不高兴地噘着嘴说:本来以为结婚好,其实就你们两个人好!

我听了又是一阵心疼,向他解释说:没有的事,还是结婚好,从前只有爸爸一个人陪你,以后就有爸爸和妈妈两个人陪你玩了。

墨墨还是高兴不起来,叹口气说:唉,我要是爸爸就好了!

我问:爸爸有什么好?

墨墨:我要是爸爸,就可以跟姑姑睡觉了。

我失笑:你不是爸爸,也可以跟姑姑一起睡啊。

但是他还是希望自己是爸爸,拍婚纱照那天,好说歹说把他留在家里。照片出来了,他一看就大叫起来:姑姑臭美!我好后悔!

问他后悔什么?

他气呼呼地说:我真后悔那天没去!

敢情他一去,就可以换掉爸爸,跟我拍婚纱照了,真让人把眼泪都笑出来了。

晚上哄他睡觉,想不到他会那么乖,平时他是一刻也不肯安闲的,可是现在他脸冲里趴伏着,小小的身子骨那么的娇脆,在我的手轻抚下像只乖巧的小狗。真舍不得闭上眼,心里充满了对他的怜惜;真想这样搂着他,从地老到天荒。也许这就是一种原始本能的母爱之情吧。

第二天他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蹦到我床前,向我挥舞着小细胳膊:哼,我就知道你们会把我抱走。我根本就没有睡着,我是装出来的。哈哈,你们上当了!

可是他这样吹牛的时候,眼泪还在眼圈里打转转呢,但他是男子汉,才不会让自己掉一滴泪,而且,他永远都是胜利者!据他爸爸说,回到加拿大后,他就坚持睡自己的小床,爸爸唤他也不肯跟爸爸睡了。这孩子,不知脑子里想些什么呢。

可是他跟我再怎么好,也不肯叫我妈妈。

他说:你不是我妈妈!

我问:那你妈妈是谁?

他答不上来,有时就指着婆婆说:她是我妈妈!

我说:不对,她是你奶奶,奶奶是爸爸的妈妈!

他还是不相信,问奶奶问娘娘问爸爸,问了一圈回来,依旧一副迷惑不解的样子,问我:为什么所有的人都说你是我的妈妈?

我说:我本来就是你的妈妈!

他这时就不干了,大叫大嚷:骗人!你们都骗人!

大家做他的工作,让他叫我妈妈,他脸上的表情十分的没办法:我不习惯!

那表情同时在说,不是我不想叫,实在是,不习惯啊。

记得他叫过我两次妈妈,一次是见我管婆婆叫妈妈,他很吃惊:她怎么成了你妈妈?

我说:因为我跟爸爸结了婚,所以她就是我妈妈了!

他更加惊奇:你为什么会有两个妈妈?

我说:有两个妈妈多好啊,又多了一个妈妈疼我!

他漂亮的大眼睛机灵一转:那好,我也叫你妈妈!

他连声大叫:妈妈!妈妈!

叫得我怪不好意思的,脸上滚烫滚烫的,感觉到少女样的羞涩呢。

可是转天他又不习惯了,还是叫姑姑顺嘴,其实我听着也是姑姑顺耳。看看,我们不仅心心相印,连情趣都是一致的啊。

第二次听他叫“妈妈”,是我们一起吃雪糕。他自己刚吃了几口,就停下来贪馋地盯我的雪糕。显然,他想沾点儿小便宜。

他可怜巴巴地:我只舔一口行吗?

我说:行啊,可是,你叫我什么?

我的话音未落,他就甜丝丝脆声声叫道:妈妈!

于是他如愿以偿,小牙小舌连舔带咬的,可怜我的小雪糕去了一半。

其实墨墨真的比他爸爸对我好,现在回忆起来,满脑子都是墨墨的影子。爸爸跟我吵架了,他会懂事地拉着我的手,奉人就说:爸爸发酒疯,把姑姑欺负哭了!

我跟他定下了攻守同盟,说好今后我们俩一伙,一起对付爸爸的“暴政”。如果爸爸打墨墨了,姑姑要挺身而出;同样,若是爸爸打姑姑,墨墨也要投入战斗。可是墨墨叫道:不会的,爸爸不敢打人的,我们加拿大有法律:打人是犯法的!我愣了一愣:要是我们报警,警察把爸爸抓走了怎么办?他又攥起小拳头,挺起小胸脯,疾言厉色地说:不怕,有我呢!警察都听小孩子的!

曾经生过墨墨一次气,那是我们度蜜月刚回来,坐了一宿的火车,渴望着家里一张温暖的床,美美地睡一觉。可是墨墨捣乱,把电视开的震耳欲聋,婆婆让他把声音关小一些,他说什么都不干。于是在半睡半醒中生气:孩子就是孩子,太自私了,只顾自己看电视,一点不体谅大人的辛苦!爬起来上厕所,一下子就给堵在了门口。

墨墨仰着小脸儿:姑姑,还睡啊?言下之意:姑姑好懒啊!

我有些不耐烦:一宿没睡呢,你自己先玩吧。

他垂了脑袋,很失望地看着我回房休息,自己继续震耳欲聋地看电视。

我躺了一会儿,突然心有所动,其实孩子并非自私的,只因我们两人出去度蜜月,疏落了孩子,孩子其实一天一天掰着指头盼我们回来呢。记得路上打电话,每次他都要问:你们多咱才回来啊?好不容易盼回我们,他像一只渴望主人许久的小狗一样欢天喜地,想不到我们不过打一个照面,回头只顾自己蒙头大睡,他小小的心灵自然感到委屈。可怜的孩子,他开大声音看电视的目的,不过是要提醒我们他的存在,他需要我们啊!

我再也躺不住了,起身去找墨墨,他果然喜笑颜开,不用我说就关了电视,兴高采烈地叫着:姑姑姑姑,我们一起玩吧,什么都听你的!他仰着笑脸儿,向日葵似的跟着我。敢情他是要放下架子来陪我的。那意思像是说:你想玩什么?说吧,我奉陪!

我陪住了墨墨,两人静悄悄地下起了跳棋。那边厢,他爸爸终于发出香甜的鼾声。不觉心里松了口气,甜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红尘轻笑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啦,不是河北人,但跟河北搭界。我是山东人,老公是天津人,儿子和女儿现在是加拿大人,呵呵……
从A到Z 回复 悄悄话 懂事的孩子,充满爱心的妈妈!敬佩!有种预感起码是河北老乡,“多咱”好像是我家乡的土话呢!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唉,这个可爱的孩子。也敬佩你,对这个孩子这么理解,这么疼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