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党先教育总结报告(痛定思痛版)

(2006-09-24 09:37:48) 下一个
(非党员的我在党员爸爸的耳濡目染下对于党的与时俱进的先进性的理解)
    一大清早,妈妈就对我说,她一宿未眠,原因:发愁。
    一大清早,爸爸看了我好几眼,看得我心里直发毛。爸爸轻易不会正眼看我,我就像家里的小猫小狗,他早已对我熟视无睹,但今天是什么使他突然加强了对我的关注呢?
    我惶惑,脑子里闪电般地反思,追溯自己的所言所行,是否有什么过错,却怎么也找不到令爸爸、妈妈不安的源头……
    爸爸终于开口了,嗫嚅着,期期艾艾的,似乎关于党员总结报告的事儿,他很犯愁。爸爸患有帕金森氏综合症,退休多年,尽管返聘还能发挥余热,可是手哆嗦着早就写不成字儿了。最近泰安在搞试点,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作用,老少党员齐上阵,集中学习半年有余,现在该是他们向党交红卷的时候了。
    爸爸是研究血液病的专家,是个老实的党员知识分子,打入党那天起,就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衷心不贰。
    据妈妈回忆,爸爸尽管是个舞盲,但当年的忠字舞跳得十分地道,可谓完美无暇;祖国大好河山一片红时,也曾串连到北京,挥舞着红宝书向毛主席他老人家献过忠心……
    据我六岁时的回忆,爸爸曾被造反派扣上白纸糊的尖顶高耸的锥形帽子,脖子里挂着打了红叉叉的小木板,上面写着“保皇派某某某”,一路穿行夹道看热闹的革命群众,只听口号震天:万岁!打倒!……
    医疗队下放支边,爸爸带妈妈一起来到偏远荒僻的农村,提高了当地的医疗水平,同时也使我接受了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民办教师的白眼下度过了童年,羡慕地看着农家孩子屁股上贴糊的大块补丁,一般带着大朵的花色,好像屁股上开了朵朵鲜花,尽管有些肮脏有些陈旧,但在我年幼的眼里,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美呵!可惜我只能做到用自己柔嫩的小手将自己的膝盖揉搓破出一个小洞洞,回去哭着让妈妈给我补上很小很小的一块补丁,夹在农村娃娃一大片补丁里面,就像一朵小小的浪花几欲被汹涌的波涛湮没……
    七六年,号称万岁的党的卓越的领导人毛爷爷去世,我们全家人抱头痛哭,感到群龙无首的栖遑,感到迷路小羊羔般的无助;好在毛主席他老人家生前已选好了接班人,他手执华国锋同志的手,发出振聋发聩的一语:“你办事,我放心!”单为这句话,华主席振臂一呼,全国人民群情激昂,一举便粉碎了万恶的“四人帮”。此时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四人帮”是潜藏在党队伍中的蛀虫,若不是……差点让他们篡党夺权……好险呵,我们擦一把额头上渗出的冷汗,又紧跟着党奔向“四个现代化”。
但是时代进步了,党也在进步,党可以称万岁,党的带头人却不能再有万岁一说,毛主席他老人家如此英明,都没能活过百年,遑论他的接班人乎?于是便有了走下神坛的华国锋、胡耀邦,他们身上都带着凡人的烙印,只能如昙花一现,在党的天空灿烂一瞬……
    不过,伟人还是有的,尽管人不能胜天,但英明、睿智的领导者依然如雨后春笋。党经过百般磨折,终于又升起了邓小平理论的红太阳和“三个代表”的精神明灯。建立起自己稳固的理论核心之后,伟大的党便如岿然不动的礁石稳固地屹立于亿万人民心中。
    如今,为使党的精神深入民心,泰安被确定为全国、全省的综合性试点。于是乎,老少党员齐上阵,抖擞精神,拿出当年大炼钢铁的劲头,欲将十六大的精神贯彻到底。
    爸爸这个退休的老党员已经学习了半年有余,他在今天早晨战战兢兢地看着我,希望我能为他执笔,写一篇关于这半年学习的总结报告。前面说过了,爸爸是个好党员,一向以党的号令为己认,为党献身万死不辞。可是他哆嗦的手实在拿不起笔,心有余而力不足,一颗红心实无法向党表白,还望党的谅解。作为他的女儿,耳濡目染党员爸爸的赤胆忠心,估计还有一定资格替他代言吧?
    让我心酸的是,妈妈一宿未睡,竟然是为了设局让我钻进一个专为我设置的“圈套”,其目的只不过是为了让我替爸爸写党员总结报告!
    于是发生了今早这一幕,先是妈妈抱怨说自己一宿未睡,愁;后来就是爸爸正眼看我,直到将我心里看得发毛,然后小心翼翼地提出党员总结报告一事。我正犹豫着,妈妈又跑出来,说让爸爸找其他年轻的党员同志来写;爸爸跟妈妈还为此展开了小小的辩论,没有一个党员同志愿意代笔,因为自己的那份写起来都很头痛,有一位党员的总结报告写了三次都被打回来了,现在在家里急得血压升高;还有几位退休的党员同志为此老病复发,进了医院……妈妈一边慷慨激昂地说,我来写!一边又心有余悸地看着那几本参考资料,什么时候能看完呵……
    此时我想起了清子,那天一起喝酒时,他脸色灰拜灰拜,拿酒瓶子的手哆嗦着,自己告诉说,替偏瘫的老爷子写党员总结报告,差点给累死,他写了1万八千字,简直就是一篇硕士论文了!但有什么办法呢,为了不给老爷子一辈子的党性抹黑,也只能披挂上阵,替父应征了。现在同样的事也发生在我家里,我也应当仁不让,肩负起此等重任的!想毕,我站起身,豪迈地说,把资料给我,我来替爸爸写!
    一句话,爸爸、妈妈眉开眼笑,合不拢嘴地看着我,不知道说什么是好了。
    而我也一副慷慨就义,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感觉自己像是拯救了什么?!
    拯救了什么呢?感到父母对我更温情,我也似乎为家庭做出了什么了不起的牺牲,很难得地为生我养我的父母做了一件可歌可泣的事情。呜呼,区区一个党员总结报告,竟然使我们一家人的关系更为融洽了。
发表于:2003-7-10 10:54:58 责任编辑: 轻舞肥羊 花钏公子 北方雪 gent3 发表新主题

    网友回复
:)
九尾狸 发表于2003-7-10 11:04:21 [ 编辑 删除 ]
    一不留神我来了个第一。呵呵,我爸也是老党员了,可他从不让我给他写什么这类或那类报告,因为,从来,他都是自己动笔,绝对一丝不苟!
    不过,一份小小的党员总结报告能使家庭关系更融洽,倒也是件始料不及的好事了!
真糟糕
红尘轻笑 发表于2003-7-10 11:16:08 [ 编辑 删除 ]
糟糕的是我爸爸有那个病呵,他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呵,可叹无法向党献红心。我倒希望我爸爸自己能写的,否则也无须如此大费周章,还要害我妈妈一宿未睡给我下套儿呵……:)
哈哈!
老托 发表于2003-7-10 11:29:41 [ 编辑 删除 ]
    我哪天也入了党,需要写类似的总结报告时,如果花钱请你代写一份,报酬从优,如何?反正你有了这方面的写作经验,况且现在又是商品社会,还有什么东西是钱买不来的呀?!
    想起了文革,想起了史无前例......
党的召唤
樵夫001 发表于2003-7-10 11:40:00 [ 编辑 删除 ]
作为一名党员,来此听报告.也作为一名网友读者,我来看MEI文.
我有一想:那报告本来就是假对空不写也罢.真正审报告的已不是领导而是你父亲了.这里已没什么党性,只有亲情了.
理解~~
静听松涛伴月眠 发表于2003-7-10 11:50:52 [ 编辑 删除 ]
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党员,所以我很理解,呵呵````如果我在家里一不留神有了那么一点反党的言论(其实就是有点牢骚),他老人家就会把我批的体无完肤,直到我痛苦流涕的承认自己的错误才能罢休~~~虽然都86岁高龄了,可是学习党的文件还是一丝不苟,新闻是必须要看的,还经常亮起他的高音喇叭``(嗓门特大)朗读有关的材料什么的,我们一家子都习惯了,如果听不到他的高声,就知道他肯定是身体不舒服了~~就要赶紧送医院去检查,直到他老人家恢复了朗朗的读书声~~~一家人才放心~~
:)
凝柔笼烟 发表于2003-7-10 11:52:05 [ 编辑 删除 ]

红尘此文亦庄亦谐,轻松幽默,看得人会心一笑。
不过这种事情对柔烟丫头真是很遥远了,只能隔岸观花一番了:)
给樵夫001
红尘轻笑 发表于2003-7-10 11:59:45 [ 编辑 删除 ]
一点不错,党性已换化成一种亲情……好喜欢这种说法,亲情无价,亲情万岁!
党!
洞庭晚秋 发表于2003-7-10 13:30:36 [ 编辑 删除 ]
  不评论。
哈哈
火舞长沙夜 发表于2003-7-10 13:36:49 [ 编辑 删除 ]
其间弥漫着久违的
文革味.革命精神和太阳说
你说:“华主席振臂一呼,全国人民群情激昂,一举便粉碎了万恶的“四人帮”
有误!
因为根据当时和目前公开的资料无不证明
将“四人帮“拉下马的领导者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矮个巨人
——邓小平!
华主席当时正忙着“两个凡是”路线的推广呢,同时,这个坐火箭上去的人物,也不具备领导与王张江姚斗争的实力!
我即将推出的《炮轰党内一小撮新“王明”》将有“一打三反”“两个凡是”“四旧”等新说。用以抨击深圳大学为主的那些封建卫道士。
你这篇略带“戏说’的政治语言与家庭关系亲情的过渡处理很新颖!令人,尤其是我等对文革有点印象一族顿感:
爽~~~~~~~~

温柔与称霸 发表于2003-7-10 13:38:17 [ 编辑 删除 ]
总有这些党的好党员的。我不知道说什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红尘轻笑 回复 悄悄话 书童,你爸爸真够英明的,欲擒故纵,声东击西,不输我党之作风哇!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文才真好!老人愿意写就写吧,有点事做总比没事做强.
书童 回复 悄悄话 笑的差点儿喘不过气儿。好文采,应给替你爸爸写,把那颗红心写出来。
俺老爸写了一辈子的入党申请书,党组织一直说他是口头革命派。几年前临到退休了,组织上同意入党,他老人家又说算了...
老爸来美国探儿,俺又问起此事,得到了个惊人答案:就从来没想入过!申请入党是为了不给自己找嘛烦。 天,老爸跟咱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打了一辈子的游击。真精明,老爸这个南方人,在那个年代,从未有过嘛烦,从反右到文革,顶多了,连“只顾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的帽子都没扣过。虽是有点儿落后,但一直要求进步...
庆幸自己很少跟老爸斗心眼儿,对老爸的崇拜又多了些。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们家还有这么好玩的事,就像电影里演的似的。
现在想想那些东西我可好是一点也写不出来了。我入党时还做为新党员的代表发言,党员同志们对我当时的表现都非常首肯。其实没写什么,无非是党章上搬来的一些东西,只不过我念的时候气势比较足,比较会装模做样。其实我最讨厌写那些东西了。
见异思迁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多年还写什么报告啊, 你应该劝你爸爸不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