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石家庄学太极拳的趣闻逸事

(2006-07-19 10:19:50) 下一个

一.梦里打拳不伤人 

在这以前,便学过练过太极拳,现在慕十大太极名师马虹老师的名气,赶赴石家庄,很有些趋名的味道。但真正接触了才知道,过去学的所谓太极拳,实在是小儿科,跟公园里老头老太的太极操没什么区别,谈不上什么功夫。 

且不提太极中的深奥,单说来石家庄没几天,北京的好友,一位公认的标准美人来石家庄看我,晚上跟我同榻而眠,只见她满脸的惶恐,怀着十二万分的小心,同我商量:“晚上做梦能不能不打拳?”为了美人的玉体安全,我慷慨道:“好,我尽量控制吧!”夜深人静,我正蜷在甜美的梦里,突然一个机灵醒来,却见她双拳向空中击打,似乎那里有敌人伺伏着,再看她冲拳的姿势极端得完美,俨然就是我太极二路里的“连珠炮”!这功力,相信我再练十年也不可得!惊出一身冷汗:巴不成睡在我旁边的美人是一暗藏的武林高手?好在她梦中的敌人是从空中而来,而非侧面袭击,否则躺在她身旁的我,岂不成千古奇冤的牺牲品? 

第二天看她,早恢复了袅袅娜娜、柔弱娇媚的美女姿态,我上看下看左看右看也看不出她暗藏了什么绝技,但昨夜我分明是被她杀气腾腾的拳路惊醒的,难道是我梦中看走了眼?抑或她昨夜的形象是我梦中的梦? 

在石家庄的日子,多数是自己独睡,也真应了“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套话,某夜,感觉自己在一个鲜花匝地的原野,空中弥漫着花的芬芳,娇艳的花瓣儿兀自在风中旋舞,如柳絮,如雪花,而我在翻花舞袖,玉女穿梭,轻飘飘地跃起,一个旋风腿……突然感觉身体滞重,沉甸甸地竟向深渊坠落……“不好!”我在自由落体的瞬间醒来,脑中极端清醒地浮出一个意识:“糟糕,我要掉床了!”于是大声惊叫“啊……”其实叫不叫都无所谓,身体早结结实实砸在了地上。似乎有点痛,但是一时也顾不上,我还要追寻梦中侠女的快感,摸索着爬上床,继续酣梦。 
 

二.甘当活靶子的小师傅

因为是初学者,在入大师傅的眼之前,首先要小师傅领进门。小师傅只有22岁,精瘦,看上去蔫儿吧唧的,想不到发力时,竟也是地动山摇的。正经授拳时却是很腼腆的样子,尤其是初次给我讲拳,讲述那些基本要领,客气的令我浑身起鸡皮疙瘩。后来我带头不拘小节,毕竟年轻可塑性强,他很快便跟着嘻嘻哈哈了。为方便就地取材,小师傅常常拿自己当活靶子,让我在他身上招呼。比如教到“掩手肱锤”,他伸出巴掌,让我往他掌心击打。我打了几次,把自己的拳头都打爆了,他倒没什么,我的拳头却痛得经受不住,早面红耳赤了。于是强烈要求换部位,他说:“随便!”并招呼我往他胸膛上打。我还是比较心疼小师傅的,恐怕自己的铁拳伤着他,脑子里先映现出武打电影里常有的口吐鲜血的惨烈场景,那更令我胆寒。还是安全第一!我在他身上丈量了一番,迅速测算了危险系数,最后选择了他的上臂,差不多肱二头肌的位置。谁知拳打在上面,犹如击中了钢筋水泥,由不得我龇牙咧嘴。算了,还是冲空气张牙舞爪经济、舒服,还能满足功夫老大的膨胀欲! 

武术界里常有这说法:教人要留一手,起码上树的本领是要留给自己的。我不知道小师傅给自己留了多少,反正他教我的那些也够我吃几年的,我这人不贪,能吃上一口就满足了。但小师傅想不到,我不会上树,却有另外的绝招可以对付他,那是他永远都无法破解的!说起来就要论到现实的残酷性,小师傅压力大,在学校他是初学者的主教练,初学者不定哪天蹦出一个来,他就要将自己分身几处,一一施教,碰到那笨的不开化的,他还要反复演示,眼睛跟锥子似的盯着,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要求做到家,直到那笨蛋醍醐灌顶为止;除了教这些聪愚不一、但对于缺乏基础必然笨手笨脚的初学者,他还要早出晚归地接受武校的正规训练,随时准备参加旨在弘扬武校功夫的武术大赛;另外还有这个花花世界对年轻人的诸多诱惑,电脑游戏啦,学英语啦等等(当然还有更严重的隐私,在此给小师傅留点面子,省的他不好意思,以至翻脸不认我了)。总之,像这样超负荷的运转自然导致了严重的睡眠不足,再加上营养不良,教拳时未免就带出了疲态,哈欠连连的。这怎么可以?练拳是要长精神的,学武之人要的就是那精气神!作为小师傅,他应该精神抖擞,雄赳赳气昂昂的!于是在他下一个哈欠刚刚启动之时,我胼指如钩爪,闪电般向他张开的哈欠嘴里刺入。他大吃一惊,打了一半的哈欠硬是给吞入了肚里。好在是练武之人,反应敏捷,逃的迅速,不然,我这剑指必将洞穿其喉咙,直入其五脏六腑,不死也要落个终身残疾,哼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nail_house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姐姐哦,看到照片就觉得亲切呢

不好意思,我好久不登陆这里,也才看到这个网站里的悄悄话,就过来踩一脚啦。姐姐是河北人吗?
红尘轻笑 回复 悄悄话 哈,如果是假的,能编成这样,更应该被叫好了,是不是?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是真的吗?有趣!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