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奥利维所敬爱的……

(2006-07-19 10:17:24) 下一个

Olivier(奥利维)的“敬爱”一词出自他的教科书,原文是:“鲁班师傅受到后人的敬爱。” Olivier对“敬爱”如获至宝,每每成为他炫耀的资本,他对友好的出租车司机一字一顿地说:“师傅,我敬爱你!我打心眼里敬爱你!”

 

电话里的Olivier是一个成熟的男子,怪腔怪调的中文,说我的未婚夫是个大坏蛋。我中规中矩地说,不能这样说自己的师父,这样说是不礼貌的!做徒弟的,更应尊重自己的师父!但是我哇啦哇啦说了那么一大长串句子,他显然是听不懂的,他只顾为自己的“幽默”嘎嘎地发笑。后来电话就被未婚夫抢走了,他担心那“小王八蛋”说多了,我就不肯嫁他了。

“小王八蛋”是未婚夫对Olivier的昵称,顺嘴就吐噜出来了,“反正他听不懂!”他一脸的坏笑。Olivier喜欢中国功夫,先前学的是蔡李佛,后来改拜未婚夫为师学起了形意拳。两人厮混两年多,差不多已成死党。我怀疑Olivier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神往也是受了未婚夫的感染。

Olivier终于来到神往已久的中国,在天津南开学习中文。

约见Olivier之前,先见了未婚夫的另一个加拿大朋友Paul,那是一个足有19的大块头,属英美后裔吧?毛发一律呈现麦秸的黄。轻软的淡黄的头发,很容易变成乱糟糟的;浅黄的睫毛衬着白肤色,像是缺失了,掩藏着一双灰色的透明的眸子,流溢出丝丝的善意和睿智。

也许是Paul的先入为主,加之先前看过的录像,内中有Olivier模糊的身影,于是我很轻易地将他想像成高个子,金黄的头发,年龄在256岁,性格爽朗,一个典型的美国Guy的形象。

然而,远非如此,跟Paul站在一起候等我们的,自然就是Olivier啦。可是他的个头还不及Paul的肩膀,更像一个大男孩。黑的毛发;大而黑的深陷的眼睛,成熟的黑葡萄一般闪亮着;洋娃娃一样卷曲的长睫毛……这个Olivier看起来更像是本·拉登的老乡。但听未婚夫说,他是典型的法国种子。未婚夫说话一向损而刻薄,听习惯了也就不觉逆耳了。于是才对上号,敢情风情旖旎的法国不仅可以养育浪漫多情的巴黎女郎,亦有小个子法国男人的市场。

我掩藏起小小的失望,又惊讶于他的年轻,顾不上常规性的问好,脱口就是一句:“Wow,you are so young!”他得意地笑着,亮出雪白的牙齿,用半生不熟的中文告诉我,他是83年出生的,今年20岁。我掐指算了一下,他应该是21岁,属猪的。我笑着指戳着他:“You,pig!

一起逛街,从繁华的劝业场到鼓楼,买了很多东西,他都是义不容辞地抢放进自己的双肩背包里。我两手空空轻松而行,不由对他产生了好感。中国男孩子很多还做不到这么主动殷勤呢。这个大男孩不仅殷勤,而且还乖巧的。在一处歇脚时,竟然考虑到我会嘴谗,从大背包里掏了半天,硬是找出我先前买的米糕。他的大眼睛那么友好地闪亮着,流露出显然的孩子气。我不禁莞尔,递去一个感激的微笑。

想不到这个小动作被未婚夫看到了,恶狠狠地教训了我一顿,也向Olivier发出黄牌警告:“她是我的未婚妻!”

真是又好气又好笑,Olivier不过是个大男孩,他吃的哪门子醋呢!可是未婚夫发作出来了,我也不好多说什么,脸上讪讪的,颇有些挂不住。偷眼看Olivier,他大咧咧的样子,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私下里再找未婚夫算账时,才了解到Olivier人不大,女朋友却没少交的。未婚夫介绍说,在加拿大,就有那样不自重的中国留学生,以为找个外国男人上床就可以解决身份,留在天堂里享清福了。Olivier没少拣这样的便宜,三天两头的拿照片向师父炫耀。“这小王八蛋,没少糟蹋中国女孩!”未婚夫颇有些愤愤不平。“哼,他根本不懂什么叫漂亮,他找的那些,没一个像样儿的,个个跟牛魔王似的!”他做出一副鄙夷不屑的嘴脸。

牛魔王?这是什么比喻?我眼前浮现出鼻孔外翻的,黑而粗糙的,额头顶起俩牛角包的……恩,这个比喻显然不够妥帖的,Olivier的中国女友应该像牛魔王的妹妹,那个在《大话西游》里叫什么香香的,她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至尊宝,口水都流出来了。

于是有意无意地将Olivier跟色狼挂上了钩,有时不免口头上就带出来了。Olivier却全然不明色狼的严重性,还以为在夸他sexy。有时他还嫌分量不足,自己还自豪地加上一句:“我跟日本鬼子一样,敬爱中国的花姑娘!”奥利维喜欢卖弄“敬爱”一词,我们都懒得跟他计较,随他去吧。

从北国的天津到南国的成都,一方水土一方姿容。Olivier简直“敬爱”呆了,傻了,他的大眼睛除了睡觉之外,都在不停地向女孩们扫描,每每聚焦于一处,投去深情款款的凝视。当然,他也不忘向自己的师父讨教,这个女孩是否够得上漂亮?他每一次的惊艳,招来的总是师父的摇头叹息:“太一般了!” 真想告诉他,情人眼里出西施,你认为漂亮就足够了;每个人的审美标准不同,干嘛要强求一致呢?但是他是那么谦虚,那么虔诚,师父不点头,他的选美活动是绝不肯终止的。

也许未婚夫是Olivier真正深入接触的中国人,他于是将未婚夫当成了中国的化身,他拜未婚夫为师,妄想继承师父的衣钵,表现为对师父的亦步亦趋,恨不得将师父眼里的宝贝都搜罗进自己的“行宫”之中。这边厢师父的眼角一扫,那边厢的他眼疾手快,早把宝贝抢到了手。现在躺在Olivier手心里的,是一块可爱的蓝田玉塑造的观音,一深一浅的蓝相互浸染着,山清水秀的妩媚。冲着阳光看进去,那蓝盈盈的透亮,更像是漂亮女孩莹洁的皮肤,美丽的观音也似乎轻吁一口芳香,从冥顽不灵的麻木中醒转而来。

Olivier的眼睛一时大放异彩,跟看到漂亮女孩时差不多。但这块玉是待价而沽的,如今又不是八国联军时代,美丽的观音娘娘岂容穷小子造次?可怜的Olivier白放了半天电,导购小姐愣是不为之所动,只见她眼观鼻,鼻观心,心系玉石,咬定一个价钱死也不松口。敢情这年头银子要比爱情金贵?!

一番较量,Olivier丢盔卸甲,扫兴而出。好在他那法兰西种子的乐天性格,使他的脑袋没有耷拉多久,又被新的宝贝吸引而去。在未婚夫的精心指引下,他欢天喜地地抱回去一大堆廉价的玩意儿,某名人的仿真字画、一把价格80元的小小紫砂壶,几把山水画折叠扇、刻写了他的中国名字“莫万里”的印章……

未婚夫已成Olivier的中国偶像,他拼命仿效未婚夫,有时看起来像跟人学样的小猴子。在泰山的道观,未婚夫买了几套道家经书,发黄的纸张,古色古香的影印本,看起来老皇历一般。这样的经书几近天书,别说是外国人,就是中国人,甚至那些出家以道士为职业的中国人,都鲜有看得懂的。像这类无人问津的天书,Olivier竟也敢买。被师父晓以明理地制止,他还泱泱不乐,蛮不服气的样子。也许他骄傲的小脑袋瓜认为,自己比师父年轻,师父能读的书,将来他也能读得懂!

最后,在看到中国的特色玩意儿——京胡时,Olivier终于突破了师门的局限,不顾师父的坚决反对,自作主张地买下一把吱扭乱叫的京胡。可想而知,Olivier身边的人,将来要受多少折磨了,看他摇头晃脑,猴子一样的小毛手一收一放,还不跟拉锯一般,那刺耳的声音简直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亵渎,哪还能引起人半点儿敬爱之情?

可是,Olivier就是这样子敬爱着中国,敬爱着中国的女孩,敬爱着中国的传统文化,没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你夫妻俩多厉害啊?都会武功?哇,不打不相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