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枚铜币改写罗马帝国史,传奇考古演绎爱情佳话

(2006-07-19 09:22:58) 下一个

1992年,艾瑞克老爹意外发现宝藏,立下铮铮铁誓,要将女儿嫁给考古挖宝者。12年后,为爱情出击,马林的发现震惊了全世界,一枚铜币改写了古罗马帝国史。在这一系列传奇考古的背后,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交织着爱情与阴谋,演绎了一段啼笑皆非的人间佳话。

 

意外发现宝藏  艾瑞克老爹定下姻缘玄机

在英格兰萨福克郡,有一个名叫霍克森的小村庄,村子里的人都靠务农为生,他们的生活宁静而平淡。但是19921116那天,这种宁静和平淡被打破了,霍克森村庄因意外发现了一份宝藏而名噪全球。

艾瑞克·劳斯是霍克森的一个普通农民。199211月,他打算重新翻修院墙,为此好朋友和邻居都来帮忙。1115,工作完成之后,一个朋友却告知自己的锤子不见了。艾瑞克为人忠厚,从不愿沾别人的便宜,但在院子里找了一天,仍一无所获。他猜想锤子可能埋在地下了,第二天便出去买来一个金属探测器,继续在院子里寻找。

临近中午,金属探测器突然发出警报声,艾瑞克以为发现锤子了,开始在院子里挖起来,随着坑越挖越深,探测器发出的声音也越来越大。在挖到差不多1.5米深的地方时,一枚银币跳了出来。仔细一看,是一枚古罗马时代的银币,虽然金属已经严重变色,但古罗马帝王头像的浮雕还清晰可见。艾瑞克继续往下挖掘,接下来的情景他一辈子都不会忘掉——呈现在他眼前的是一堆古罗马银币,中间夹杂着不少闪闪发光的金币,还有银制的汤匙和小艺术品……他挖到了一个地下宝藏!

艾瑞克欣喜若狂,但他知道这个发现非同小可,恐怕自己挖掘不当会损坏地下文物,心地纯厚的老爹立即打电话向萨福克郡文物管理委员报告了此事。

经过专业人士一天的挖掘,所有的宝物都重见天日。其中有14191枚银币、565枚金币、24枚铜币、一些工艺品、首饰和金块。在一般文物市场上,这种金币是很罕见的,即便有,价格也高得吓人。而一下子发现565枚这样的金币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除了古罗马钱币以外,霍克森宝藏里还有79个银汤匙,20多个银烛台,一些银制的小雕像和29件纯金制成的、做工精细的首饰。

在发现后的第三天,霍克森宝藏就被运到了英国国家博物馆,艾瑞克老爹因此一夜暴富,博物馆给他125万英镑奖励他的发现。虽然这些钱和宝藏的价值根本无法相比,但是艾瑞克老爹很满足,宝藏的发现使小村庄声名鹊起,也使很多人卷入考古挖宝的热潮,金属探测器成为当时最畅销的货品。

在招待村民的庆功筵上,喝得醉醺醺的艾瑞克老爹夸下海口:他要将独生女儿,也是他唯一的财产继承人琼玛嫁给考古挖宝者!他未来的女婿必须拥有一件价值连城的古文物,方能迎娶到他的宝贝女儿琼玛!

村民们一时哗然,琼玛当时只有7岁,而老爹也正值壮年,现在说这些未免过早,况且,没见过这样古怪的说法,非要让女儿嫁给一个考古挖宝者,天下哪有那么多的宝藏等着发现?老爹是否喝多了酒说胡话呢!

但是村里的年轻人依然热血沸腾,跃跃欲试,就有那好事的人起哄,高声叫板:“艾瑞克老爹,那是你的遗嘱吗?”

老爹略呆一呆,肯定地点点头:“就算是吧,我要将这125万英镑全部存储起来,作为将来给琼玛的嫁妆!届时若琼玛不服,将剥夺她的继承权,那125万英镑的遗产全部捐赠回国家博物馆,作为给未来考古发现者的奖赏!”

 

两个选一个  不流血的考古决斗

十几年的岁月,如白驹过隙,倏忽而过。艾瑞克老爹的女儿琼玛早已出落成一个漂亮的大姑娘。在谈婚论嫁的年龄,最有实力的求婚者有两个人,一个是古董经济商扎洛克,他常在村子里转悠,看谁家挖到了文物,立马抢上前帮忙鉴定,随后一番花言巧语,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琼玛很讨厌扎洛克,觉得他油嘴滑舌,虚浮矜夸,是一个地道的奸商。艾瑞克老爹却不这样看,他认为扎洛克头脑精明,会做生意,女儿跟了这种人才能守住财富,一辈子不受穷。其实琼玛心里早已有了意中人,他是邻家小哥布赖恩·马林。他在一家工厂做管理员,也是一个业余考古迷。但他生性淡泊,他所采集和收藏的大量文物标本没有多少经济上的价值,更多的适用在考古学研究上。

琼玛爱的就是马林的执着与单纯。小时候,她喜欢坐在马林小哥的腿上,听他讲有趣的考古故事。长大了,她更喜欢睁着一双无知的眼睛,听他两眼闪闪发光地讲述那些她永远也弄不明白的大学问,这时候她感觉自己就像一个虔诚的信徒,在听布道者传授发生在遥远年代的不可思议的文明信仰。

马林家的书很多,在他的书房里,整整齐齐码放着数十个档案盒。按照年代远近的顺序,依次罗列。从史前文明亚特兰提斯、神秘的玛雅文明、埃及文化、克里特文化、古希腊文明、雷米利文明,一直到沉睡在荒丘之下的埃布拉、从神话中复活的特洛伊城、消亡的米诺亚文明……琼玛沉迷于其中,感到马林是那么得伟大,人类将近6000年的文明史都被他浓缩在一个个小的档案盒中。她钦佩马林渊博的学识,对学问的孜孜以求,爱意如同春天发芽的小草,绿油油地蔓延了少女的心野。

转眼琼玛的18岁生日就要到了,两个求婚者各不相让,艾瑞克老爹也是举棋不定。一个是实惠的古董经济商,一个是前途无量的业余考古学家,看起来两人都够得上他先前提出来的嫁女条件,但又不能让他们像古代的勇士似的决斗取胜。踌躇良久,艾瑞克老爹决定采用考古招亲的方式,要两位求婚者在琼玛18岁生日那天,各执上一件古文物,他将邀请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的专家史密斯前来做鉴定,谁提交的古董更有价值,他就将女儿许配给谁,同时相赠125万英镑的陪嫁,板上钉钉,绝无虚言!

为了琼玛,为了两人相濡以沫的爱情,马林决心接受挑战。从小看着琼玛长大,她是他忠实的追随者和助手。在同她探讨的过程中,面对着她一双清澄莹澈的大眼睛,他解开了自己思味良久而不得的谜团。两人有着共同的爱好和志趣,一起在考古学的大海里畅游着,他也早将她当成自己比翼起飞的终身伴侣。他无法想像没有琼玛的日子,将会是怎样的枯燥、乏味、百无聊赖。本以为娶琼玛为妻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想不到半途会杀出个古董经济商扎洛克,马林的生活注定要发生一些变化了。从前,他只是致力于考古学的研究,从未考虑过其中的经济价值,现在看起来,也该为心爱的姑娘做些什么了。

借助于多年的考古研究,他将最有可能出现宝藏的地方圈定在牛津郡。为了赶在琼玛生日之前找到有价值的文物,他特意从厂子里修了长假,只身一人,背负着简单的考古用具,踏上寻宝的旅程。

琼玛每天打电话探听消息,随着生日的临近,心里越来越焦躁不安。艾瑞克老爹是个固执的人,视信誉为生命,既然在全村人面前夸下海口,立下誓言,他绝不会更改那份所谓的遗嘱。而马林除了满脑子的考古学识和一屋子的考古学研究标本,其实是身无分文,一贫如洗的,如果这次挖宝失手,他必将错失良缘。那样一来,琼玛就只好嫁给扎洛克了。可是,琼玛实在厌恶奸商出身的扎洛克,看他油头粉面,一脸奸诈的笑,两只眼睛滴溜溜在自己身上打转转的样子,就由不得羞愤交加,这种人,怎么可以当丈夫?

 

为爱情铤而走险  阴谋家画地为牢

还剩几天就是琼玛的生日了,原本从容的马林也有些着慌,电话里的声音透出几分焦虑,他甚至开始劝琼玛,不要跟艾瑞克老爹闹翻,一切都认命吧,其实扎洛克那人也还不错,对外人吝啬了一点儿,对她琼玛却一直慷慨大方的。每逢圣诞节,他都有价格不菲的礼物相赠;他也从未忘过琼玛和父母的生日,每次都仰着笑脸,带着丰厚的礼品上门祝贺。这也许就是艾瑞克老爹看中他的原因吧。“他眼里有老人,是个孝顺孩子!”老爹经常吸着扎洛克的孝敬烟,有意无意地在琼玛面前叨咕。

但是琼玛的心里只有马林,怎么能让她心里想着一个人,而去嫁另一个人呢?她不要认命,她要想尽一切办法去争取!

时间不等人,经过几个辗转无眠的夜晚,她终于下了决心。为了给自己壮胆,她还偷偷喝了几口酒,随后游魂似的飘到扎洛克家。一见到扎洛克,她就跪下了,声泪俱下。她要嫁的是马林,无论付出什么代价,她只要马林做自己的丈夫,还望扎洛克先生成全!

扎洛克愣怔之下,很快就镇定下来,他一本正经地说:“琼玛小姐,您大可不必意气用事,规则不是我定的,那是艾瑞克老爹的意思,我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商人,只想公平地参加比赛,赢得娶您的资格和那笔陪嫁!”琼玛稍稍一愣,突然张嘴问道:“扎洛克先生,您为什么要娶我?您真正想要的是那笔陪嫁,是吗?”扎洛克嘴角上飘出一丝微笑:“话不能这么说,琼玛小姐,我当然爱您,否则也不会接受艾瑞克老爹的条件,四处淘金,力争娶您为妻了。但您是同125万英镑的陪嫁紧紧拴在一起的,二者不可分割。生意人讲求的是利润,您的美貌加上这笔陪嫁,这笔生意一点都不亏,嘿嘿……”他得意地吹了一声口哨。

琼玛脸上现出绝望的神色,心里一个劲儿地诅咒那笔陪嫁,倘若没有那125万英镑,也许扎洛克就不会那么积极地要娶自己了!突然,她灵机一动:“扎洛克先生,如果我答应将那笔陪嫁全部转赠给您,您能成全我和马林的婚事吗?”“这个……”见扎洛克犹豫,琼玛使出最后的杀手锏:“如果您不答应,就让老爹将那笔钱全部捐献给政府吧。总之我是铁了心要嫁给马林的,大不了我就同他私奔,我只是不想让爹妈心里难过,他们膝下只有我一个女儿……”随说着,眼泪又止不住涌流出来。

扎洛克眼珠滴溜溜转着,长叹一声,“唉……小姐,您真难为死我了!您要我在全村人面前输给马林,那是要我丢自己的脸,难道我一个堂堂古董商人,还比不过一个考古爱好者吗?这是不公平的!您说要把那笔陪嫁转赠给我,口说无凭,必须立下一张欠条借据,将来也好兑现;即便如此,我还是吃亏不小,本来我可以娶到您,一亲芳泽……除非……”琼玛见他吞吞吐吐的,话里似有转机,立马双眼紧追着他,急迫地问道:“除非什么?只要您能成全我和马林,我什么都答应您!”

扎洛克倒了两杯红酒,殷勤地敬了琼玛一杯,诡秘地笑着说:“除非琼玛小姐以身相许,现在就把身子给了我,这笔买卖才能成交!”

 

工夫不负有心人  马林抱得美人归

2003423,琼玛的生日终于到了。一大清早,艾瑞克老爹家的大门就四敞大开了,清扫的干干净净的庭院里摆好了长大的餐桌,热气腾腾的大锅旁拴着咩咩直叫的羊羔。来迟的村民只好站着喝酒吃肉了。

艾瑞克老爹端坐在一把雕花的高背靠椅里,旁边坐着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的专家史密斯,他前一天就专程赶到了。全村的人都来凑热闹,等着看艾瑞克老爹选婿。当然,他们也带来了自己挖到的宝物,要让专家帮助鉴定。艾瑞克家熙熙攘攘,煞是热闹。只有琼玛忐忑不安,焦急地等待着。马林还没有出现,扎洛克得意洋洋地在人群中穿梭着,大声帮着招呼客人,几乎以半个主人自居了。

日上三竿,马林总算到了,他怀里抱着一件什么物什,用床单包裹着,显得颇神秘。献宝开始了,扎洛克得意洋洋地取出一件葡萄型金耳坠。史密斯从身上掏出放大镜、镊子之类的东西,仔细地研究良久,方抬起头,向村民们宣布说,这是一件珍品!他向大家指出:此文物出土于公元前四世纪的伊特鲁里亚墓葬,这种葡萄形金耳坠是当时最受伊特鲁里亚女士们青睐的首饰。耳坠下部的球饰原先是用来盛放香料的,通过耳环后边的小孔释放香味,后来球形演变为半球形,该功能也随之消失,但其唯美的造型依然存在,表现出一种优雅俏丽的艺术风格……

村民们纷纷鼓掌喝彩,只琼玛的脸煞白如金纸,本能地意识到扎洛克欺骗了自己,他送给自己交给马林的那件银盘,如何比得过这件金耳坠?现在说什么也来不及了,她的牙齿紧咬着朱唇,自己失身事大,若不能如愿嫁给马林,她活着不如死了!

现在轮到马林出示宝物了。琼玛喜悦地看到,马林没有出示那件银盘,想来他自己寻到了文物!只见马林小心地将怀里抱的物什放在长大的餐桌上,撤掉床单,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个陈旧的陶土罐。“这是我在牛津郡用金属探测器发现的,这宝贝藏在地面以下0.35米左右……”马林认真做着介绍。史密斯小心地打开了陶罐,大家看到的是一大堆古老的硬币,已经凝结成一块发绿的铜块,数目多的根本数不清楚,都禁不住目瞪口呆。

史密斯一时也是瞠目结舌,他无法立即做出鉴定,因为这是新出土的文物,他必须拿回博物馆仔细研究确认。但是他宣布,马林的发现更有价值,他赢取了比赛的胜利!不待琼玛松一口舒心的长气,早被马林抢抱在了怀里,沿着庭院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村民们都鼓掌欢呼,祝贺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还我女儿清白  有情人比翼起飞

突然,扎洛克鬼魅似的出现在两个幸福的人儿面前,他拍了拍马林的肩膀,阴笑着:“对不起,朋友,琼玛早同我私定了终身,请不要夺人所爱!”

事出意外,不仅马林愣住了,连艾瑞克老爹也是一脸的茫然,村民们更是面面相觑,不知哪儿出了问题,琼玛简直惊慌失措,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扎洛克却不肯放过她,盯住琼玛:“告诉大家,你爱的是我,我们早就合为一体了!”

一语惊破四座,霍克森村民风淳朴,见不得未婚私情,琼玛此举,实是丢尽了艾瑞克老爹的脸面。老爹气得直喘粗气,嘴里一个劲儿地咒骂着:“孽种!孽种!”

扎洛克上前要拉琼玛的手,琼玛却像触了电一般,惊恐地向后倒退着,突然抓起一把水果刀,架在自己脖子上:“不要过来!你耍阴谋骗去了我的清白,我也不要活了!”

马林登时反应过来,凭着他对琼玛的了解,他知道琼玛肯定有隐情,他向她伸出手:“亲爱的,把刀给我,我爱你!告诉我,都发生了什么事情?无论怎样,你都是我最亲爱的新娘!谁也不能拆散我们两个!”

琼玛哭着扑进马林的怀抱,抽咽着把实情说了出来。

村民们嗡嗡的议论声更大了,但这次的矛头都指向了扎洛克,大家纷纷指责他卑鄙无耻!

可是扎洛克一副厚颜无所顾忌的样子:“那又怎么样?反正我得到了琼玛的处女身子,她要嫁我,从一而终,很好;她不嫁我,我也亏不到哪里去……”

“闭嘴!” 艾瑞克老爹气得暴跳如雷,手哆嗦着指向扎洛克,“你给我滚!亏我当初还当你是个人才,你简直猪狗不如!”

扎洛克却伸出手:“我走可以,但是必须把手续办完,这是你女儿的借据,她从我这里买走了价值125万英镑的古董,她必须把那笔陪嫁转赠给我抵债。我可以答应老爹,拿到钱之后,立马从这里消失,此生再也不踏入霍克森村一步。我想你们今后也不想再见到我了吧?”

“你这是敲诈!”艾瑞克老爹再也坐不住了,腾得跳起身,挥着拳头向扎洛克扑去。

不待他动手,早有人揪住了扎洛克的领口,马林的眼睛里冒出愤怒的火焰:“你卖给琼玛的古董是赝品,我要告你贩卖假古董罪!还有,你诱奸少女,以假古董换取琼玛的信任,设计写下假借据,我还要告你强奸罪,诈骗罪!”

村民们也都高声怒骂扎洛克,骗子!强盗!流氓!无赖!有村民拿水果皮往他身上扔,也有村民拨打了报案的电话。警笛声声,警察很快赶到了,扎洛克这才收起嚣张的气焰,如泄气的皮球,开始跪地求饶了。他向大家解释说:“我是个商人,有时唯利是图,巧取豪夺,但都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我从不做违法的事情!说起来也许你们不相信,但我那天真的没有碰琼玛,我只是在她喝的红酒里下了麻醉药,让她在我那儿睡了一会儿。我发誓绝无一句虚言,不信你们可以带琼玛去医院做鉴定;我送她的那个古董是个小玩意儿,我没有收她一分钱,贩卖假古董的罪名也不成立;至于琼玛亲笔签写的借条,那是她爱马林心切,自觉自愿写下的借据,现在我也不要那笔钱了,就当它是一张废纸吧……”

尽管扎洛克做出百般解释,赌咒发誓的,警察还是给他上了手铐。在村民们的嘲骂声中,他耷拉着脑袋上了警车。艾瑞克老爹的院子里又恢复了欢声笑语,琼玛知道自己那天并没有失身于扎洛克,又羞又喜,一头扎进马林的怀抱,久久不肯露出脑袋。后来还是女伴们拉她去跳舞,向她道喜,庆贺她就要成为幸福的新娘;男人们早不耐烦了,都等着马克宰羊下锅,喝酒吃肉呢;更多的人围着艾瑞克老爹,恭喜他选了一个好样儿的女婿!

马林将那个装满硬币的大陶罐交给了史密斯,由他带回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进行鉴定分析。大英博物馆的专家也被请来帮忙。直到20042月,那些粘在一起的硬币才被分开。经过挖掘与清理,考古学家竟然整理出5000枚公元4世纪的古罗马帝国时期硬币。

其中有一枚铜币最为珍贵,引起众多考古专家的注意。硬币上有一个戴着闪闪发光的王冠的头像,上面还镌刻着Imp C Domitianus P Felix Augustus的字样。根据这些资料,专家们推断这个头像很可能就是罗马历史中记载不多、而且至今还在历史学界引起争议的古罗马帝国皇帝图密善王。Domitianus是他的拉丁文名字,英文当中写作Domitian.

    现存的史料中关于图密善王的资料非常罕见,因此有的学者提出图密善王可能只是一个历史传说。据记载,图密善王仅仅担任了一到两个星期的罗马皇帝,然后就被推翻或者刺杀了。

    考古爱好者马林发现的这枚铜币之所以意义重大,就在于它不仅证明了图密善王的皇帝身份,而且表明这位皇帝还铸造了自己的货币。因此,史书中关于古罗马帝国的历史必须重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