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决定选择,选择决定命运

I am a canadian now but a chinese for ever. I will contribute all enjoyabe writting for my reader.
正文

杨导专栏-多伦多爱情 4

(2008-10-12 19:12:59) 下一个

杨导专栏

多伦多爱情




那天家里接到一个留言,让我去面试,TRULTON CANADA 人事部,一下想不起来,很久没有发简历,越急电脑越显得慢,早知如此我会把笔记本带来。那 是一个公司客户联络代表的职位。我开始兴奋起来,在家里待 的太久,有种摩拳 擦掌的感觉,我怕的只是没有机会见面。这 之 前已 经快 绝望了,几十份简历发 出去犹如石沉大海,连一点浪花都不 起。高进却丝毫也不意外, 他周围 的硕士 博士人才,英语不成问题的 ,这种待遇也属正常。
高进回来我让他反复地听留 言 ,确认是我的名字, 他也骚动起来, 帮我上网查公司的情况,准备问题回答。我 忐 忑 不 安 都 想 拒绝 掉 算了 。
“也不知行不行,还这么远。”
“死马当活马医,就当去见识一下加拿大企业面试的肃杀气氛。”
“加拿大企业有几个能 进世界五百强的?”
“强不强的,进 那一 个都够我 们的吃的,我陪你去”
“由你陪着更紧张。”
“让老王陪你去,我打电话给他。”
“我坐公车去算了,总麻烦人家,他老婆可能都快生了。”
“没关系,不是一天的朋友,反正我们也快买车了。”

老王载 着我一个多小时到了多伦多西边的密西沙加市, 一个俩层小楼。 面试 主 管 -戴维是一个年龄和我差不多的白人小伙。 他问了我一 些不相干的问题,诸如自 认 的 缺点优点,来加拿大多久 ,对加拿大的 印象之类。 最后才问到我在 美 国 公司上 海办事处的工作职能。我把我负责联络的 一 些 大公司名称及日常工作讲给他听。从他的眼神里看出对我的表 现很满意。 我侃侃而谈仿佛又回到了上 海在 跟 客 户 谈创 意 。
以前我 的 上司就是一个从澳洲调到上 海负责客户的地区经理, 我没觉 得 跟戴维谈话有什么不同。结束之后他给了我 一张名片,让我等公司的电话, 因为这个职位他们要约见至少二十个候选人, 他最后提醒我, 要 给 他 时 间 确 定正 确 人 选 。
我离 开 小 楼 , 并没 有 紧 张地恐慌,只是觉得奇怪, 这么一个并 不是很重要的职位要这么大动 干 戈 。我们办事处选个北 京 经理也没这么繁琐,高进 说加拿大公 司 一 向 谨慎小心。因 为 进 来 了 就 出 不 去 。 我觉得他 们 是 死心眼,感 觉效率比中国国营企业还慢。
不好意思让老王一直等在那里,老王连说,没事没事。他是工程系的博士,四十多岁的人了,老婆快生第二胎,是个男的,女儿快九岁都能帮忙了。我恭喜他,他说,要第二胎完全不是故意的。然后说不上滋味地点头摇头。临下车的时候我硬塞给他高进留给我的买菜用的二 十 块钱。
高进回来问面 试 情 况 ,我说猜不透,应该行吧。
那 以后 的 几天里 心 情 特 别 好 , 干事 也 比 平常 麻利 。 一次 见到 老王 , 他 让我 千万 不要 着急 , 在 加拿大 办事 就是 这样,你没 加 拿 大 工 作 经 验 能 到 这 个 程 度 就 不 错 了 。
又隔了好多天我和高进的热情几乎消失了 ,TRULTON CANADA 的 电话 却来了, 真的 行了 ,年薪三万。 虽然折合成人民币给我在上 海挣得差 不 多 ,可份量完全不可 同日而语。 但起码有了它, 不用再天天算记小菜钱。 高进 计算出来,扣了各 种 税拿到手里两万出头。 按 他的 说法 ,食之 无味 弃之可惜。

这 天 高进 从 学校 回来 照 例带回了 两份快 餐的周二特价, 他摆好 盘子 叉子等我。 我无心思吃,提醒 他 公司 等 着 答话 ,他让我吃完再议。 有什么好再 议的, 明摆著眼 下 吃一份周二 特 价象解馋 似的,油腻腻的还 不能想吃就吃。 在上海 锦 昌 文 华贵都天 连 天巴 特 比之类 高档消费 地方每周必去,周末购 物 化 个 俩 三 千 的 也是 常 有 的 事 , 有工作才有 钱。 这个 道理 不 光 我懂 。
我耐着性子吃完。高进还是那么不慌不忙, 把 骨头 缝 里 的 肉 细细 吃 净 。然 后慢 条 斯 理:
“还是不要去的好。没到非去不成的程度,上班就要有上班的代价,这么远来来回回两三个小时上下班,生孩子也耽误了。一有工作,你就要贪着那个一年期的产金,这里的上班的陪读家属都是大着肚子硬撑到最后时刻。 没意思。 有我 吃 的,就有你吃 的。” 这句话曾经让我感动非常 。
” 不是 还 没 搞 大 肚子 吗 ? ” 我 掀开 裙子 给 他 看。白生 生得 光芒四射。
但他的神色却黯然起来, “会的,会的。”
“这机会也是从几十个人里面争来的,老王都说不容易。”
“老王? 他找不到工作,不等于所有人都找不到。”高进明显带着怨气。他 认为 老王 不该 不 经 他 同意 收 我 的 钱 ,这样 伤 和气 。 说好 是 帮忙 。
我无话可说。这一夜,他压著我作的很卖力,来 了 一 年 多 不见动静是他心底里的急,我也鼎力相助。 在 最后 挣扎 的 一刻 他 气喘吁吁 地 说 ,有了孩子你 的心就不会这么 野 。
我终 于没 有履复那 个职 位,戴维很奇 怪地打来电 话问过一 次,我如 实回 答。那 之 后 我 生 了 一 次 大 病 , 发 烧 全 身出 红 斑 疹 , 医 生 确 诊 是 猩 红 热 ,虽 然 两 个 星 期 之 后 病 就 好 了 , 可 我 认 为 那 是 一 个 奇怪 的 征 兆。 高 进 也 看 出 我 精 神 的 萎 靡,我 像 银 行 那 次 失 恋 一 样 遭 受到打击 。
后 来 我再 提 出 去 工 作, 高 进 没 有 阻 拦 , 但 像 是 中 了 邪 似 的 , 再 没 有 像 样 的 公 司 录用我。我 明 白 是 我丧 失 了 以 前 的 斗 志 。
那样的生活又维持了一阵,我真的想为他生个孩子,也 许就像他说的, 有了孩 子可 能 心就不野了,我 真 不 愿 再 野 了 。 但终 究没 有成功。医 生告 诉我 们 是 精子成活率 太低。一段时间的检 查 吃药 也没见好。 我的野 心终于收不住了。我 真 的不 忍 心 离 开 他 ,看 着 他 比 我 刚 来 时 神 情 又 苍 凉了许 多 ,但 这 样 厮 守 着, 他 又 会 好 吗?我又 会 好 吗 ?
分别的前一晚他买了我平时爱吃的几 乎所 有东 西, 满 满一桌。 他喝了酒,说 了 很 多 话 ,还 意 外 地吐 露 了 他 的 理 想 。他渴 望 着 有 一 天 能 走 上 讲 台 , 面 对 不 管 是 年 幼 年 长 的 学 生 。活 到 这 份 上 , 最 失 败 的 就是没能让 我 幸 福。他很 清 楚 留 在 加 拿 大 我 是在 受 慢 性 折 磨, 长 痛 不 如 短 痛 。
我不由 地 失 声 痛 哭,告 诉 他 我 不 走 了 。
他苦笑笑 , 说:“ 不 习 惯那 边 再回 来 。” 这 是 他说 给 我 的 最 后 的 话 语 。
回 到 上 海 打 开 行李发 现 几 套 他 买 给 我 的 加 拿 大时 兴 的 高 档 品 牌--套裙丝袜高 跟 鞋。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