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决定选择,选择决定命运

I am a canadian now but a chinese for ever. I will contribute all enjoyabe writting for my reader.
正文

< 潜伏 > -- 孙洪雷 -- 其它

(2009-03-26 11:30:57) 下一个
< 潜伏 > -- 孙洪雷 -- 其它

< 潜伏 > 共三十集总算看完了 , 说是总算其实时间并不长 , 三四天的时间 . 看完的一刻和之后的很多时刻都依然痛苦郁闷心不在焉,蛰伏在 < 潜伏 > 的阴影里转不出来 . 有种不说不足以平心忿的感慨 . 说起痛苦并不是为剧中人物的爱恋情愁生死离恨 , 各种苦难悲欢我们已经见怪不怪 , 什么样的大伤悲才能让我们感动 , 以致落泪 ? 最近有两部作品,一部好莱坞的电影 < 生死朗读 > 不由的感慨掉泪,另一部就是 < 潜伏 > 没法游离出去。一个怀抱孩子的女人在山头的凛冽之中久久等待那个永也无法回头的臭男人。这些打动人心的以及那些悬念环生的情节故事并不是本文的重点。本文的重点只是发泄一种感慨地哀叹:我辈彻底没戏!

孙洪雷作为影视演员已经被人谈论很久了。演技,女人缘,以及花边,好像他很了不得。我一直也在注意他只是不谈他。原因主要是无话可说。他演的影视作品也看得不算少。从《周渔的列车》, 《刀锋 1937 》《落地请开手机》《征服》 一直到《梅兰芳》,除了在《我的父亲母亲》里不太容易认不出脸以外,基本就是一律的嚣张流氓腔,张狂又目中无人的本色,模仿姜文的放任,却没有体会到《红高粱》《宋氏三姐妹》样原始张狂的可爱,他的张狂基本是个被贯坏的讨厌嘴脸。我对他的归类是虽然露脸不少却看不下去,名声虽响却名实不符。

我虽然长期隐忍不出声损人,但对他已经盖棺定论。可 < 潜伏 > 这部作品不仅让我改变了对孙洪雷整体看法,也彻底颠覆了我对未来自身影视前途所抱的长期理想。我失落的哀叹是身不由己发自内心的。 < 潜伏 > 之前,尽管不错的电视剧也是目不暇接,《金婚》《奋斗》(钻石王老五的艰难爱情)《给我一支烟》《局中局》《暗算》《中国式离婚》(五星大饭店)《结婚十年》等等。但我却没有失去自信的感觉。我始终认为这些作品不过与偶的作品比肩接背,难分伯仲。但 < 潜伏 > 之后我彻底绝望了,只有自叹弗如。它的高屋建瓴游刃自如悲喜交加丝丝入扣真是振聋发聩。

一个男人三个女人几个对手波澜起伏高潮迭起。说得话做的事用的计情景交融。(那边央视大戏《倾城之恋》里还有:我不是老虎又不会吃人的傻话)。你能想到的人家做出的更漂亮:生孩子的时刻我在想要是能生出个新中国就好了,人家已经弄出毛泽东开始讲话:新中国成立了。想着机场离别之时如果全剧结束在余则成作鸡舞暗示的时刻,可能更具有想象力浪漫色彩和意犹未尽。但人家后面又弄出更让人平添感慨的一段情或是一段愁,那里面的故事又是新的惊心动魄。高!

< 潜伏 > 是可以让影视学院里的学编剧的当教课书的。当年学院里只能用日本电视剧作分析。 < 潜伏 > 是一个中国电视剧的里程碑。看它之前被告知有《武林外传》的主演,《武林外传》当然已够聪明好看。但 < 潜伏 > 的风格手段更是了不得,用喜剧的手法弄紧张扣人心弦的剧情显然高人一筹。孙洪雷是从这部作品改变形象的,起码在我的目光中,张弛得当,温火有度,名副其实的主演,是他表演才能的完美体现。我是从这部作品认识到蠢人也有天象,不然我等早就饿死。当大陆视屏还充斥着执着认真费力却不讨人喜欢的各种大戏的时候, < 潜伏 > 的出现更显得耳目一新。向 < 潜伏 > 的导演姜伟等创作人员致敬!

2009.03.25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