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路上-10,宝安-龙华,草根的坚持

(2011-01-25 22:23:12) 下一个
其实我挺讨厌“草根”这个词,但是讨厌归讨厌,它已经被“精英”们用顺了,其他人就跟着顺用了,就像被统治阶级也常常用“人民”这个词儿一样。

Z同学就经营着一家上面所说的草根NGO,而且很“时尚”——supporting migrants on labor rights。由于近两年我因为于公于私都常常和Z以及Z的同行战友们混迹江湖,跟Z更是经常相逢于同一个会议同一个饭局,但是还真没到过他的历经查封/整改的机构,这次和敏迪专程跑去看看。

关于Z的故事和他的机构的努力就不详细提及了,毕竟非主流,毕竟Z被请去“喝茶”已是家常便饭,毕竟容易引来敏感的质疑;但是有几点我还是觉得很有意思,记录一下:

1、Z的太太就是去年年初沸沸扬扬的《TIME》杂志的中国工人的主角之一,现在已经辞工回来帮老公了,我去的时候她正在听一对前来咨询的工人的倾诉;

2、中午一起吃饭,Z熟门熟路地领我们去了一家湘菜馆,熟门熟路地带领我们沿超级简陋的铁梯爬上超级简陋的阁楼,那里面居然有单间样的三桌!虽然站起来感觉会头触到天花板但看来大家还是喜欢这相对隐私,我觉得特别像二战时隐藏犹太人的那种小阁楼;

3、问Z“何以聊生”,答曰除了不多的项目支持,门口新开的电话亭还有对外收费的复印打字以及除了免费的法律援助也还有对不符合免费代理的收费服务,这样的话“每月最少也还有1500左右”——Z笑得很踏实,说一家人吃饭起码没问题了,他家老人也在龙华帮他看孩子做饭。

4、两瓶啤酒下肚,Z说到他的那辆7人座的车——“我们一次可以拉10个工人搞活动”,被我怒斥“亏你还是关门来偷偷自学了法律的,超载不仅危险还犯法”,他惭愧地笑笑:所以当初买车时还打算搞“蓝牌车”做点非法营运补贴机构,被抓了一次现在不敢了再也不干了……

5、看着Z理着五六十年代教师的那种发型,拎着八九十年代律师拎着的那种皮包,穿着几年前白领人人都有的三粒扣西装走在龙华的城中村里,觉得他走得很踏实,很满足,觉得他能坚持是因为他有自己的主张,懂得一张一弛,懂得先满足自己的基本生活。

6、问他最大的压力,回答是:两个孩子的教育以及越来越贵的学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