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论(部分)加国华人的形象问题(3,行为篇)

(2007-09-08 20:03:49) 下一个

继上次的衣着篇与容貌篇后,又想起一系列的华人形象问题,当然这都是部分人,但总觉得用行为两字命题有些欠缺,实在想不出更好的词来表达我下面的论述,只能将就着虽次犹先的用吧。

来到加国6年,让人感受西方文化最深的是他们优雅的礼仪,无论何时何地笑脸融融的一声:“HI”,让人感觉如沐春风地温暖与享受,虽然慢慢感觉这并不是出自他们真心的关切问候,只是一种多年俗成的礼仪而已,但那句见面就“Hi ”的简单问候,依旧让我感觉很舒畅。说到这里,不由得想起有一次在电梯间遇到两位同胞,也曾试着表示友好的“HI”了一声,其中一位斜眼瞟了我一下,另一位目无表情,我顿感失礼,也许我的这句不识时务的HI打扰了别人的沉思?然而后来发现,这是咱中国人独有的清心寡淡文化,无论在何种子选手地方,只要不是熟识的朋友,决不点头招呼,有时真不明白,为嘛承继了几千年文明礼仪的国人竟边笑脸道声“你好”都这么吝啬,难道这也可以归就于中国人多的原因吗?我曾同一朋友探讨这个问题,他说:“当然是啊,你看中国大街上那么多人,如果每个人都互相打招呼,还做不做正事啦,打招呼都要累死了。。。。”“OK OK,我明白了”。那来到加国的华人总算是少数族裔吧,给同胞一句友好的“你好”的问候吧,不要只管承袭鬼佬的MONEY TALK了。

二,超市购物买菜,这是个让我作为中国人感觉有时很羞愧的地方,不只一次地在超市遇到东挑西拣,左摸右捏的国人们,那次在元明超市,老店员刚刚码好的一把把鲜嫩的绿葱整整齐齐的,比我往日购买时都特别的新鲜水灵,前面是两位中年主妇,我只好排队在后面等候,等了好久,他俩仍在那里挑来拣去,从上翻到下,一元3把的小葱,一周也就吃完了,不知道他俩真能从那堆鲜葱里挑出金子来?我忍着气始终等着,旁边码菜的老师傅看不下去了:“这么好的菜有什么挑头啊,一会儿工夫整得这么乱七八糟的。。。。”那两女同胞可能有些脸上挂不住了,悻悻地拿起挑了许久的葱终于走了,不过嘴里还稍有微词。还有买水里的地方,也是常见人用手使劲地捏来按去,本来就娇气的水果,那经得起人们的这般拿捏,上面便是一个又一个的伤坑,所以常听蔬果处码菜的师傅们抱怨,不仅增加无谓的工作量,而且将好好的水果破坏了。是啊,华人超市的东西本身已很便宜,如果追寻更鲜更靓的东东,不妨去SOBeys,lawblaws那些大的SUPERMARKET。

三,HOUSE的前后花园

记得我2001年刚来多伦多时,落地到一户香港人的地下室里,那是个30岁左右的女单身,好不止一次的叮咛我,一定不要到后花园去晾晒衣物被褥,也许她早已耳闻大陆人喜爱太阳的习癖,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我得而知,只是就她的三番五次的论及此事,我困惑不解。后来在这里呆久了,才知道了,衣服等茫茫属于非常私人的物品,只能在自家居室内出现,前花园纯属门面,一定要修剪整齐,鲜花绽放,有的人家甚至煞费苦心,夏天时分,那前园分明就是一小型园林,后花园多半用来家人休憩,夏日纳凉,孩子嬉闹,或种植少量蔬果花圃等。然而普遍的中国人家的花园搞的很不成规模,那也无可厚非,因为我们从小没有接受过对花草植物修葺的训练,但是将茂盛的草皮剪短剪齐该是个简单的工作吧。遗憾的是不少人家前园依然草盛叶茂,更不消说后院了,改观的失去了本身的功能,晾衣绳在树叶间缠绕,上面衣裙飘飘,万国旗招展。脚下草长莺飞,再看旁边邻里的前后庭园,真是一如花园般的缤纷美丽。难怪西方人认为中国人不注重卫生,人家不了解我们,只能从表相外围环境来认识一个族裔,所以我们中国人这种只扫门前雪,只净室中尘的习惯是否也该有所改变呢》至少延伸进自己的前后庭园中,让它看起来更整洁,更能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四,小费TIPS的问题,

加拿大是一个服务业从业人员最多的国家,不过服务业向来薪水较低,所以小费成了这个行业收入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提高了这些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与工作积极性。一般来讲,餐馆、美容院、发廊、酒巴间等地是接触小费最多的地方,好象有不成文的约定俗成的规矩小费是15%,对于美容发屋来讲,小费根据顾客的满意度给出,如果不喜欢,大可不给,如果满意,多少自定,但应该在合理范围内,否则即使当事人认为给了,还会招致对方的鄙夷,我个人倾向于小费给予那些整个服务时间属于我一个人美容美发师们。我在鬼佬店做了几年,深有感触,有时候真是非常的生气,这些鬼子们一看见亚洲人模样的都叫做CHINESE,有时候那些人根本不是中国人,多数是日本人与韩国人,但在东亚国家从没有小费这个概念,连同俄罗斯人都一样没小费的概念。来到北美,才慢慢接受TIP服务人员,出手很是小数。所以每遇到这部分客户群,他们便躲的远远的,或者便叫我:“YOU ARE GOOD ON CHINESE HAIR,COME 。。。”我也努力地争取着这些顾客,因为我无法忍受这些客人离去后,这些鬼子在后面抱怨鄙夷的CHINESE CHEAP GUY的声音。尽管我无数次告诉他们这些不全是CHINESE,他们依旧按照他们的思维认同着。所以说,如果去鬼子店里去消费,请大方的给出小费吧,即使是同胞的店里,也请予以他们一些小费,这样,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下次,他们一定给予最好的服务,入乡随俗吧!

再次申明,我的文字来自于我自己有限的视角,请以补充,也欢迎不同意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