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他乡的鹿

我是一只流浪他乡的鹿,在苍茫的北美大地上,依然追寻着我心中的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纪实之倒叙(七)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篇—5,饮

(2009-03-31 17:17:33) 下一个

吃已经在食里讲过了,就来讲讲回国之饮吧。

中国本来是茶的故乡,理应是茶社茶馆茶庄密集才对,可是,很少见到规模的茶社,有一些也快成了棋牌社,到是泊来的咖啡厅越来越多,且规模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还有点缀在各购物中心之间的各类奶茶店也很具特色。

记得回国下了飞机,一路上上下下,转机航站楼,在候机厅口干舌燥之时,几个咖啡屋的灯光闪闪发亮,”上岛”"花样年华”"星巴克”,我是那种只喝热水热饮的挑剔之人,于旁边的矿泉水熟视无睹,这些咖啡品牌里,只有限的认识”星巴克”,所以毫不犹豫直奔那里,原想可以象北美一样拿个纸杯咖啡边喝边逛,那知价格不菲的咖啡非得被逼享受它里面的设施不可,一个陶瓷杯子,烫手的拿不住,不耐心坐在里面等着冷了些怎么喝,只好忍受它的音乐,它的格局,它里面的顾客,尽管有些行为太雷人,好象大家见怪不怪,我独看着碍眼。还好等喝咖啡的过程中看着服务员一会儿打咖啡豆,一会清洁各类形状的水杯,再看看价目表:咖啡¥26,卡布其诺¥28,拉听¥30。。。还有不少果汁类冷饮,自己没兴趣也就没多加留心注意。

后来在北京的几天中,穿街走巷的,到处是咖啡店的门面高高立在路边,最多见是便是”上岛”,更是价格吓人,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消费者呢?有些特色的咖啡便是¥60一杯,什么世道,赶上抢钱了,一杯水里加些黑色粉末便让人乖乖地掏钱,不知是人家老板聪明,还是消费者们是傻瓜,俺是难以分得清。幸亏只是尝尝新鲜,被宰也只这一回。说实在,味道也不地道,根本不如TimHortons French Vanilla
喝起来馨香。而且都用陶瓷杯,人们必须要有专门的时间,耐心地坐在那里”品”咖啡,而且其吓人的价格,也只有小资或白领阶层舍得光顾,其中年轻人西人较多,好些人搬着笔记本电脑,三人一桌,两人一起的,其中不少人讲着不同口音的英文,很是有趣。酒吧里的饮品种类更多,自己怯怯地站在吧台前竟不知道该点什么,那么多不同形状的容器,或高或低,或矮或胖,那么多的不知是音译还是为着好听而不知其意的名称,真是张口结舌说不出所以然来,看来以后还是多多实地演练呢。

回加拿大之前的一个周末,曾经在约克大学读书5年的美女小老乡约我在一个叫”5950″的地方见面,并一再交代我大家都知道,我一听傻了,俺咋就不知道呢?问弟弟他们说那是很有名的美式风情的餐厅兼酒吧,我应邀前往,什么嘛,一张张呈本木色的方桌倚窗而立,正好二人小聚,中间巨大的地方有长桌,有吧台具中一圈,墙上挂着些暧昧不清的图片,倒是头顶低低垂下的吊灯很有北美的风格,装潢说不上光鲜,说不上幽暗,总之就是暧昧。但小小一壶茶器皿精致如艺术品,茶杯小巧如品酒的小盅,我都不知道这么小的杯如何来喝茶,桌上倒是烛火袅袅,尽管是白天也要营造气氛,看着橘红色的茶水在透明的茶壶里随着下面烛炉里火焰的一明一亮而慢慢沸腾着,我只有欣赏的份,好象在看毕加索的抽象画,也能悟出个什么伟大的理论来。又要杯咖啡,很快便来,矮矮胖胖一白色陶瓷杯,一支小勺斜倚旁边,端起来入口,感觉味道不对,待快要喝完,发现竟有薄姜两片静躺杯底,不知道是什么风味,有些晕。

倒是国内的特色饮料更让人回味无穷吧,我儿子就念念不忘中国的汽水与酸奶,可惜我比较挑剔,对所有冷饮不感兴趣,事实是自己的胃口太娇气,但在餐后喝过的各种热饮就非常喜欢,菊花雪梨茶,蜂蜜柚子茶,热豆浆,绿豆茶,沙棘汁,红枣汁(俺要求加热的),蜜豆酸奶昔,咖啡伴奶茶,那份热呼呼的感觉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表达出来的。

看来世界上这四大饮品,茶、酒、咖啡与可可,多少年来的调和与演绎,已经茶不再茶,酒不再酒,咖啡变成了格调,可可凝炼成巧克力,诉说着爱情物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orget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TimHortons.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It's said that TimHortons is one of the best in Canada, so it can't be used to compare with China's 咖啡店, where the main business may not be serving 咖啡 but something els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