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围炉夜读】给一三的回信

(2006-08-28 17:33:52) 下一个

想简单几句回一下上篇一三的评论,(现在没时间啊:〕结果自己打字速度这麽快的!评论栏字体太小,无可选字的size.干脆提上来,再乱凑成一文。实在是,我拙劣的将计就计!(呵呵,又把不成文当成文贴一回。〕

三色鹿:其实我是“字涩如豆”。要炼蜕一层皮,才能笔底滑脱自然些。且需要漫长时日的练兵,或者,我只恐怕时日也救不了我。呵呵:〕

一苇:重起炉灶三篇,三个点评。

1〕鬼妹妹的文章:她的文章近日愈来愈得仙得道,笔力臻熟至极,真有了点豆成兵的本领。(不好意思,成语生疏,四字借来一用。〕。我读过她早期文,数量多,文体庞杂。有一些呓语类文,思绪略凌乱,整体不够凝贯,而后期已感到她思绪调顺。博客改版后,她的文字老道到让我惊诧了。通常读一篇文章,在阅读完之后是可以找到出口的。但是她好的二字鬼文,我有找不到出路的感觉。铁打铁啊。想想,我也不是一点修炼没有的。sign。另外一些有微瑕的,即一文中有两三句写“松”了的,整体的评,也绝跌不到下一档文。我尚未悟清。我目前的解释是,这鬼妹妹一定是九阴真经大法练成了。呵呵,路过的可要小心。

2〕终于见你写时评了,这是喜事。但是,但是,注意你的收尾。结尾很重要,一定收稳。好的结尾,让力道的文章锦上添花,中庸的文章就靠这一笔画龙点睛,提起来。三字经是最低等的骂人方式,切忌。一定不逞一时痛快,要辛辣余味悠长一些。回去重读鲁迅杂文。

3〕煽情体裁是可以写的,文体无贵贱之分。但是,一要写到钟晓阳,萧丽红的境界;二也要写到亦舒那里。再不能低了。写感情强烈迭沓的文章,尝试放淡你的表达方式。逆写,形成阅读感里更大的冲突与对抗。所以,写好的言情文,一定要老僧入定。一定,切切,把血性收敛得一干二净。

时间潦草,且写到这里。另外ps一下,我是严重理论家,千万别挟了我写的文章来对质。我不认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天舒 回复 悄悄话 “都略略翻过若干遍了”?

你是在翻小人书呢?

我今忙日。下线了。你自细思量一番!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说都读过,但都略略翻过若干遍吧。我经常把无知当自豪地跟人家讲“圣经是我在大学里精读课上学的。”
天舒 回复 悄悄话 一苇:别试图拍我mp,我绝计不上当的:〕

该骂则骂。

另,上面转了一份书单。看看你能寥寥数出几本来?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大姐啊,您也真是一针见血的。不然,你怎敢姓“天”?

叩谢你的批评。虚心接受 -- 打死不改。。。玩笑了,记在心上了。

我每日里冲冲杀杀,着实心浮气躁的很。在学着让自己静下心来。

三字经的事,我本来就是个文痞,写着写着,就故意/不自觉地露出了北京青皮的本来面目。下次一定藏的好些。

我一开始还真没意识到这“一三”的“一”字是我的。梁山泊好汉一字排开了。。。 不过这“天”是永远顶在头上的。

再写下去,人家就要骂我拍你的MP了。不过看着这文学城里面忿忿嚷嚷的自恋、情色和谩骂,在你这里围炉夜谈,确是惬意。常来这里,是我让自己沉淀的一种途径。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对鬼妹的评论:))

对自己,哎,也只能一声叹息LIA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