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围炉夜读】小王子

(2006-05-02 17:24:24) 下一个

一九四三年,一篇不朽的童话诞生在纽约。

这本薄薄的故事书,就是法国作家圣伯修里所著的《小王子》。

六十年来,它被许多达贵,更多的,是被微小平凡的人所阅读,收藏。他们之中,有村庄里快乐的伐木工人,烤面包店里为生意发愁的老板,早晨急匆匆赶第一班地铁上班的小职员,或者,金粉狂欢的城市里,他只是个,黯然的异乡人。

《小王子》,是一本探求生命过程的书,也是迄今全球销量仅次于《圣经》的书。其实,只消半个小时,那可能是你每天准备早点的功夫,或者,每个黄昏坐在窗前发呆的一段时光,你就足以读完它。

小王子,一个金黄头发的小男孩儿,居住在行星B612上。在他的星球上,有一朵自称是世上独一无二的玫瑰花,还有三座火山。其中两座是活火山,方便他热早点,剩下的死火山,是他乘凉的小板凳。

每天,他可以看到四十三次美丽日落。宇宙深处,聆听一次次花开的茂密声音。他无比高贵的爱着那朵玫瑰,直到一天,骄纵的玫瑰刺伤了他的心,他决定离开他的星球,去宇宙里漫漫旅行。

每一个读过《小王子》的人, 都不会忘记他和那只狐狸的对话。
在地球上,小王子惊讶的看到了一个盛开着五千株玫瑰的花园。那一刻,他失望且沮丧:原来,他的玫瑰向他说了谎。她根本不是世上独一无二的玫瑰。她不过是世上最普通的一朵玫瑰罢了。

这时候,他遇到了那只请求被驯养的狐狸。

【小王子说:“什么叫驯养呢?”
“这是已经早就被人遗忘了的事情,狐狸说:它的意思就是建立联系。”
。。。只有被驯养了的事物才会被了解。”

。。。
狐狸说:“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
我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我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脚步声就会象音乐一样让我从洞里走出来。再说,你看,你看到那边的麦田没有,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用也没有。我对麦田无动于衷,而这真使人扫兴。但是,你有着金黄色的头发,那么,一旦你驯养了我,这就会十分美妙,麦子,是金黄色的,就会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请你驯养我吧。。。。”】

。。。
请你驯养我吧。
我喜欢那只狐狸。它说,如果有一天你离开了它,至少,它还拥有麦田的颜色。当爱与忧伤一起汹涌漫过,它选择平静的记住爱。

宇宙里,没有一样东西是独一无二的。彼此是彼此的衍生品。除非,当你在心灵里深刻的热爱着它,它便被打上了爱的印记。拥有爱的印记,它才成为你唯一的识别,仿佛玫瑰花之于小王子。

一生里,我们一直渴望的,不过是我们的亲人,朋友和爱人所赐予我们的印记吧。通过他们的爱,我们爱世界,爱世上相遇的每一条河流,每一座山峦,甚至,爱每一个过路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雁儿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e little prince " too. I once wrote sth on this book in English. Happy to know we like the same boo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