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舒杂谈】老鼠爱大米

(2006-04-12 20:41:39) 下一个

这首情歌,风靡一时过。
第一次听到,心里便暗暗笑。老鼠爱大米,老鼠怎能不爱大米?大米可是老鼠的“长期饭票”,离开了大米,老鼠的物质生活就要断炊了。小老鼠当然要疯狂爱上大米了。

网上的征婚新闻,百万富翁的老男人,要找一个青春貌美的大学生。花园洋房,一段镀金琢玉,悠闲的少奶奶生活。交换的条件是,十年的青春,另外,给他生养一个孩子。后来,他找到了。当然,重金之下,必有勇夫,也是必有美女的。

想想,老鼠的爱情观,又有什麽错。找一个同龄的男孩,跟着他奋斗十年二十年,日子终于好过了,但是轮到该你难过了。看看,身边有多少四十岁的女人,眼睁睁的看着二奶奶雀占鸠巢,在自家大摇大摆的坐窝孵蛋,顺位成了大奶奶的。

长线交易,真不保险。要防二十岁的小姑娘,还得防着三十岁的老姑娘。简直防不胜防。不如, 将青春一次性现金兑现,不必长期套牢。现在享受绩优股,将来徐娘半老,再用绩优股的银子,泡个潜力股的小白脸。

现在的女孩,比我们那时候,更懂得投资爱情。
我们年轻的时候,相信的是简爱式的爱情。那段经典对白,人人都会背。你瞎了,我可以做你的眼睛,你瘸了,我可以做你的腿。想想,要是去做商人就坏了,不全都是赔本买卖。

W曾经在网上认识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孩。他有家族遗传的眼疾。每八个盲人中,就有一个是因为这种眼疾致盲的。他问她:如果我瞎了,你还跟我交往吗?她立刻胆怯,说不。W对我说,她不是不爱他的,是因为年纪小,还担不起。

我听了,自然笑。我是女人,我最清楚。女人一辈子,胆子最大,爱的最纯真的时候,就是二十岁。到了三十岁,难免许多患得患失的计算。小说里,跟人私奔的都是二十岁的女子,有见三十岁的女人还跟着别人四处乱跑的吗?女孩二十岁的时候,就吓的不敢爱你,她到了三十岁,不把你的年薪,房产和银行存款调查到个位数,她能安心跟你上床吗?

安心的爱一个人,真是件难事。
有一句话说:爱人最多爱七分,留三分爱自己。怕,爱的用力过度,一失足跌进了深渊里,而爱人拔腿就跑。
没爱之前,已留了退路,爱不成,还可以潇洒的转身就走。也不怕爱不成,只怕爱过后,没有买单的那个人。

老鼠爱大米,爱早都变了调。失去的不是爱,而是爱的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lman 回复 悄悄话 I feel you are single, righ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