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患癌病人家的无奈

(2016-09-20 19:31:26) 下一个

一个患癌病人家的无奈

教研室一位前辈老师,丈夫曾经是我们学校的院级领导,他们一家和我私交紧密。两口子育有一个漂亮独生女儿读北大77级生物系。81年我还没毕业时,漂亮女儿就在办理留学美国的事宜,她考取的是李政道博士的什么留学计划。

97年我搬来加州工作,又和他们一家联络上了。漂亮女儿早已获得了博士学位,在一家著名制药研究所负责一项癌症研究,据说是很前沿的医学领域,满世界地讲学。

女婿是个上海人也出道很早,来美获名校博士学位,事业上更是斩获颇丰。女婿在南加州的一个研究所专业研究有关脑癌的项目,名头却是斯坦福大学教授(科学研究)。

老师两口子来美国和女儿女婿一家团聚,帮助抚养两个小外孙。我做教练时到南加州比赛,得空就去她家探望一下。2004年老师丈夫膝关节长出一个黄豆大小的颗粒,疼痛难忍。诊断结果是恶性肿瘤,很快扩散到内脏和脑部。大概两年后去世。

老师女儿女婿是圈里人,动员了美国当今最好的医疗手段和资源进行治疗,结果和普通患者也没有显著区别。由于对癌症治疗了如指掌,他们倒是没有进行不必要的过度治疗。

今年三月份,教授女婿打完高尔夫球后,突然感觉视力模糊,头疼欲裂。医院诊断结果是患上了最恶性的脑肿瘤,大部分患者都会在一年内死亡。教授女婿的病情惊动了他自己的专业圈子,特别是华人同学同事。

今年4月份,他的同事专家们会诊并为他做了脑手术,后续的一系列治疗都是精心安排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女婿十分从容乐观,到了难以置信的程度。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来日无多,却尽量保持以往的生活规律。

女婿手术后不久就去上班了。他为自己安排了3次旅行,两次国外,一次美国国内。刚刚完成了计划中的最后一次旅行。

两个儿子都是在加大上的本科。目前在美国的梁效(HY)读研。大儿子继承父母职业。小儿子选择读文科(艺术文学历史之类),一度让父母很是不爽。自从得了重病,爸爸改变了观念,支持儿子的选择。现在儿子们每隔一个星期就飞回来看望父亲。

说到这里使我想到,癌症研究专家一旦自己遇到癌魔也是一筹莫展啊。我家太座说,Z老师去世以后,他们家就应该马上卖房搬家啊。我说你咋不早点儿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科学才发现多点儿东西啊?遑论搞明白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嘉嘉妈妈' 的评论 : 多谢,被感动:))
嘉嘉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我也是天天惦记那个女人系列,正想发问:如果只有两人何不用上下取代一二,害得我日日查寻。教练人帅德高,所以我们追星!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得癌者都是1.不爱运动的。即使运动(象打高尔夫球),也不是有氧运动,所以他们都是冷冰冰的 2.吃得不健康或太单调,少营养的 3.只信西医西药,不做替代性的治疗以加强血液循环而排毒的。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据新闻报道最新的生物科技发明了一种对癌症的精准治疗不知道是否有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ubleluck' 的评论 : Well,the third lady's story正在犹豫。这是三人中唯一病逝的女同学,也是一对同学夫妇。传说是在沿海地区“发家致富”压力太大,挣到了银子,忽略了身体健康,老公对老婆关心也不够。

我们生活在国外缺少最直接的感受,我有点儿担心写出来会不够真实准确。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Scientifically,肯定是找不出根据的,无奈之下,总要做点儿改变吧,叹息!
doubleluck 回复 悄悄话 When will you write the 3rd episode of 女人的命运应该握在自己手里? Looking forward to it.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不是风水问题啦,而是睹物思人,物是人非,难过啊...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患癌与风水有关联有点牵强附会。风水先生不会得癌?
PinkApple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太太言之有理啊!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useear' 的评论 : 得了绝症,太无能为力了,换换风水,试试运气呗。
mouseear 回复 悄悄话 为啥卖房搬家?换风水?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教练的太太英明。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人类现在可以上天入地,可就是搞不定癌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