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生活一半是心跳

我读过一些人性的书,也认真思考过一些重大的人生问题, 但我还是时常走错路. 遭遇了一些人生大好的机会,但我也都一个个的给错过了. 于是?
正文

故乡

(2006-03-28 23:04:40) 下一个

席慕容曾说过自己的身世. 她出生在香港,在瑞士受的教育,然后回到台湾生活至今.

她的这种不同文化背景的生活经历一定是她诗歌创作源源不断的泉. 但有时这种漂泊也会注定一种精神上的苍白无力.

正如她自己所说:" 我是一个没有故乡的人, 我把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当作自己的精神家园".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她经常去到内蒙古的腾格里沙漠. 我想那是她在体验一种家的平安.

有的人回去了,有的人又前仆后继地离开了,我们便是那些离开的人.

我们带着希望来到这陌生的西方,才发现这里离天堂还是很遥远.

于是在他乡我们过起了故乡的生活.说故乡话,吃故乡饭,交故乡人.寂寞了,我们还有和故乡一样的明月遥寄乡愁.

生活好象安定了.于是我们开始生产我们的第二代. 随着他(她)们一天天的长大.我意识到一个问题,他们的故乡在哪里?

是的,得义于美国的法律,他们自然成为公民.但他们的父母却不是自然. 故乡决不仅是出生地而已.它是一种宗族的文化沉积地.它近似图腾.它更是魂绕梦牵的衷肠. 这些孩子到他们自己老了都不会懂. 是啊! 这是我们永远的牵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