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忆的季节(1) 同学

(2006-10-05 07:19:42) 下一个
秋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对我来说也是回忆的季节。看着清朗的蓝色的天空,和天空中慢慢飘忽而过的白云,我的思绪也会飘忽起来。

起点

那年我接到录取通知书,这个明显以为自己是全世界最棒的学府(我在美国上的第一所学校),用独立峰顶傲视群雄的语气给它的新生发了千篇一律的充满溢美之词和自以为是的录学通知,其中关于同学的字句大致是这样的(仅仅凭记忆):祝贺你被XX录取,你是最具天资的学生,就像你的那些同学一样,因此,你也将面临新的更大的挑战。

不久我的email信箱就被居住在世界各地的未曾谋面的同学的热情洋溢的邮件塞满。大多是介绍自己背景的,不知道是谁先开的头,大家有了email list 之后,eamil就一浪一浪地出来。同学中有美国参议员办公室的,有民主党竞选班子的,有加拿大和英国议会的,还有中国国务院的;有北约总部来的军官。。。。我们总是倾向于记忆那些显赫的背景而忘记平淡的,今天我不再记得住那些平淡的,这也许就是记忆的势利吧。

入学的第一项轻松的活动是分组行军寻找目标,每个组拿一张校园地图。这个校园既古老又现代,古老在它的英式建筑,红墙绿树庄严肃穆,现代在于它没有围墙,整个校园象个小镇,中心广场甚至车水马龙,玩杂耍的和朋克一族在那里各得其所。上了年纪的学生被迫把智力降低到幼儿园水平,其实按照地图找标志建筑是太简单的事情,但是还是有愚不可及的学生。我所在的组不是优胜组,但是中上水平。活动的细节差不多忘记了,那个总是关照我的,有着东欧血统的美国女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后来,我知道她懂七国语言。现在我依然记得她黄褐色的头发,和友善的笑容。

开学的第一天,我意外的发现Y,那是我在北大读书时候的一个玩伴。我觉得意外,但是又不吃惊,这个学校不收他这种人,该收谁呢。他原来在一个部里工作,因为六四的原因被除名,遂开始自己的创业,十年后,他成为总裁,他的调查公司成为中国最有名的调查公司之一,雇员里面海龟博士硕士占了大半。而我在北大跟他一起玩的时候,似乎已经感觉到他日后的发迹,尽管那时候是那么不以为然。他不是北大学生,却比我们更熟悉北大,跟教授的关系也更铁。我们曾经一起去白洋淀游玩顺带吃鲜鱼活虾,那趟出游全是他一个人操办,一切井井有条。我再见到他的时候,友情已经时过境迁,彼此多了一层矜持,但是,我的心理有一些微妙的反应,那关乎未来的职业观。

英雄

开学之后很久,一次闲极无聊慢悠悠地逛院史长廊,看到一幅遗像。上面有简短的解说词:XXX是XXX届的学生,毕业后到联合国XXX部工作,在波黑事件中被派往前南斯拉夫,并在那次事件中牺牲。最后一句是:他是一个英雄,是XXX学院的骄傲。

911事件的时候,我正在上课,课间去上网,看到一架飞机撞上大楼,但是不知原因,也没有多想,更不知道会有那么大的恐怖阴谋隐藏其后。等午间去看电视,才知道发生了多么大的事件。我知道,我再也看不到世贸中心了,我曾经路过双塔,却没有进去,心想什么时候再来都不迟,不曾想那第一撇,也是最后的一瞥。等我来到院子里,警察已经把学院团团围住,午后学院开了简短的通报会,几十个警察看护着上百个还留在学院听会的学生。一个月后,我们项目的每个同学的email信箱都收到一封来自项目主任的信,说来自北约总部的那个年轻军官,已经奉召返回欧洲参加反恐战争,主任并代表学院对他表示了最大的敬意。

女生

我第一次去纽约是从波士顿乘飞机去的,只因为选了一门课,授课的教授是高盛总裁的弟弟,他就为全班学生买了往返机票去纽约参观证券交易所,联邦银行和高盛总部,那还是911之前,看双塔的那眼就是那次打迪回机场时候看的。在托福听力的段子里有一则是讲各种交通工具优劣的,结论是短途旅行,乘飞机不是一个好选择。但是因为我们要赶在证交所刚开门的时候到达,所以不得不乘飞机去,否则一天的活动安排不下。证交所是我向往的地方,走过开市锣敲响的地方,俯瞰楼下杂乱喧嚣的人群,恍惚在梦里。如果说我曾经有一个梦,那就是去看一眼纽约证交所,没想到是这么去的,最有趣的去法。在联邦银行看到了无数的金砖,给我们展示了1929年大萧条时期幸存的财富。知道了联邦银行为什么建曼哈顿,因为曼哈顿的下面是海岩,金砖很沉,害怕地基下陷,还因为曼哈顿是一个岛,歹徒要抢了金砖,只有从海上逃跑,只要控制船只就可以了。中午到高盛总部吃了一顿饭,然后是听讲演,我已经没有心事了。这个帖子是写同学的,在这趟短途旅行中,我跟一个有八分之一中国血统的加拿大籍女生结下了友谊,她聪颖而有魅力,浑身是活动家的细胞。她在达特茅斯度过自己的本科,之后投奔花旗银行,从这个学院毕业之后她去了日内瓦联合国的一个论坛,我相信那里很适合她,她天生属于公共领域。

关于同学,最后的记忆是毕业典礼和毕业晚会。毕业活动持续了几天,每天吃喝,虽然美国的点心和饮料实在不值得大吃大喝,有吃有喝总比没吃没喝要好。我曾经以为这个学院的奢华是全美共同的,后来发现,美国也是贫富不均的,其实一个大学里不同的学院也可能天壤之别。这个学院每天下午都可以找到三四处吃喝的地方,只是我不会为了吃那点东西延迟回家,所以我并没有享受过太多。谈到学业总是沉重的,没有了吃喝的轻松愉快,因为这种沉重,错失了很多交友的时光。直到临近毕业,一个日本女孩进入我的视线,她的母亲在她临近毕业的时候去世,她回到日本料理后事,耽误了一好一阵,等到她再回到学校,已近毕业。最后她还是顺利毕业了。 她礼貌善良,热心而体贴,一直是我对早先温馨记忆的一个提醒物。毕业活动的最后几天,我们形影不离,她拉着我从一个活动现场转向另一个活动现场,我们都知道这是最后的机会,但是已经来不及了,之前有一个人生错误还没有到改写的时候。人生中有很多阴差阳错,最大的错误很可能是最喜庆的时候发生并且隐藏的,等错误爆发之后,一切都只有追悔的意义。但是,我们没有必要为错误懊悔太久,前面总有新的改写机会。

终曲

毕业晚会把毕业活动推向高潮。奇怪,美国学生表演的节目都忘记了,他们闹得厉害,节目也多,所以记不住了。记住了印度学生表演的节目,一群男女抬了一个半躺伴卧的女神,女神太胖了,我一直感觉他们抬了一头母牛(好像印度文化有牛头崇拜,开个玩笑),然后是又唱又跳,撒花,然后就没有了。意想不到的是,日本同学大出风头。东亚(中日韩)同学英文最次,不仅比不上印度,也比不上东南亚,结果韩国和中国都没有独立的节目。日本同学以极大的勇气用蹩脚的英文演了一出活剧,大受欢迎。高潮在节目的最后,美国男生和日本男生反串女角,把各自的国旗弄成裤衩,脱光上身,用饮料杯子冒充胸罩,闹得人声鼎沸,屋顶都要掀翻了,这无疑是最受欢迎的一个节目,我拍了无数的照片。半年后,我在网络上看到一则消息,好像是西安的一所语言学院,一个外国留学生在晚会上演出了类似的剧目,结果引起全院学生愤怒声讨:下流,反华,等等,最后外国留学生被勒令退学。看到这个消息,我不禁眉头紧蹙,经济的落后可以感觉到,文化的落后却很难被发现,一个文化连这么一点包容性都没有,怎么发达呢?所幸的是,当局没有把这件事情升级,最终这出戏不过是中国二流大学生理解力的一点说明而已。

未来

毕业典礼之后,一个美国同学请我吃饭,他的私心是想问问我中国的情况。他告诉我他刚被一家机构录用,负责拓展中国的事业,然后笑着对我说:很有趣,现在美国学生纷纷到中国去,而中国学生好多都想留在美国。经他这么一提醒,我发现,日本学生一毕业头也不回地就回国了,除了一个被日本政府就地委派在美国就职的。韩国同学也大部分回国了,中国同学其实也并没有全部留下来,因为有好几个已经得到封官加爵的暗示。

人生很象长跑,大家不断从同一个起点开跑,每一程都有人暂时领先,有人暂时落后,但是最后到达终点的时候,谁是第一,还真难预先料定。只要你努力,你都一直有机会是那个第一,至少你要怀抱这样的希望。这就是回忆同学时,我最大的感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lgebera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一句,这是你的1,看来还有2,啥时写呢?再不写2的话,秋天就要过去了,到时候你可能会说你喜欢冬天了.
algebera 回复 悄悄话 我猜班子可能是从哈吠毕业的.真没想到班子还是从那里出来的,为班子自豪了一下.1秒钟啊,别臭美.我见过念书的人.但是不说明能就此不再剁你了.还是要剁剁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