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忆的季节(5)拥抱

(2006-10-20 01:59:55) 下一个


说到拥抱,最多想到的是男女之间表示亲昵地拥抱。拥抱有同性之间的,有异性之间的,无论同性还是异性之间的拥抱,都有可能有性意味,也可能没有性意味。这里关于拥抱的记忆是发生在异性之间的,没有性意味的,更准确地说是没有男欢女爱的拥抱。其实,异性之间的拥抱,或多或少都有一点性的意味夹杂其中,只是这种性意味不是主调,至多只是模糊的,暧昧的,泛化的,散淡的,而这种泛性意味有特别的美感和特别的温馨。

刚进美国大学,留下强烈印象的东西不少,其中之一是校园内的拥抱。男女同学见面,如果内心喜悦的话,会溢于言表,多半选择拥抱一下。一般只是象征性地,浅表地相拥一下,而那些明显更为冲动,或者说更加喜悦的男女生会脸贴着脸,使劲挨一下,或者各自的双手在对方的背上轻柔或使劲地抚摸一下。有意思的是,中国大学校园里见不到这种非男欢女爱的拥抱,却随处可见男女手拉手,勾肩搭背,搂抱,亲嘴(注意我不用亲吻,接吻或者kiss字样,想突出那种原始性),甚至有喂饭的。美国校园里则看不见,至少是很少看见这些行为,其实到香港校园里就看不见内地那种高密度高热度的亲热场面了。

中国男生比较可怜,或者说东亚的男生都比较惨,因为文化上没有主动拥抱人的传统,只好等待对方(只能是女方吧)来拥抱自己,这跟守株待兔的机会差不多,呵呵。西方的男生比较爽,个个都是主动出击的猎人,逮不着鹿也抓得着兔,丰盛是主调。中国的女生比较羞涩,甚至不如日本和韩国的女生,我看一个漂亮的中国女生,渐渐成为男生最喜欢拥抱的对象,每次她得到拥抱总是羞得满脸通红的,到后来她甚至想闪避别人的拥抱。

随手纪录几次我自己经历的拥抱,对比着看,颇有意思。

一次是在学校的时候,我跟一个有八分之一中国血统的加拿大女孩约好了一起吃饭。那是个初冬的周末,临近约好的时间,我们迎面相向而行,往餐馆走去(来),远远见到她一袭黑色裙装,脖子上飞扬着白色的围巾,隔得挺远的就用半英半中的语调喊着我的名字,然后碎步跑过来,同时伸开双臂,等到我跟前的时候,我感觉自己被一个动作幅度很大的拥抱笼罩了。。。我是思想赤裸勇武,行动畏葸害羞的人,有人主动我乐得享受,哈哈。

还有一次,我已经搬到纽约。到纽约之前认识了一个网友(我不喜欢这个词,贬低朋友的地位,但是却明晰友谊的起源),说好了在纽约见面,可是我到纽约之后,她却要在一周之内搬离纽约。感觉我还没有从搬迁的劳累中回过神来,就约了见面。网络让两个未曾谋面的朋友在见面之前已经把陌生感降到最低,我们象老朋友一样边吃边聊。临走,她给了我一个拥抱,我用双手轻抚了她的背,目送她离开。两天之后,她到我住的地方,给我送来了一些我安家用得上的东西,临走的时候,我们再次拥抱,各自用脸使劲贴了一下对方的脸颊,彼此知道这次告别可能很久远。。。

再有一次,在网络上厮守过无数个日夜之后,我和她分别从地球的东西两个方位飞到北京。夜里在旅馆的房间里我拥抱了她,我感觉到她用同样的力度的回报,感觉到她的温软的身体和揣想了许多个日日夜夜的气息。。。最后分手是在大街上,我送她上出租车,车来的时候,我试图给她一个拥抱,她闪开了。。。这是一个费解的闪避,可能是文化的差异,也可能是关系的初始裂痕。但无论是差异还是裂痕,我会记住拥抱而忘却闪避,因为我愿意记忆指向美好。。。

我想,我还错失了一次拥抱。我离开某地一个星期的时候,她飘到了那里,前后又是只差一个星期。。。留下这个拥抱给明天吧,应该错过的那就擦肩而过,不该错过的自然不会错过。。。

我们一生中可以有很多次拥抱,不是每个拥抱都有深刻含义,不是每个拥抱都能留在记忆里,但是拥抱是一种善意的表达,是一种美好的感情,对任何一次拥抱都是一样的。


(这个帖子有部分敏感内容,我不得不说这个帖子有5%的虚构,那么你可以在怀疑我这句话,和怀疑帖子里面的某个细节中做出选择,我不负责回答你的疑惑。给一个故事指定真实性的百分比,是三十没立的专利,我发现,这个发明极其有价值。我是不愿意在帖子里透露隐私的人,但是如果一点隐私都不透露,很多时候不可能让叙述完整,甚至无法叙述,三十没立的发明最好的解决了我的问题,所以擅自搬用,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