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忆的季节(4) Memory River

(2006-10-20 01:59:24) 下一个


其实,在这节里我想回忆的是初到美国时候,对校园、课堂和日常活动的一些回忆,当然集中在那写跟中国大学校园比较起来显得新奇一点的内容。后来知道,即使是美国的大学,很多地方也十分的不同。

院景

学院离地铁站不太远,从地铁出来是学校的中心广场,从广场走上几分钟就能到学院,一路上可以看到各种小商店,还有耍杂耍的,卖唱的,还有朋克一族,校园就是一个小镇。学院则安静得多,学院又几栋紧挨着的建筑组成,学院的一面是公园,公园不大,但是草坪很诱人,课间经常有人坐在草地上歇息。

紧挨着公园是一条小河,它有极好听的名字:Memory River,听起来浪漫而神秘。我喜欢在秋天里沿着Memory River 走上一段,因为那时候河边密集的枫树红了,偶尔有秋风吹来,枫叶就一片片地落下来,砸在你的头上或者肩膀上,然后飘向落到地面。走在小道上,你可以什么都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很多时候你会觉得,也许快乐不是最好的心境,宁静淡泊才是最难求的心境。快乐和烦恼都是一种欲念,喜极而泣是快乐的阴影,也是生活的状态,而宁静是最深刻的安全感。我写这个系列的时候,一直想着那条Memory River,想着秋天,所以,我把这个系列命名为回忆的季节。我相信秋天是Memory River 水流畅快的时候。

Memory River 其实是波士顿查尔斯河的支流,后来我重游波士顿的时候曾经乘坐游艇从查尔斯河一直游到Memory River. 河上有一座小石桥,桥的那边是商学院。两个学院允许互相选课,但是因为隔着一条河,上课得多花好多时间,大家也懒得跑那一大趟。临近毕业的时候,学院得到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赠款,所以dean号召全体同学讨论扩建学院的事项,问是在原址上扩建还是搬到河对岸去跟商学院媲美。

教学楼·教室

每栋教学楼都镌刻着一些人的名字,这些建筑就是那些人捐赠的,而捐助者中有很多是校友。美国有很好的慈善捐助制度,民间力量通过这种制度作用于社会各个方面,学院的建设就是例证。

这里的教室是我见过的最豪华的教室,教室被设置成各种形式,以适合不同的功能要求。每张椅子的后背可以向后折,你靠在上面的时候,稍微用点力,椅背就呈现你需要的弧形。一些较小的教室坐椅的安排是圆弧形(大半个圆)的,同学们上课的时候互相看得见。我想到这点,是因为这两天看消息,北大刚刚建了这样的教室,媒体好一阵报道,说是教室的革命,教室不再是训导的场所,而是交流和讨论的地方。我在那种教室上了好多的课,却并不觉得那对讨论有太大的帮助。我一直再想,那种座位安排,最合适男女生暗送秋波,可惜我们已经不是少年,年代也不对。在一个“你要爱我,你就喊”的时代,暗送秋波实在是效率太低还有点乡巴。

课堂

现代的教室逼迫教师们使用现代教学手段,大多数教师总是抱着电脑来上课。 但是,古老的粉笔依然是那么顽强地留下来了,依然有不少课程,不得不使用黑板和粉笔,我想这是全世界大学课堂中最相象的内容了,呵呵。

因为国际学生很多,教授喊大家名字有困难,就给每个人发了一个名牌,一个压膜塑料的牌子,写着自己的姓名,大约有半本书那么大。而教室里的课桌上都有一个凹槽,专门为了竖立放置名片用的。教授总是恫吓我们,如果不把名牌竖立起来,算成绩的时候会扣除participation分数的。结果每堂课,都能看到白花花的一片,实在是一道独特风景线。名牌使用的结果是,我们都不使用英文名字,结果避免了一个班里可能出现一打David 和十个Jane。

我觉得一个很有创意的事情是,我们得到的课程表没有下课时间,也没有午餐时间。总是从正点到正点,中间没有十分钟的间隔。每个教授进入教室后,会延后五到十分钟上课,等待学生在两堂课之间转换教室。想想也是,安排课程表的人最头疼的可能就是计算下课时间,而事实证明,在课程表上标明下课时间是毫无必要的事情,几个世纪下来,全世界的大中小学都在做一件毫无必要的事情。什么叫革命,这难道不叫做革命吗?

秀色可餐

学院的课程表上没有午餐时间,是因为餐厅跟教室在一个楼群里,浑然一体,餐厅实际上被设计成学生休息场地。一排排圆桌放置在上下两层楼,楼下是一个大厅,楼上很象戏院的包厢,可以看到楼下的大厅,又比较私密。

课程表上没有给出午餐时间,还因为学生可以边上课边吃东西。我比较害羞,而且深受中国教育制度毒害多年,最多会带一杯饮料在课堂上边听课边享受。不少外国学生如果选了午餐时间的课,会买好午餐带到教室里大嚼大咽,而中国学生这么做的真的很少。

第二个学期的时候,我选了一门关于金融风险控制的课程,那个班里有一个长着欧洲脸型的女孩进入我的视线。她每次上课会买好一份套餐,然后带到教室里细嚼慢咽。几乎每堂课都看着她细心用餐,渐渐成了习惯,偶尔几次她不在课堂上吃饭,就觉得那天有点不对劲。那女孩还爱提问题,所以,经常是一边嚼着美食,一边跟教授对话。我一直觉得看到的是一幅优胜美图,正应了那个词儿:秀色可餐。

跟克林顿擦肩而过

克林顿是我最喜欢的美国总统,看他在北大的演讲风采,一只腿随意地向后搭在另一只腿上。我想很多人都会认为克林顿是最有魅力的一种男人。我有一个见到克林顿的机会,但是却错过了。那时候,他刚卸任不久,到我们学院演讲。可惜那天下午我选的那门课正在考试,学生们向教授强烈要求改换考试时间,怎料教授不如我们那么对克林顿感兴趣,竟放下狠话,考试时间不能改,你们要看克林顿可以,但是不能补考。权衡了半天,最后忍痛放弃克林顿,选择考试。


那条美丽的Memory River自然还在秋天斑斓的色彩中静静流淌,不知道后来的同学们做了什么样的决定,是投票在原址上扩建学院,还是把学院搬迁到河的对岸。我希望,无论学院在和的这岸还是彼岸,都不要离开那美丽的Memory River太远,那条河浸润了我们太多美好的记忆,它的河水将在我的记忆中永远流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