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其站在爱情的左岸想我,不如走向右岸,靠近我

(2006-09-22 17:19:40) 下一个
我特别喜欢这回活动的题目,“站在爱情的左岸,想你”,题目一出来,我就拿这题目玩闹了半天,我一直试图去理解,本来左右对称的两岸,为什么在题目里只出现了一个左岸。我想出题的人并没有厚此薄彼的意思,可是却引发我的一个些想法。(下面 我 让自己站在右岸,试图与在左岸的 你 对话,尽管这是不过是尽人皆知的写作手法,我还是要申明,这里的我和你是泛化的,我不是我,你也未必是你,只是从一种角度可能发出的心声)。

1。你在左岸想我的时候,我在右岸,也想你来着

爱情应该是相互的和对等的,处在恋爱关系里的人,天然地获得平等的地位,否则所谓的爱会美感尽失。尽管现实里的两个人关系错综复杂,有很多貌似非对等非相互甚至非平等的实例,但是,两个人最终能走到一起,很难想象,完全单方面的努力可以做到,只是有一方不愿意承认而已,而不愿意承认相互性,就是不愿意给对方平等的地位。这种不情愿可能有两层原因。

一是有人误以为自己可以在一个关系里占上风,这是一种市侩的理念,它们会把柏拉图们不认为具有意义的东西带进两个人的关系里来,然后抬举自己带来的价值物。另一个可能就是,为了在一个关系里占上风,而使用游戏手法,不断制造非对等和非相互的假象,目的是让对方甘拜下风。这后一种手法多半是想在两个人的关系本身之外有所图谋,最大的图谋就是支配对方的权力。 这两种暗示或者明示二者关系不对称的手段,结果都会带来恶果。两个人关系确立之后,曾经被贬低的一方会总是惦记着反败为胜而不断借机会清算。那些为了得到对方,不惜暂时委曲求全,哄得对方舒舒服服的人,其实也是很恐怖的一些人,一旦得手,大肆反攻和清算的行动就会开始。而对方已经被套牢,欲罢不能,痛不欲生。

而对等与相互的恋爱关系,两个人应该很坦白地告诉对方,对方在自己心目中有相同的地位,那就是,你在左岸想我的时候,我肯定也在右岸想你。承认对等就是放弃渔利,其实,爱情关系中任何价值都不可以以渔利的手段得到,最大的价值也从来不可能以渔利的手段得到。以算计得到的多半是眼前微利,是对方所有中的皮毛。人们愿意以自己所有报答对方的倾情投入,却最多拿小惠打发对方的算计。


2。与其在左岸想我,不如向右岸走来,靠近我

即便是对等而相互的两个关系,也可能因为一方的迟疑,犹豫而半途而废,那么这样的结局就是令人遗憾的了。所以,你与其在对岸观望,揣摩,想念我,不如离开左岸走向我,靠近我,免得日后留下遗憾。隔岸对视,以为已经对对方了如指掌,其实什么也看不清楚,只有靠近才可以看个究竟。而如果你要等到看一切都看清了(事实上不可能)才肯靠近,右岸的我可能已经消失在左岸的你的视线之外了。

两个人的关系从来没有一往无前的时候,最甜蜜的是在最初的阶段,双方一头扎进甚至没有看清楚的关系里,毫不计较,毫不算计,毫不掩饰为对方寝室难安,茶饭不思的状况,一切那么坦白,炽烈,诚挚,尽管这些对其中一方或者各方都不是本质和惯常的行为方式,两个一向计较的人也可能在爱的旗帜下互相大方一把。这是值得珍惜的一个阶段,日后你忘记了所有阶段,也不会忘记这一段,你会拒绝回忆此后的很多阶段,但是你肯定会无数次地回忆这个阶段。这个阶段虽然浅薄,但却是甜蜜美好的,对于一些所谓的爱人,在此后的阶段甚至可能互相间生出很多的恨恶,但是这个阶段却可以是两个人互相感谢甚至感恩的最低限度的理由。

冲突很快会开始,有由头或者没有由头,任何两个人都可能产生冲突,无论号称多么相爱。如果关系不对等,冲突比较容易解决,会以一方的妥协而告终,一方不断妥协,另一方得寸进尺,这是不对等关系的一个明显特征。却也是这种关系解决冲突的基本方式。而一个对等的关系,冲突会更加难以解决。通常是僵持不下,因为没有人愿意轻易妥协。其实骄傲和矜持是满足虚荣心的手段,适时地妥协才是能把事情推向前进的明智之举,说起来容易,做成事情却很难。

如果没有适时地妥协,对等的关系会进入僵持阶段,两边有一搭没一搭地来来去去,互相试探,如果长时间悬而未决,淡忘就会开始,曾经炽烈的情绪不能再度燃烧,或者想重新点燃,又被患得患失的凉水给扑灭。一个曾经如火如荼的关系渐渐地如同鸡肋,留着无味,弃之不舍,只剩下安慰,彼此借来缓冲一下自己的情绪。两个人的关系到了这种份上,也就是各自在左岸右岸互相想一想对方,想一想对方的好,就会带出对方的一点不好。因为不在有热烈而充满信任的互动,大家变得小心翼翼,谨言慎行,似乎捧着一个易碎的玻璃杯,动作大了怕砸了,动作小了又饥渴了自己。烈火就在这种患得患失的阴风中日渐淡薄,总有一天再也燃烧不起来。

所以,如果你还会在左岸想我,那就离开左岸,向右岸走来,靠近我。与此同时我会离开右岸,向你走去,靠近你。 我在两岸之间的某个地方与你际会,见到你,我会拥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