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阿里第一次写生两幅画的评论

(2006-08-13 12:31:09) 下一个
到阿里的画廊 看 写生

一次写生就有这样的成绩,真的是可喜可贺,绝对是专业水准。你的画肯定可以送到画廊去卖去。

这让我想起超级女生们的成长历程,她们一直在唱翻唱歌曲,结果,当她们成了万众追随的明星的时候,怀着各种心理的各路专家评论家纷纷断言,这些女孩艺术生命肯定昙花一现,因为她们一旦唱原创歌曲就会才情尽失,暗然失色。

事实却给了那些其实缺乏理解力的专家评论家几记响亮的耳光,那些超级女生中真正的佼佼者,唱原创歌曲跟唱翻唱歌曲一样的好。当她们只唱原创歌曲的时候,依然是歌坛最亮丽的星,从此奠定当今大牌歌星地位。

当我看到你临摹的或着以照片为摹本的素材作品中表现出来对人体解剖的把握,形体刻画的准确,精神和情绪表达的细腻生动,对光影色调的处理,以及笔触的运用时,我知道,倘若你立即开始写生,成绩一定很不错。

结果你的成绩甚至超乎我的意料之上。

关于人体解剖。你对头部的解剖学构造的了解真的很通透,结果你的人像头部都特别象,即使那张速写中的头背部,也很象。(我用象字来表示符合人体解剖学构造)。你对头部的人体解剖学的了解要远远超出人体其他部位,结果在好几幅画中会出现某种不均衡。对躯干的描绘要次于头部,对手臂膀部的描绘又次于躯干,我在幅画里都感觉到手臂膀的比例好像有点偏差。速写好点,下面那幅素描就有点问题。素描的手臂可能有透视上的影响产生的视错觉,但是还是觉得有点不对劲。手部更是没有画好,似乎不知道该怎么表现,呈现的是一种迟疑和模糊。

关于人物神态表情。素描那幅非常精彩,不仅细节表现淋漓尽致,而且神态表情十分生动。你画肖像绝对是上乘的。我要说非脸部的肌肉也有表情问题,在那幅书写中,那位女性背部的肌肉就富有表情。素描中男性的手臂膀则比较失败,象几何体的柱状物,而不是富于表情的人体肌肉。

关于光影色调笔触。因为两幅写生都有速写意味(即使那幅素描)所以,能有现在的细节,已经足够好。素描那幅男性的面部头部的处理很好,但是躯干和手臂膀都有一种处理几何体的简单化倾向,很多地方色块太大,过渡太圆滑。衣服的褶子的明暗变化太突兀,果有一点线描的感觉。速写那幅线条比较生动,当然要求也不一样。我更在意你在素描上的工作。

总在期待你新的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