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年初夏,波士顿海钓

(2006-08-13 12:26:28) 下一个
如果那年冬天我没有遇见那双父子,就不会有这次海钓故事了。父亲是国内大学的教授,到哈佛做访问学者,儿子就跟着来了,因为年满二十一岁,就有了工作许可,所以也在哈佛的一个实验室里打工。我们碰巧做了一阵邻居,跟他们玩得很好,甚至整晚泡在他们实验室里看他们做实验。

冬天和春天悄悄地就过去了,很快就到了初夏。季节提示话题,有一天就聊到了海钓。那俩父子说,他们前一个夏天跟着一对印尼华侨老夫妇(在美国可以碰到很多东南亚的移民,仔细了解,会发现,很多其实都是那里的华侨,这些华侨移民美国之后会以华人的身份认同聚合在一起)在海里钓了很多鱼,那对老夫妇家里有专门的冻鱼的冰柜,一个夏天钓的鱼可以吃上半年。我一听海钓就来劲了,就说要跟着去玩几次。他们说五到六月之间,这时节还太早,要到盛夏才容易钓着鱼。但是,看我兴趣浓厚,答应跟那对老夫妇商量,尽快带我去海钓。

一周后计划开始实施,老夫妇准备了钓竿和鱼饵。为钓普通的鱼准备的是几磅鲜鱿鱼,为钓墨鱼准备的是特别的塑料制作的会闪光的假鱼,讲究不少,代价挺大。然后就驾车到海边,车子直接开到一个向海面突出的钢精混凝平台,是那种为了建筑灯塔而建筑的,边缘有栅栏。我们到了之后,那位老太就开着车子到附近购物去了,所有的男人留下来布钓。其实布钓很简单,把鱼饵挂在钓钩上,然后把钓钩撒向大海,之后把钓竿系在栅栏上就完事了。剩下的事情就是看着海面上的动静,只要钓竿抖动,就往回收线。

动作简单,等待却很很艰难。波士顿的天气特别凉,五月份的海边依然春寒料峭,寒风凛冽。因为有前辈的经验,我是穿着羽绒服去的,其实还不止,我把冬天能同时穿上御寒的衣服全穿上了。但其实,根本扛不住长时间的海风的侵袭,半个小时之后就抖抖索索,甚至语无伦次起来。也就这时,鱼儿开始咬钩了,我兴致勃勃地拿起钓竿收线,一会就把鱼拉起来了。但是仔细看过那条鱼之后就泄气了。个头挺大,鱼身呈三角形,身体薄得跟纸一样,背面粗糙,腹部光滑,两颗眼睛并排长在背上。他们把它叫做cat fish,却不是超市里面卖的那种cat fish,眼前这种鱼根本不能吃。不是不能食用,是因为身上没有肉。当时周围有一些老外钓鱼,也拖上了cat fish,或者说除了cat fish,在场的人没有钓到任何别的鱼。老外钓上cat fish之后,迅速就把钩子取下来,在第一时间把那鱼给扔到海里去了,那种环保意识真的很感动人。除了第一只鱼我端详了一阵,之后钓上cat fish也很快就扔回大海了。

隆重准备的海钓只维持了两个小时,我们就收场了。原因有两个,海边太冷了,我们开始有不适的反应了;这种时节看来除了cat fish是钓不着别的鱼了。那天在我的手上钓着又放生的cat fish就有五六只,其中还有二次被钓上来的傻瓜。我没有想到第一次海钓是如此兴味索然。时间到了,我们收好了渔具往回撤。在等那老太折返的时间里,看到有个南美人提着一桶海鱼在那叫卖。那人一早乘坐小艇出海,到下午时分已经心满意足地回返了。猜他钓鱼肯定很轻松,那桶在市场上大概值得100块钱的海鱼,只叫价二十快。老头觉得上算,就整桶买下来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刚刚钓上来的依然活着的海鱼,我敢说很多人没有见过,见过的充其量是超市里用冰块镇住的那种。新鲜的海鱼是白里微黄的,鱼的肉质极富有弹性和韧性,真的是美味珍品。

在回去的路上,老头故意不告诉老太鱼是买的,老太直夸老头能干。快到目的地了,才说出真相,弄得老太太为自己的当众夸奖很不好意思。但是老太很爽快地就答应了老头的提议,把那些鱼给我们分了,那是我吃过的最新鲜的一次海鱼。这次海钓的微小成果,却让我付出了巨大代价,因为海风侵袭,我足足感冒了半个月,那是我在美国唯一一次认真的感冒,也是时间最长的一次感冒。

之后不久我离开了波士顿,我也再没有海钓过。当我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思绪重新回到那里。人生的篇章一页一页地翻过,诸如海钓这样的故事肯定不是重要篇章,却构成一些重要篇章或者篇章转换的提示信号,犹如页码,犹如脚注,诸如此类,可以帮助你迅速查找已经淡忘的情节。





×××××××××附记××××××××



往前翻我个人的生活历史,关于钓鱼的记载实在很少,总共有几次。少年的时候,跟同学到池塘钓过鱼,与其说我去钓鱼,不如说我去看人钓鱼。其实都是那个同学的哥哥很能钓鱼,我们在边上陪着看着,末了他会把钓来的小鱼分给我们,拿回家养着。那时候养鱼不是现在这样的条件,鱼养不了几天就得死,所以过了几天又得去钓一趟。记得那年夏天去过几回池塘,之后,我跟那个同学不再住在一块,就再没有钓过鱼了。

等我再次垂钓,是2001年了。那年我回国,在上海呆了好一阵。一次在餐馆吃饭,发现餐馆提供钓虾项目:一个小时付30来块钱,钓到多少虾都算你的,餐馆负责给你烹饪。我知道自己的钓术肯定不行,所以先付了一个小时的费用。事实如我预料,虾子比鱼儿也不知道狡猾多少倍,一个小时之后,我们的记录是零,只好立即收兵,另外花钱点了几盘虾子,吃虾子不吐虾壳,以解心头之恨。

接下来的钓鱼篇章就是这次海钓了,真的可以算是我钓鱼历史上最恢宏的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