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现代派画家需要评论家的合谋----给fitgirl的画评和一些题外话

(2006-08-04 10:23:15) 下一个

  来源: 砧板 于 06-07-29 23:08:20   
 
不知道你哪里弄得这么现代的绘画,很多现代派绘画我欣赏不了。

我阅读系统阅读美术评论的历史 好像到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后来更现代派的绘画及其评论就看的不系统了,有很多中断,只是看自己喜欢的类型,不喜欢的就让它过去。印象派之后,现代派绘画层出不穷,但是风光的时段一个比一个短。我想,重要的原因不是来自艺术本身的,而是社会的。二战之后全球发生了巨变,社会普遍发生急速发展,文学和纯粹艺术总体的趋势是衰弱。诗歌衰弱得快成化石了,小说稍好,诺贝尔奖还在颁发,但是作品的影响力日益减少,甚至每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作品名称都没有多少人有兴趣知道。美术领域我想也是同样的吧,纯粹艺术印象越来越小,跟产品和市场联系的艺术大行其道。

说哪里去了,对了,要说现代派艺术要受关注,和追捧,越来越困难。我曾经在波士顿博物馆看现代派画展,一幅主打的现代派绘画,几乎整个画面是白和浅色的绿,在画面的一角有一块明显可见的绿(基本印象,可能记差了)。我以画的底边中点为中心,画了一个半圆,把那幅画绕着看了半天,结果确认,任何角度都看不到更多内容。我放弃了,我去找古典一点的画看去了,至少我知道人的五官都长在什么位置上。很有意思的是,现代派再疯狂,也没有完全推翻古典的要素。或者说,完全不包含人类积累已久的可以刺激或者提示欣赏兴奋的要素的作品,影响力会受限制。

很多现代派绘画刚出来的时候,所有的人都看不懂,习惯了旧的欣赏习惯和标准的评论家也看不懂,他们声名远播,也不想因为错捧一幅画坏了名声,所以对新的画派简单否定了事(任何领域都差不多如此,阻止发展的正好是之前推动发展的,包括六四)。那些新起的评论家,正好有机会崭露头角(上帝就是这么安排社会发展的,让浑身是劲的新生力量拉车走下一段,而顺便淘汰老掉牙的车手。所以,可以说是新锐评论家和前卫画家的共谋,造就了现代派绘画,一个画派是不是深入人心,经常得靠这种合谋是不是默契和成功,当然最终要画商加入,运用市场手段,才可以最后解决问题。不过,除非画商自己是评论家(画商经常是评论家甚至画家的提线手(布袋戏的那个提线的,不知道怎么称呼),画商不会太早介入,免得血本无归。

××××××

现在可以谈fitgirl带来的画了

我想我肯定孤陋寡闻了,我觉得这组画,形象夸张,能夺人眼目,也能表达画家的情绪。

但是,从构图到笔触都缺乏美感,构图太简单,形体还不太准确,不认真处理细节;笔触可以反常规,但是这样的笔触太不讲究了。还有,你可以让笔触在形式上断开,但是在气势上依然要给人衔接,连续的感觉。另一个极端是,太多笔触构成封闭的环,绕起了圈子。我想很多画,连接的笔触要让人感到每一部分有说区别,而断裂的笔触又要让人感到不破坏气势和整体。

色彩有点脏的感觉,也是不讲究笔触,没有层次。

最后一张稍好,第一张问题最多。

我看来做不了画家的同谋了,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