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の部落歌】

不作修改的第一稿,凌乱真实的第一版
个人资料
正文

2007年6月17日——父亲节,我是个没有爸爸的孩子了

(2007-06-17 19:12:42) 下一个
2007年6月17日,父亲节,到处都是“感谢父亲”的字样,花店里、超市里、餐厅里、游乐园里...
从未给爸爸庆祝过父亲节的我,今天也亲自为爸爸准备礼物了。一共四道菜,分别是:蛋皮、煎豆腐、红烧肉、红烧鱼,还有一道甜点:豆沙栗子泥黑芝麻馅儿的蒸饺。不过不能在今天给爸爸品尝,要等到半夜12点过后,公鸡打鸣了才能一一摆放,因为这是供祭逝者头七的礼数。
我的爸爸,于2007年6月12日18:16永远的离开我了,在他来日本探亲的第64天...
6月10日,我误以为那天是父亲节,专门带着爸妈去三溪园游览,我爸看着湖里欢蹦乱跳的鲤鱼,把身子凑得近近的叫我赶紧按快门;湖边有个茶屋,我们四个人坐在半露天的位置上,喝着热茶,吃着糯米团子串,我爸看着我妈吃的样子笑得真叫开心,露出一嘴多年抽烟留下的黄牙;在老式日本长屋前,本是个粗人的爸爸也惊叹这屋子盖得真好看呀,拉着妈妈过去又叫我赶紧按下了快门;傍晚时分的萤火虫,因为我累了,爸妈就这么取消看萤火虫的计划跟我回去了,本来我家的相册里还能再多几张回忆的;晚饭带着爸妈去一家对我们两人来说具有特别意义的餐厅,那是初来乍到横滨时吃第一顿饭的地方,在那里我给爸妈点了我最喜欢吃的えびグラタン和えびドリアン,还有蒜蓉蘑菇皮萨饼。我还记得爸爸刚吃第一口的表情,对西式玩意儿的口味相当不信任,但尝了一口竟然还挺好吃的错愕。
6月11日,下班的路上买菜回去,顺便买了两盒樱桃,心想爸妈恐怕还没尝过樱桃的滋味,吃到这个该多高兴。果然,爸妈既心疼我花了那么多钱,又高兴闺女的孝顺,爸爸舍不得吃,故意对妈说:樱桃这东西酸的,我不吃。这点小把戏妈都是有数的,硬塞给爸尝,爸只舍得尝了几个就全给妈妈了。这是我记忆里关于爸爸鲜活的影像最后的片断...
6月12日,下班跑去中华街买菜,惊喜发现有带皮五花肉卖,一气儿买了两大块,爸喜欢吃,老公也喜欢吃,连妈都喜欢吃,还有大虾,也买了一大盒,琢磨着回去做一道网上正流行的“虾仁粉丝”,外带一大盒鸡翅,大家都爱吃我的独门绝技“甜不辣鸡翅”。19:50到家,爸爸不在,妈妈说出去散步了,这么晚还没回来没准儿去接你了。不以为然,跟妈妈去超市买红豆沙冰淇淋和爆米花,回家的路上,我们还商量着等一下见到爸爸要假装出去找他,然后很生气的吓唬爸一下。妈妈说爸爸这会儿应该站在路边焦急地等我们了,因为他出门没带钥匙。路边没有人,楼道里也没有人,觉得有些蹊跷,莫非是去哪儿看热闹迷路了?我带着妈妈去爸爸每天散步的公园找,找了一大圈一无所获,我很生气的跟妈妈说:我爸就喜欢乱溜达,都不看看时间,迷路了怎么办?
21:40从公园回来,让妈妈先在家里等着,要是爸爸回来了就给我打电话,我一个人下山去找找看。
22:00下山路上爸爸可能会等我的地方都跑遍了,就是不见人影,我跟老公联络,告诉他我要去警察局报案。
22:20报案结束,警察让我回家等消息。
23:10老公到家,警察上门来了解详细情况,依然让我们继续等消息。老公一个人去公园找我爸。
6月13日1:10老公回来了,带回来一个饮料瓶,跟爸爸经常喝的那个是一个牌子的饮料,但被妈妈否定了,爸爸出去的时候带的不是这个。
1:40洗澡休息,进房间见到老公脸色凝重的坐在那里,心里有些发毛,但老公还是温柔的让我睡觉,说没事的。
2:30还是2点几分,我的手机响了,是警察来的电话。他们告诉我,找到一个特征跟我爸爸很相似的人,不过已经不在了。所有的潜意识里不安一下子被引爆,我现在还能清楚地记得电话那头,警察用最大限度的委婉口吻告诉我“いなくなった”的这句话。
3:00港南警察署慰灵室,不用辨认,我一进去见到那双即使没了血色变得蜡黄的脚,还是立刻认出是我爸的脚。爸爸的眼睛紧紧地闭着,鼻孔里有血流出来,流过发稍,流过后脑勺,包裹着爸爸的白布已经被染了一大块血渍。我尖叫着大喊爸爸,他就是动也不动的躺在那里,不给我任何回应。警察确认这是我爸爸后,要我们离开慰灵室,去署内立案办理相关事宜。要把爸爸留在这张冰冷的金属床上,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我感觉到了有生以来第一次的撕心裂肺的痛,爸爸的魂魄就这样孤零零地被锁在慰灵室了。我跪下来拼命的磕头,并不知道这能代表什么,只是想在几秒以内让爸爸知道我不要这种结局,不要,坚决不要,永远不要,无论什么样的惩罚就是不要,所有的鬼神请你们把我的爸爸放回来!
7:00重回港南署,签署关于爸爸遗体送去法检的同意书。我看着爸爸的名字竟然和死亡、法医检查这些字眼连在一起,怎么也写不出自己的名字,爸爸喊了我29年的名字,今天要在这种时刻签下。
7:30葬仪社的人过来,因为爸爸不是在医院走的,必须停放在警察署,这个过程是这个葬仪社承担的,心里只有感谢,爸爸的后事也全权委托给他们办理。
8:00葬礼社的休息间里等待法医鉴定结果,我们已经请警察转达了如果没有疑问,请不要解剖爸爸的身体,我想带着完整的爸爸回家。
9:15警察打来电话,我爸已经送回来了,由于当时周围的跑步同好者都是目击证人,不存在被害可能,而且是明显“急性心不全”造成的,所以法医也同意可以免去解剖,开具死亡诊断书。
10:00葬仪社的人把爸爸最后的遗物送来,那双黑色的阿迪达斯运动鞋还是我刚给我爸买的,当时他可开心了,是我爸这辈子穿的最贵的鞋,也是我爸这辈子唯一的一双名牌鞋。我抱着鞋,仿佛上面还有爸爸的温暖,眼前只有最后那双没有血色变成蜡黄的脚。
10:30我把爸爸喜欢的衣服交给工作人员,有上周才给他买的那套篮球行头,还有今年一月回去时给他买的芭芭利衬衫,都是爸爸喜欢又舍不得穿,总跟周围人美滋滋地炫耀这是我闺女买的。
看到装殓完毕的爸爸,躺在白色木棺里,眼睛闭得紧紧地,嘴唇也闭得紧紧地,面部的血渍都被擦拭干净,像是在沉睡。所有人都说爸爸的面部表情很安稳,离开那瞬间没有受太多苦。可是我总是忍不住自己模仿着爸爸的表情,嘴唇抿得紧紧地,是不是牙根也咬得紧紧地?说多少最后爸爸走得很安详,那一瞬间一定非常痛,痛到像爸爸这样吃过大苦的硬汉子也要咬紧牙,咬紧牙都挺不过去。
6月14日爸爸遗体火葬。我坐在灵车的后面,紧紧地挨着爸爸,把头靠在上面,这是我最后一次可以离爸爸这么近了,然而爸爸默默地躺在木箱子里面,我默默地坐在木箱子外面。
火葬场里很安静,听不见哭哭啼啼的送葬人群,我也想给爸爸一段祥和的最后的路。可是当装着爸爸的棺木被送进那个机器里时,我觉得自己快要疯了,只要一进去,我的爸爸,那个个子高,肚子大的有血有肉的人就会没了。全身所有的气力都没了...
6月15日,去爸爸最后倒下的地点,按照家乡的习俗,死在异乡的人,要去那里抓把泥土,才能把灵魂带回家。出门前我跟爸爸约好,到时我点一根烟,如果爸爸在那里,就让烟直直飘。装土的布囊是我前一天晚上自己缝制的,材料是我贴身穿的衣服,绣上了爸爸的名字和家乡所在。爸爸倒下的地方是棒球场边上的小道,有些诡秘,我不知道这块地方是否干净,爸爸给了我暗示,但是他的魂魄是否就此顺利的跟我回家。我照着爸爸倒下的方位躺下来,把黑伞罩在身上,大声地喊“爸爸别怕,你附在我身上!我带你回家!爸爸别怕,你附在我身上!我带你回家”!然后向东南西北四方神明鬼怪叩拜,感谢他们通融。
6月16日,回国机票事宜搞妥,种种不凑巧,我只订到6月26日的机票。但事后才知,掐算爸爸的“灵魂还家”日子正巧是6月25日,二七这天,原来事事皆有因由,爸爸想回的是有女儿的地方,是我在这儿的小家。
6月17日,明天是爸爸的头七,要准备蛋皮、煎豆腐、红烧肉、红烧鱼,半夜12点过后就开始拜祭,还要准备甜扁食供奉给阴差。这些我不愿意假借别人之手,都是我买回来一点一点的做。甜扁食据说是要把阴差们迷惑住,才能给予爸爸方便。既是如此,那就把他们好好迷惑住才行,我在豆沙馅儿里加了栗子泥、黑芝麻,蒸饺出锅再摆成莲花状,愿我爸能顺利通往极乐净土。
我爸爸不是个大善人,也不是个大恶人,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平凡人,不知道49天的时候判官会如何判,我想尽最大可能给爸爸消业。我从头七开始到七七的49天里都吃素,每到七这天都避谷,我爸是个厨师,怕是会被追究杀生、口业,希望我在阳间的精进坚忍能给爸爸减去饥渴之炼狱。
爸爸,我昨天给你念了上半部“地藏菩萨本愿经”,今天晚上再给你念下半部,孝心可以感天,你一定不会堕入轮回之苦的。如果可以,在这49天阴与阳,生与死的夹缝行走途中,能不能让我再见一面,或是入到我梦里,我无论如何都想问你最后到底有多痛,到底你还有什么想对我说的话,到底那边的阴差有没有为难你。
今天避谷,想尽可能也不喝水,到这会儿为止,我没有饥饿感,也没有口渴感,我知道一定是你在护佑我。没事的,我一定可以做些什么让判官能宽容处理的事,爸,你要诚心的往前走,我也诚心的往前走,一定没事的,一定没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南无地藏王菩萨!南无地藏王菩萨!南无地藏王菩萨!
Sherri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我也没爸爸了。能写出来说明你很坚强,我至今都不愿去回忆那段日子。。。。。
如水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懂你当时的心情,我在18岁时经历了你现在经历的最让人痛心的事情,一直到现在我还不愿意相信那是事实;我的爸爸,突然没了,永远不回来了,不要我们了,我实在是受不了,现在也受不了。
mini111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很孝很孝的女儿~~
节哀!保重!
回复 悄悄话 前些日子还在想最近很少见你,所以过来看看你。没想到。。。看得我泪流满面没法控制。姐姐,振作些!或许这句话有些不痛不痒,但我希望你振作!还有妈妈要照顾的!!!伯父一生有你这样的女儿也是最大的安慰了,他会欣慰的。。。
姐姐,保重自己!照顾好妈妈!保重啊!!
yuan2 回复 悄悄话 God bless your father.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偶然地走进来,哭着看完的。
有你这样的女儿,你爸爸一定很幸福。
多保重!
johndoe23 回复 悄悄话 大约是一个多月前,很偶然地看到了你的博客,看到你那么孝顺你的父母,很是感动。特别是看到你父母来了以后的文章很喜欢,于是把你的博客留了书签。今天上网又是偶然的进来想看看你和你的父母有在吃什么,玩什么。万没想到你的父亲已经仙逝了。读着你的文字,我不由得热泪盈眶。没有一个儿女能接受自己的父母以那样的方式,或者任何方式离开我们。不知这么对你说。保重,节哀。你的父亲会为有你这样的女儿而欣慰的。你的父亲在天堂里等候这你。相爱的人们必将在那里相会,不是吗?
moqifrom2006wulei 回复 悄悄话 13年前的1月7日,我的父亲因为肝癌离我而去!去火化的时候,因为我的过度和近乎疯狂的坚持,工作人员特许我可以进去火化间送父亲最后一程。当父亲被送进火炉的瞬间,那是怎样的撕心裂肺的痛!后来发生了什么我已全无知觉,等我醒了第一眼看到的是母亲过度悲痛和焦急的脸,母亲那一刻的表情深深刻在了我心里!

人啊!必须要开心的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为那些逝去的和活着的爱你的和你爱的人!
0703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半天都不明白是写的什么,以为又是南妹妹写的小说。

不能接受。真的走了吗?????怎么可以!!!!!!

太痛了,不能接受。

好好照顾妈妈,妈妈才是最孤单的那个人,才是爸爸最放不下的

吧!儿女大了,有自己的家,生活。如果可以还是接妈妈一起住。

爸爸一定去了天堂。

保重身体。
Candi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你还要照顾你妈妈呢,所以你要好好保重!!
11Roses 回复 悄悄话 别难过,
他一定走的很安详。。

你要保重。
跳蚤爱杂货 回复 悄悄话 节哀,刚才还粗心大意的评论你的鞋子,看到这篇文章真的很震惊,不过总算陪爸爸走完最后一程。
唐人 回复 悄悄话 南木mm和家人节哀!老爷子有你这么孝顺的女儿一定很欣慰了。
心静止水 回复 悄悄话 南木,用你的坚强去照顾此时最脆弱的妈妈。

节哀顺便!自己多保重!
骆驼老三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妹妹。。。你是个很好很好的女儿,你爸爸的在天之灵会安心的。。。
如歌岁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请相信你爸爸已经去了天堂... 多陪陪你妈妈....
山丘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看你的文章,突然看到这个消息太震惊了。十几年前我的父亲还没等到我能尽孝心时便突然离开我们,非常羡慕你能在你父亲有生之年尽到做女儿的孝心,相信你的父亲走得很安祥。请节哀,多安慰你的妈妈。
金凝 回复 悄悄话 南木香,愿你的爸爸在天国走好,同痛
猫狗都有 回复 悄悄话 好妹妹!我知道现在任何语言对你都是那么的软弱。但是请相信爸爸一定会永远陪伴着你,不管他在那里!
我也永远把你当成好妹妹!
Churchill 回复 悄悄话 逝者长已矣,来者犹可追。 ...
唯愿老人安息!也盼你多多保重!
汪汪汪 回复 悄悄话 MM节哀保重,好好照顾妈妈,HUG
旺财小黑猫 回复 悄悄话 太震惊了。怎么会这样呢。南木妹妹自己要多保重啊。爸爸在天之灵一定也希望你好好的活着。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流着泪看完你这篇文的。真的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就在一年前,我也有过你类似的经历。只不过父亲走了的地点不同而已。以过来人的角度看,最最承受不了的是你的母亲。请一定节哀。好好安慰母亲。
只有时间可以慢慢化解一切。
也来凑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We will be with you, always! Do whatever you want to do to release you sorrow,comfort your Mom.
那只猫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起伤心,也和你一起坚强。
每每 回复 悄悄话 真的让人难过.爸爸一定知道你很爱他,你和妈妈要保重身体.节哀.
老梅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和妈妈一定要坚强,爸爸的在天之灵会欣慰的,保重!!!
还要一只猫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
catmint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太突然了,南木节哀啊,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强,因为你还要照顾妈妈的呀,保重。
vagary 回复 悄悄话 真难过!希望你和你妈妈节哀。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你!真是人生如梦!
让我们珍惜和亲人度过的每一天
大脸猫小丸子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坚强点.
田牛妈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你的文字,刚看到这个消息,太让人悲伤了,节哀,照顾好妈妈,此刻她是世界上比你更伤心的人,我相信爸爸走的很开心,因为这64天是他今生最幸福的日子,今生没有遗憾!南妹妹一家保重!
爱花的猫咪 回复 悄悄话 南木mm是个贴心的孝女, 你父亲是在幸福中去的. 请节哀, 好好安慰你的妈妈.
鳄鱼爬得快 回复 悄悄话 有女如此万事足,,,
花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多保重! 你妈还好吗?好好陪陪她。
TX_Kitty 回复 悄悄话 南木MM,保重!!!好好照顾你妈妈!!!!
Rusty 回复 悄悄话 木南mm,
节哀。令人震惊的消息。要坚强。爸爸肯定不愿看到你太悲伤,照顾好妈妈。
臭臭张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cooperwang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南木mm,要坚强!
happywowo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怎么说才好,虽然我在宠物坛潜水多年,但还是喜欢南木MM的文字,也很羡慕南木MM一家相亲相爱的样子。
请节哀顺变。。。。。。。。。
BLESSING。。。。。。。。。。
yhl88 回复 悄悄话 南木,你所经历的撕心裂肺我也刚经历过。我是5月6日赶到北京时就被告知我爸走了。。。哭!之后半个月我情绪低落,无主、哀伤。看看我妈,一下衰老了许多,那样柔弱、那样不堪一击,我一下意识到父亲走了我再哭他也会不来了,我得顾着活着的。淡化哀伤,安排好妈妈的生活,这才是更重要的。
Arrwyn 回复 悄悄话 木mm,抱。。保重。
NOFREE 回复 悄悄话 妹妹节哀顺便,爸爸一定会在天上看着你,保佑着你的!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南木MM,保重!
ValuntinuoJudan 回复 悄悄话 南木MM,不要太难过,爸爸看到女儿快乐,有人疼爱,才会去得那么快,走得那么安详......

好好照顾妈妈,生离死别我们都要经历,这就是生活。

多保重!
moonaway 回复 悄悄话 南木妹妹,是流着泪读完你的文章的,相信你的孝心可以感天,助爸爸去往极乐净土;同时你和妈妈也要保重,才会让爸爸安心啊。
珍重复珍重!
小伊 回复 悄悄话 很震惊,前两天还看到你们一家快乐的照片。请节哀,照顾好妈妈和自己。我也想父母了,下半年一定要回家去看看。
如意爱吉祥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这些天在旅行,今天突然在宠坛看到这个消息,非常惊讶。节哀,节哀,孝心尽到,别无他憾!保重
一天到晚 回复 悄悄话 太吃惊了,那天还看见你发的父母吃圆子的照片,节哀啊:(
yue06 回复 悄悄话 南木MM,这几天没见你来宠谈,特意过来看看,没想到看到这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多保重.
很爱很爱他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心痛的一塌糊涂!!真的不知道怎么安慰你,我想楠木给我的印象是个快乐又坚强的女孩子,坚强的走下去好吗?!!以后的路还很长,我想你爸爸也希望你快乐勇敢的生活下去。还有就是好好的陪陪你妈妈吧,她现在最需要你!!有什么需要的话,告诉我们!!我们都会帮忙的!!
剑依心旁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sweetsmile 回复 悄悄话 难过!照顾好你妈妈,保重!
-牧歌 回复 悄悄话 邀请父母到日本,你已经尽到自己的孝心,

虽然走的突然了,但你父亲看到你的生活而放心而去,
现在关键是要照顾好你的母亲,多保重身体。。。

节哀顺便!珍重!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大吃一驚!太突然了。
節哀順変、保重!
惠_惠 回复 悄悄话 太突然了,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你。
我想叔叔也希望你们好好过好以后的生活,这些日子我想他也是非常开心的。

保重!!!
开心最重要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便!珍重!
bigcat1969 回复 悄悄话 逝者已逝,多想想父亲走得少病少痛,也算一种福气。

别光顾自己伤心,还要多照顾照顾自己的母亲。你还有自己的家,但母亲的家就此破碎了。
TigerHunter1 回复 悄悄话 节哀!
梅酒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重感情的人最难过的就是失去至亲的时候。请节哀顺变,也好好安慰你妈妈,她现在最需要你。。。
保重!
ayun 回复 悄悄话 唉,不知説什摩好、希望節哀順変、一切都是天命。
以前聴人説過、久病在床的老人家為什摩受多少病痛的折磨也不肯離去、是因為心里有太多放不下的東西。
希望你父親今次來日看到自己女児過着令他不必担心的幸福的日子、能老懐欣慰、走得放心。。。

不要太傷心了、要想的話就多想想和他在一起時的開心的事。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